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5月11日 星期四

關於黑心商人的小想法

網友秋水想買琴
卻發現台灣的報價遠比港澳另外代理商的報價高出許多
......
這個事件
讓我有蠻多感觸的

就跟大家分享我的小想法:

秋水

我可以理解你的氣憤
但是我覺得這件事情裡面其實有很多思考的空間
我不認識petrof的台灣代理商
上次在台灣買琴已經是快10年前的事了
所以或許台灣鋼琴代理的生態已經有又了大改變

鋼琴的差價不會僅在於關稅和運費
由於很多細微的環節
價格都會有很大的波動
如果台灣的代理商是到當地去一一挑選要進貨的琴
那麼有可能他在挑的時候就拿了品質比較好的
在這個狀況下
雖然是同樣的型號有可能進價本身就比較高
(這也是為什麼我還蠻堅持應該要買下我試到的琴,同樣的型號,差異絕對存在)
同時也有聽聞有很多琴的生產線轉移到亞洲地帶
不同生產線的琴價格也不一樣
我不了解通利的進貨情形
所以沒辦法給你資訊
但是至少就我所知在台灣yamaha和kawai
原裝琴的價格比一般貴了許多
在歐洲試kawai的平台
老闆也會特別告訴你產地
有朋友是yamaha的歐洲代言人
他家的琴音色自然漂亮觸鍵也好
很難挑出啥缺點
但是絕對是yamaha挑過的
同樣的價錢
我們當然很難在市場上買到同樣的平台
另外,甚至只是因為台灣沒辦法大量進貨
那麼本身在談進價的空間也有可能比較小

在我們沒辦法完整的掌握資訊時
其實很難判斷代理商是否惡意的哄抬價格

作為消費者
在這個資訊爆炸的時代
我有點怕大家動不動就開罵廠商黑心
我希望能有多一些資訊和比較理性的判斷

事實上
我就有朋友是受害者......

有朋友是音樂代理商
其實熟識的人都知道進價就是那樣
他自己也不打算用音樂代理來賺錢
搞不好連奶粉錢都賺不到
但是有人用國外切貨商
或是大促銷的價格
開始在網上說台灣代理賣貴了
問題是他們提的價格並不是正常的現象
看到訊息的人
其實再也沒辦法用所稱的價格買到
台灣代理上板上解釋
板主立刻刪文
就是要戴上黑心商人的大帽子

衝動永遠比理智來得快
但是失去理性我們還剩下什麼?

我不排除petrof代理黑心到家的可能性
台灣的音樂環境就是那麼小那麼怪
如果有可能跟教育圈進行勾結
那麼當然能夠維持暴利和高單價
(只要大家丟幾個人名,應該就可以在網上開始認親了,真的很小)

但是我們不能忘記鋼琴有同質性相當高的別牌替代品
如果同樣的價碼大家都能去買別牌的同品質琴
那麼我想那個代理商也不用作生意了
同時
Murphy也提供了你一個或許可以採行的管道
如果價錢和品質都有保障
對我來說是值得一試

在台灣
至少我們還有消基會和公平交易委員會
可以稍微處理廠商的不正常競爭
不管他們到底成效好不好

作為一個消費者
我們有很多自我救濟的方式
但是完全看我們的理性判斷

最後
我比較有建設性的建議是希望你能多去試琴
哪個牌子都該試試
之前有朋友在台灣有試過schimmel
應該是直立
你也可以去參考看看
不管是哪裡產的,哪個國家的
一定都有優點也有缺點
適合你的就是好琴 :)

加油~

1 則留言:

petitmm 提到...

呵呵

不會阿
Murphy不用道歉 :)
雖然是個談音樂的地方
我們卻希望能聆聽到各種不同的聲音
即使是一聲小小的嘆息
有時對很多人來說卻是無比的珍貴

對我來說網路也是一種媒體
在希望駕馭的同時
其實我們也正被它駕馭著

對消費者來說
我們希望大量快速的吸收資訊
透過網路我們也的確做到了
但是
我們卻往往無法留意資訊的品質
甚而無從判別資訊的價值

其實
我們不需要高舉著公平正義的大旗
我們永遠看不到公平正義的背後那一面
只是
或許給不同的聲音
一點聆聽的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