2006年5月28日 星期日

用心&用力

上次看到improvise和petitmen的文章
本來也回了ㄧ篇 沒想到要貼上時網路突然當了
辛苦兩個多小時的心血就這樣付諸泡影 痛心啊

improvise提到德國世界盃即將開踢 我身在義大利
這個氣氛就濃厚了 不過巧的是 義大利足壇就在這節骨眼上
爆出了歷年來最大的職業足壇弊案
意甲的常勝軍Juventus(尤文圖斯)高層經理
涉嫌以手機和裁判連絡干擾判決東窗事發
這個讓大家譁然的醜聞 讓這次摩拳霍霍的義大利國家隊 士氣又為之一挫
雖說 球賽舞弊是眾人皆知的事 但這次搜出的證據株連甚廣
如果一路查下去 怕是其他幾支大球會如 國際米蘭 AC米蘭也難以倖免
作為忠實的球迷
我的心情是五味雜陳的
我也深刻體認到
如果看球賽真是看球技 那世界還真是大同啊
可惜並非如此
我不也從心理認同巴西隊球技高超 踢起球來如即興表演 賞心悅目
但尤情不自禁地希望實力差一節的義大利隊能"僥倖"封王
是啊 壞就壞在 這"僥倖"的念頭 出現在數以億計的世界球迷心中
於是那些自知實力不濟的國家 也開始向這種宿命奇蹟的論點靠攏了
那麼 實力是存在的嗎? 我相信是的
但真正決定臨場發揮的 心態怕更勝於實力
以巴西之強 尚且不能次次連莊
問題就是心理建設了
有了技力 還得有心力
相輔相成 缺一不可
這次世界盃 就來祈禱義大利隊的心力能凌駕群雄吧!(挺不切實際的 義大利隊向以心力低落聞名)

足球的致勝法則用在音樂上也說的通
有些演奏家的基本工很好 但是一彈奏起來 你只覺得他基本功好 音樂的美卻是飄忽淡然
更甭論令你感動了
另一種演奏家 基本功好不說 曲子只要一經他手 就有令人茅塞頓開 餘音繞樑的感悟 感動之餘 心靈的視野亦因之開敞
最後一類 是那種基本功差 演奏起來又恍惚怔忡之輩 帶給我們的當然只有貧乏的聽聞了
現舉一例
這個月18號 我去了義大利北部的古城Ferrara聽了一場音樂會
Ferrara是諸如但丁 佩托拉克 等義大利文學大師駐足寫作的靈感寶地
重要性不言可喻
現今的Ferrara是"馬勒室內樂交響樂團(Mahler Chamber Orchestra)"的駐席地
雖然我個人對該團的評價僅為尚可 但在國際樂壇上卻是紅牌樂團
當晚的節目是 德勒斯登國家管絃樂團和俄羅斯鋼琴新秀Boris Berezovsky聯袂演出
德勒斯登國家(Dresden Statkapelle)的名聲想必不需我再贅言
具有古樸風韻和勻淨質感的弦樂以及齊整表現的銅管和木管讓該樂團成為最優秀的德國樂團之ㄧ
該團的弦樂齊奏 在優雅中流露著大度 以現今的標準而言的確是值得一聽的樂團
當晚的指揮和曲目也很精采
指揮Emmanuel Kirivine的父母是俄國人和波蘭人 他在巴黎音樂院拿到小提琴首獎
之後師事 貝姆學習指揮 再Kent Nagano到任之前 他就是里昂歌劇院的音樂總監
Kirivine的指揮非常優雅與細膩 樂曲的情緒掌控可謂十分深刻
我之前聽過他指揮的聖桑第三號交響曲 那種隨著樂曲的行進巧妙調整彈性速度的功力頗有之前
老一輩指揮的遺風
曲目的安排為舒曼"曼浮雷德序曲"和鋼琴協奏曲
下半場則是管弦樂版的"展覽會之畫"
光聽名字是夠叫人垂涎的
德勒斯登國家演奏舒曼本就得心應手(以樂團的特質而言也是十分合適的)
展覽會之畫 Kirivine帶的極好 樂團也盡全力發揮最大水平 雖說難掩德國團在銅管和木管部的呆板
但整體演出還是叫人激賞的
真正的轉折點就在Boris Berezovsky的舒曼鋼琴協奏曲了
我對這首曲子的認識還真得歸功於Lefebure 雖然在聽過她的詮釋前
我已經聽過其他大家的詮演 但是L女士的DVD讓我用全新的角度去看這首曲子
L說 舒曼是他最喜愛的浪漫派作曲家
現在想起來是很有道理的
這首鋼琴協奏曲中蘊蓄的熱情 沉思 傷逝 凝想
讓它成了ㄧ首很豐富的樂曲 僅僅顧及某種情緒的詮釋都可能讓曲子喪失真味
看到DVD裡L輕鬆裕如 優雅寫意的將所有激情和幻想娓娓道來
我也不禁對B君的詮釋有了幾分的遐想
在觀眾的掌聲中
B君大步邁出 赫 乖乖沒想到 他可是個身材壯碩手長腳長的大塊頭
如果不是穿了西裝 還真像職業摔角的大漢
大點也好 彈起琴來有魄力
才這麼想 他凶猛的"大雄"B馬上變了個窩囔的"大雄"
曲子一開始的強音 馬上不太靈光
接下來的音符就是夢遊和囈語的結合了 第一樂章好端端典雅凝鍊的氣氛
到了大雄手上頓時 唯唯諾諾起來
樂句的完整你不用奢望 吃音符的本事他倒是一把罩
生氣
對啊 我氣啥呢
一方面這麼捫心自問 另一方大雄已經進入第二樂章
這段歌詠的樂章真是美麗的詩篇
但大雄還是舉棋不定 吞吞吐吐
而且刻意放慢 我的天啊 慢板就等於刻意放慢嗎
看來這等說文解意的理論 這些年頭還真是大行其道
好吧 那第三樂章你總可以好好衝鋒了吧
俄國人不都很會開快車嗎
事後證明 這年頭的俄國人 比之早年衝起來凌俐狠辣的前輩們
大不如前
快也不行 慢也不行 要你何用
可不是嗎 和L七十多歲的錄音相比真是自慚形穢啊
慌慌張張 不知所云 就是我對大雄的評語了
但我真正生氣的原因 是我想起了L在DVD裡教學生的一句話才理清的
L對學生說 "這個樂句你的觸鍵要再把持的久些 感情要再多些 不要那麼早放棄它"
我氣 不是氣他基本功差 而是他完全沒有用心去彈這首曲子
琳琅多彩的樂音 就這樣被消磨成平凡的音符
用了許多氣力想去做效果 但聽來就像乩童的起駕 好生唐突
大雄還是柴可夫斯基大賽冠軍耶
有些啞口無言

