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5月27日 星期六

文化的美

說到科爾托
熟知他生平的人的直接反應
應該都是直接的說
“他是偉大迪耶梅的學生“

我們通常都非常在乎師生的直接傳承
偉大的老師出偉大的學生

但是學生的影響不會只來自一位老師
更重要的是
學生的周圍......
和我們這一生走過的足跡

科爾托在巴黎音樂院的基礎班
其實相較了其他的人待了很長的時間
這並不表示他有問題
相反的
他自己也說他很珍惜當初跟著基礎班老師的時光
很慶幸的他待的時間夠長

科爾托的基礎班老師是德孔
--受了蕭邦很多指導的學生
而德孔的好友常常會從樓上跑下來看他的學生彈琴
他是馬西亞斯
--也是蕭邦的親傳學生
所以科爾托常有很多蕭邦的故事可以聽
像是蕭邦很沒耐心
只要學生彈出不是很高雅的音色,他就會忍不住折筆,發瘋般的拉扯自己的頭髮
還會摔椅子嚇學生
不過只要學生彈出高雅亮麗的聲音
他就會立刻變臉
高興的說“對對對!就是這樣!我的小天使!“

小天使般的聲音
應該是科爾托的基礎老師們給他最好的禮物吧

不過開啟他視野的除了老師外
還有同學們
他一直記得和好友理思勒的故事
有一次他在練莊嚴變奏曲時
理思勒突然跟他說:你彈得不錯,可是我覺得這首曲子不是這樣子的,我彈給你聽聽看!
不只是單純的音符,而是像是魔法般的展現音樂的力量
科爾托當下突然發覺到他只是知道了曲子的表面
聲音立體式的開展
具有管絃樂團豐富變化的音色
穿透力的句法
一切的一切讓他發覺了鋼琴家和音樂家的差異
他了解了,他看到了,他盼望了,他也嚇呆了!!

一個好的音樂家的誕生
不是只靠了自己的天才
也不只是靠了一位好的老師

四周所有的一切
走過了的點點滴滴
都是他吸取的養分
這份美麗
不是單純的樂匠的美
而是整個文化累積下來的美感

所以蕾菲布說:我不是只想教音樂,因為音樂其實是一種文化

我們今天喜愛著凌厲的技巧
仰慕著斯巴達式的教育
但是
音樂教給了我們什麼樣的文化?

1 則留言:

petitmm 提到...

Marguerite

非常謝謝你^^
也很抱歉這麼久才能給你回復

在網路的空間裡
我們看不到述說時的表情
也聽不到討論問題時的聲音
同樣的文字
或許會有各式各樣不同的解讀

留下個能讓彼此討論的空間
大概是我們僅能做的事
大家都知道很難
但是我覺得這是可貴的尊重

對美感的偏好
絕對有很大的部份是來自於主觀的感受
事實上
在美的世界裡
我們很難用不是黑就是白
來劃分成好與壞的世界

或許
我們需要的是一點勇敢的嘗試

不是單純的跟隨
而是簡單的聆聽

聽音樂的快樂
不是來自於擁有別人沒有的唱片
也不是來自於知道別人不知道的知識
而是那整個人沈醉在音樂的感動

或許你也會聽到我大吐苦水
但是通常在這些背後
我只是希望能好好的思考
即使大家都覺得微不足道
我卻很怕拼圖老是少了最後一塊的感覺>.<

最後
還是說聲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