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5月9日 星期二

那個指法︰p

嗚~又快忙翻了
偏偏前幾天脖子又落枕
又連續開了好幾天那種從早上一直到晚上
連吃中飯都沒休息的會(我!!我!!我真的在法國嗎?!!)
有時一整天英文有時一整天法文
慘的是如果整天交錯時
腦筋都快昏了
連放假還要熬夜
真是欲哭無淚阿!
最近只能打打小短文囉~

不知道大家對Lefebure的DVD到底看法如何?
每次我只要看到有人寫
因為是大師,所以我就買下來收藏......
這樣的話真的還蠻讓我難過的
我一點都不想讓這張DVD結蜘蛛網

隨著時間的過去
每一次重看
我心裡又都多了很多感覺
這不只是時代的軌跡
真的是生命裡重要的一課

很不喜歡那種讓人以為是在打廣告的感覺
所以我每次常都有
“你去好好的看,看了你就知道“ 的話卡在喉嚨裡
只好自己吐血

前幾天看到某賣CD的網站打上對EMI新發行的簡介
我又再度大吐血了
真的很想來個“不好文共賞“
我真的很難理解某些事情
像是“Lefebure不用傳統法式高手肘的彈法,不強調法式珍珠般的音色“
或是“她對切分音的掌握不好“......
一類的東西

我不會為了她被罵而生氣
而是完全思考不出書寫的邏輯而痛苦

我很難理解我所看到的被寫成白紙黑字的傳統是從哪裡出現的....
請仔細觀察...
Lefebure的老師們不用高手肘
Lefebure的學生們也不用高手肘
Lefebure自己也不用高手肘

“xxxxxx,xxxxxx“ !!!!!!!(本網站為避免廣告嫌疑,自動消音)

我想拉威爾德布西是瞎了狗眼才會熱愛Lefebure的演奏
那些跟她共事過的所有人都應該去撞牆
她的所有學生們都該從頭練切分音
吐血完畢

回到正題
本來只是想寫寫新的心得
不小心大發作就爆走了
我的脖子阿~(正在哀號中)

回到想講的話題上吧......
對於剛練琴的人來說
我們常會觀察到有指法上的困擾
到底要不要跟譜上記的指法彈
哪個音該用哪個手指彈

這其實是很大很大的學問
事實上
在剛開始學習一首曲子時
如何思考自己的指法
是非常重要的一件事!!

馬格麗特隆有一次和前輩普郎泰同時收到一首鋼琴詩(沒錯,那個可怕的普郎泰)
後來馬格麗特隆很快的就要上台,
沒想到普郎泰看到了演奏會的廣告後寫信給了作曲家
"她怎麼辦到的,已經能上台彈了,我都還正在努力的寫指法耶!!“
思考適合的指法
是非常重要的事
同時也是分析一首曲子時不可分離的重點

好的指法會避免所有在演奏時的不穩定
所有的力度轉換都能輕鬆自如的在手上運作
看起來就有種特別的美感
每一個動作都是穩定的
一點都不亂

所以馬格麗特隆一直說:
看起來醜的指法,聽起來也會醜!!

當然怎樣的指法看起來是穩定的,是美的
在白紙黑字上是怎麼都寫不清楚
這時候本文的重點又要來了

“xxxxxx,xxxxxx“ !!!!!

我想這是為什麼她到七八十歲都還能應付可怕的曲目輕鬆自如的原因之一

好老師會帶你上天堂喔~

3 則留言:

wayfarer(遠道者) 提到...

我比較想知道,普狼泰的歷史錄音有沒有也出現在那個新的瑞士牌子中?
雖然只聽過一次他蕭邦練習曲op.25 no.1的錄音
但是音樂的形象深印在腦海中至今清晰無比

petitmm 提到...

目前沒看到耶

很希望會有囉~
因為之前並沒有出全......

petitmm 提到...

不過

我們還有一大堆人可以享受阿~

在他在的年代裡
有那麼多可怕的演奏家
互相激盪的火花

其實我們現在是幸福的
......
除了
沒帶到CD的狀況真的叫人火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