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5月13日 星期六

上菜來遲

好久好久沒有在這貼東西了
也許是出國的低潮期到了 每每上來看了文章心有所感但就遲遲沒法付諸文字
這陣子其實讓我驚豔的好東西還真是不少
尤其在幫我那六年高齡的老電腦找到新夥伴後
Lefebure的DVD終於可以再重新仔細品味了

說真的
這套DVD真是最近看過最叫我感動的
從資料的取得到剪輯
Solstice的用心只可以錘鍊功深來形容
一開始我也許是被Lefebure彈奏舒曼鋼琴協奏曲的凌厲指法給震聶住了
如同影片中一位L的朋友所說 她的彈奏會激發現場聽眾肢體上的參與感
可不是嗎 她演奏的精確與深度透過優雅的姿態讓我這對鋼琴一竅不通的人
也不自覺得在桌面上彈奏起來
但這張DVD的企圖心遠不只如此
她帶給我們的不只是一個卓越演奏家璀璨的舞台身影
還有一個偉大的人格和對音樂的熱情
那一段在廣播節目中某歌手獻給L的即興香頌讓我印象深刻
看她喜不自勝像孩子般地雀躍
我不自禁讚嘆畫面中的這位老婆婆
在享譽琴壇數十載之餘 依然保有真摯的心靈和沒有半點矯飾的人際溝通
我想這也是她的音樂會如此感人的原因吧
影片中也提到她的恩師柯爾扥
L自稱那是他學琴生涯第一個無比崇仰的身影
一個她一生中難以企及的境界(說實話 她應該以另一種方式達到了那境界 至少我是這麼確信的)
科老的魅力確實迷人 而且在聽過他彈的貝多芬之後 這個魅力簡直叫人望穿秋水
我倒是很納悶 據說他錄過兩套貝多芬鋼琴奏鳴曲全集 為啥沒人出呢?
如果哪各公司良心發現 快快出出吧 不過希望不是現在搞起柯爾托"滄海遺音"系列的APR才好
Cascavelle似乎是比較值得託付的

回題是岸
L小姐在片子中不再侷限在音樂家的腳色 她是樂評家 音樂史學者
一個年輕時非常美麗(還很有才氣 乖乖MAMAMI啊 簡直就是仙女嗎)老年時不失赤子之心的可愛老婆婆 更重要的是她是一位無比高明的教育者
我記得這部片子另一個吸引我的地方是
她指導一位很像911世紀劫機犯的學生Arturo彈奏貝多芬最後三首鋼琴奏鳴曲的片段
留著大鬍子卻前庭大禿的Arturo先生談起琴來還真挺像回事的(至少在L親身下海示範之前...哈哈)
比起很多現在的年輕鋼琴家真是好多了 現在一想我還覺得不解 因為這禮拜在廣播裡聽了某個
現在最紅的亞裔鋼琴家X朗談的拉赫曼尼諾夫第二號鋼琴協奏曲 慘況真是難以形容
同樣是年輕人怎麼差這麼多 人家還長的像劫機犯 唉 發發牢騷....

L的示範馬上把她的學生比下去了 她所強調的歌唱性和增加曲子的戲劇感真得能從其示範中感受到
這點我記得幾年前看過一位小提琴家(忘了叫啥了)在台灣的大師班錄影 他的示範就幾乎無法聽出明顯的好處 而且我懷疑他可能還拉的比某各學生差
真是行家一出手就知有沒有啊
在音樂上我從這部影片中獲得很多感動
但真正讓我有醍壺灌頂之感的卻是L對諸多音樂家的評論和感想
尤其是貝多芬
再她的心目中 貝多芬不是一個聖人
他之所以廣被稱頌 是因為他以一個凡人的身分去尋求更美好的境界
L說貝多芬從自己悲劇的遭遇中看到人生希望的曙光
從憤怒的咆哮 到最終寧和的悅納和承受所有的不幸
是這個心境的轉換為他晚年的作品富與非凡的意義
她的詮釋真是深得我心啊
人生就是音樂 音樂即是人生
對於不能一朝棄捨音樂的人來說
在音樂中表達自己靈性的昇華確是偉大的
而我想那也是貝多芬的影響力如此無遠弗屆的原因吧
用他對生命的熱情 用他前衛的管絃樂語法(對他那個時代來說) 為我們帶來真純的生命頌歌
啊 真是部美不可言的佳片 我深深同意Petitmm的話 因為我也是越看越有感觸
欣賞偉大的人格 也不自覺的遠眺四方 胸懷壯志
還有很多感觸 我想決不是一兩次能寫完的
一堂生命的課
可不是嗎? 我得再去好好溫習了 你們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