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5月26日 星期五

二十年前的Yankee Rose

極其興奮的,從網路上找到David Lee Roth的Yankee Rose。對我來說,86年之後的流行樂壇再沒有什麼令人驚豔的事物了。而David Lee Roth,從Van Halen 時代,他的歌就讓我非常樂在其中,86年單飛之後,第一首令人眼睛一亮的Yankee Rose,延續了Van Halen時代的表演風格,David Lee Roth個人風格卻更強烈、不、應該說是無比的強烈!小丑般、卻效果十足的七彩緊身衣造型,時而功夫、時而啦啦隊女生的踢腿、劈腿、或挺高胸部走路等惹人大笑的肢體動作,一直頂著一頭爆炸金髮的David Lee Roth似乎從不在髮型與臉部做特別的化妝,他的表情一如他的歌聲,沒有重金屬主唱竭力嘶吼吶喊的沈重壓力、不適合強烈的對比色調,而是在灼熱太陽底下五顏六色的夏日風情中、是成熟雄性的求愛呼號,哈哈!Steve Vai用聲音與特技動作炫耀著他的電吉他技巧,這是永遠都看不膩的,我腦中還裝著多少那個年代中爭競著做出更技驚四座效果的眾家電吉他手們迷炫耳目的影像啊!於是,就在Yankee Rose中,讓我在沈迷於流行音樂將近尾聲之時,非常愉悅的劃下句點。

今天看了04年David Lee Roth重唱Van Halen 時代的名曲California Girls,一頭整齊、比西裝頭長那麼一丁點的頭髮,襯衫配上小背心,布鞋…天啊!這就是當年MV中穿梭於泳裝女郎行列中的David Lee Roth?這不是個中年莊稼漢嗎?他的聲音保持的很好,雖然少了二十年前搧風點火的爆發力,有點期待卻不太敢想像的招牌迴旋踢還是出現了,看見台下,居然都是熟爛了的中年男女,還有抱著孩子的主婦,這些畫面與歌曲所引起的回憶不斷衝突,讓我有點笑不出來,倒是想偷偷哭一下。

剛才聽了JUMP 2006年版,這首重金屬名曲搖身一變為鄉村歌曲,雖然我也曾經聽了不少美國鄉村歌曲,可是,實在不太知道該怎麼去回應這個版本…人在飛逝的時光中若什麼都不去思考,那就不過是很自然的在過著每天的生活,但總有一天我們會發現自己跟自己一直認為的自己不一樣了,於是我們開始思索著某些事情、或更新印象之後繼續自然而然的過每天的生活,總之,我們無法不被迫去思考、也不得不把這個問題放在一旁回歸日常生活的點滴,而這些點滴累積著、最終逼迫我們去思考人生…我停在這裡,短暫的望向二十年前的86年,那激盪著當年的我的一首歌,今日依然激盪著我。

Yankee Rose的連結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