如此詳實的剖析了 第三類演奏家的像狀 不用心 似乎也不太會用力
這叫我能不追憶過往 憑欄嗟嘆嗎?
像L這樣的鋼琴家 把彈奏一首曲子當作神聖的事
把如何更豐富 更傳神的表現曲子內在的情感當作天職
就是這追求完美 但永遠不自識完美的心態讓我們能有幸聽到感人的音樂
我永遠忘不了第一次聽L的老師馬格麗特 隆 彈奏蕭邦第二號鋼琴協奏曲第二樂章的震撼
那種深沉的哀傷和濃的話不開的懷念讓我久久難以釋懷
孔老夫子有云 聞韶樂 三月不知肉味 想必就是這種淪肌浹髓的情韻吧
L的朋友再DVD中說 L在十多歲的時候就已精通所有的鋼琴技巧 但她仍終其一生追求技巧上的成長
如她自己所言 她"妄想"著把鋼琴變成一個交響樂團
這就是為什麼 在她的演奏中 音響的瑰麗和層次如此驚人之故吧
何等的用心 必有何等的成果
科爾托的錯音總為人詬病 但說起他的蕭邦無人不心服
實在是那成功將情緒轉移到鍵盤上的說服力讓人毋庸置喙
我深深敬重這些去研究 去開拓 去了解音樂的先人
錘鍊功深的用力之餘 還有推敲琢磨的用心
當我覺得現在的音樂會鮮少讓我感動
也許演奏家和樂團們卯足了勁閉門苦練之餘 真該好好思考
如何詮釋這各沒有終點沒有侷限的課題
我相信大雄和其他大多數的同儕都用力去做了
但效果顯然不太理想
不過期待還是要有 老是唉聲歎氣並非好事
六月中有場巴黎管絃樂團的"達弗尼與克羅伊"
希望是場用心也用力的好演出
各位祝我好運吧

2 則留言:

林主惟 提到...

據說這次在義大利爆出來的球賽舞弊案,幕後黑手是台灣人?

那些人跟我們一樣關心球賽,但他們關心的是球賽的輸贏能為他們帶來多少財富,甚至為了得到最大的利益,而設計球員踢假球,以致於賭博這伴隨球賽而來的娛樂,變成了主角,而使球賽服事於它,使原本的球賽變質了。

拿這個來比喻聽音樂也行啊!許多與我們一樣認真於音樂的人,他們追求的並不是音樂的本質,而是伴隨音樂而來的附加價值,這些附加價值凌駕了音樂本身,甚至讓音樂欣賞變質。

再說回足球,義大利隊一向是歐洲隊裡陣容跟相貌(哈)最整齊的隊伍,前幾屆實力很強,可惜球運不佳,這屆就不知道了…

林主惟 提到...

太湊巧了!Kirivine是現任盧森堡愛樂的音樂總監,剛錄了一張很棒的但第,還沒講,你居然先聽到現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