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5月19日 星期五

媒體的大旗

懶懶的下午
朋友打了個電話來
說是想辦巡迴演出
正在考慮台灣
希望能詢問一些意見
卻讓我的神經線莫名的繃緊了起來

說實話
我考慮了很久
一直在想到底該不該直接說出我心裡的想法...

“沒關係,我大概知道樂團的狀況,可以全部拉獨奏的曲目沒問題“

我想,以他的年紀
翻開所有大唱片公司的目錄
就算不包含他已經錄下的曲目
在同樣年齡層的
我實在找不到能在音樂性成熟度上能相抗衡的人
......
當然知道他可以全部上獨奏

問題根本不在這裡
問題在於
他在台灣沒有知名度...

除了媒體的寵兒
大廠的嬌客
其他的音樂家到台灣通常是死路一條
不只是觀眾不想上門
經紀公司的嘴臉更是讓人吐血

完全記得上次朋友的樂團來的血淋淋場面
開演前才拿出20張票說
“petitmm,這些你都可以找朋友來聽“ @@
我當場傻眼
以他們的水準
我親朋好友早就都叫他們買高價的票找好位置了
經紀公司推托說因為颱風的關係不能做宣傳
我卻在許久的電視上早就看到了下一個要來的“大團“演出跑馬燈
同一家經紀公司的傑作

讓人難過的是
他們應該再也不會到台灣來了...

其實也是
我們的音樂生態非常的奇妙
除了媒體的寵兒會滿座
其他的大概都是演出人員的學生,家長外加親朋好友大家開同樂會
古典音樂如此
歌劇,京劇,歌仔戲,崑曲,國樂
通通也是一樣
有時打招呼
從走道頭打到走道尾
樓上招手到樓下

沒名氣的
台上再精彩
可能鼓掌聲安口聲很熱烈
但是第二天就像是從人間蒸發般
似乎再也沒人記得
熱情和冷感
巨大的反差往往讓我不可思議

除了人情和看明星之外
會支持的人就是永遠那一小群
難道這些活動本身沒有一點樂趣?

於是
我還是老實的大概說了些知道的情況
電話那頭突然沈默了一會

“所以就是媒體說好的大家就說好?其他的..."

"恩,我好像還沒遇過相反的例子...,你可以問XXX,他們應該是不會再到台灣了..."

“......"

沒想到他突然丟出了一句

“因為認識你,我還一直以為台灣不是這樣..."

當下難過了很久...


活在媒體的大旗之下
我們失去了很多樂趣,不是嗎?

7 則留言:

petitmm 提到...

我熟悉一群人
可以在油煙四溢的烤肉聯歡大會舞台上賣力的唱戲
只是為了推廣心裡那一點小小的火苗
只要有個人能聽到
......那就夠了

卻也知道經紀公司老闆口袋飽飽
卻要員工們拿出為藝術而犧牲的精神打拼
的鬼話連篇

在講求廣告行銷的這個時代
我深知
媒體的影響力是不會消失的
儘管啥小罐裝的香檳一人一瓶才是王道
一堆讓人吐血的東西層出不窮

我感謝從小到大我四周的所有人
因為他們讓我學會了聆聽
更可貴的是
聆聽並不需要花費高昂的成本
重要的是願意打開心胸

我們可以用多低廉的價格
參加大大小小的音樂會,劇團演出,音樂講座
詭異的是只有天價的才會滿座

曾經
我在廣場大街旁聽到美麗的弦樂團
曾經
被拉著台鋼琴在街上演奏李斯特的小男生嚇到
只要認真聆聽
其實對他們來說就是重要的

希望接近美好的事物
是人類的天性
然而讓廣告來教育我們的美感
卻是一種讓人痛心的悲哀

wayfarer(遠道者) 提到...

在法國好像真的蠻容易遇到音樂家的

忽然想起來以前有一次去滑完雪回來,在等車的時候
忽然遇到一位歐吉桑主動跑過來找我閒聊
可惜我法文時再也太差,聊不了許多
但忽然說到我是從台灣來的
他說他知道台灣
..........

問他怎麼知道,他說他有很多亞洲的學生(日本居多)
.........

問他是教什麼的,他說是大提琴,不過已經退休了
........

問他之前是否在拉樂團,他說對
拉了差不多五十年樂團了
.......

在哪個樂團? 巴黎管弦,一直到退休....
...........................
(頭皮一麻 @@)

看他的年紀
突然很想問他,是否在巴黎管弦樂團「誕生」之前
就一直在那個樂團了............
........................

不過被上車時候的人潮一擠,就沒再遇到了

把法文學好,真的很重要..... @@

petitmm 提到...

就跟你說滑雪時要多注意吧~

走路時記得要東張西望
看到樂器盒要立刻投射熱力

這樣......

你應該就會成功

被當成小偷!! @@

哈哈哈哈

petitmm 提到...

在西班牙還蠻常因為憋腳的西班牙文
被老闆請客

在德國也因為爛得快剩渣的德文
讓老太太熱心相助
活像是迷途的小羔羊

對我來說
語言很有趣

透過不同的語言
我們可以和很多不同的人做連結
用不一樣的視角
觀看這個世界

漂泊的蝴蝶 提到...

這讓我想到,我們樂團每次開音樂會,如果是售票音樂會,每個人都要推票......通常都得自認倒楣,自己買下來送人。

所以後來慢慢不願意參加演出,真的覺得找人來聽很累,而且票越來越多越來越貴......

其他人演出的時候,都要當「人情」去買票,所以後來如果有機會,我都會爭取去當伴奏樂團,至少有意義一點......

唉......

petitmm 提到...

Papillons

你說的是那個有風的團嗎?
以前好像都是到處去拉讚助比較多
感覺好像蠻少售票音樂會的
至少我目前還沒印象付過錢

不過時間很久遠了
有可能我的回憶不是正確的說......



還算有名氣的職業團說實在的支持的人也不是很多
(應該是少的可憐)
在以前也真的覺得他們真的夠混了
在我們本土的音樂圈
已經很難分清楚啥是因啥是果
好像就是場大爛仗了>.<

林主惟 提到...

香港是浮誇,但香港還算有自己對世界的評價,不管那眼光是短淺或俗氣都好,但那是畢竟還是他們自己的。

台灣呢?連浮誇都是made in 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