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5月16日 星期二

"讓我來教你彈這段寂靜!“

在對談之間
我們常常有更多的啟發
讀了SienC的文章
本來只是想單純的回應
卻讓我回憶起個了小故事
原來
我們所經歷過的點點滴滴總是會留下痕跡...

“讓我來教你彈這段寂靜!“
這是我這次回頭再看印象最深的感觸

"因為這段寂靜很重要..."

在這首晚期貝多芬的奏鳴曲裡
其實力量的蘊含和轉換
是在寂靜裡

深沈的悲痛和情感的昇華
其實也都由這段寂靜產生

我們總是刻板印象般的喜愛著貝多芬的熱情
那對生命的吶喊!

但是對於我來說
他的偉大卻是來自於最深沈的痛

在生命中只能屬於寂靜的部份

在很多年以前
我選了幾門讓人啼笑皆非的藝術欣賞課
有整堂課看不到鋼琴的鍵盤音樂概述
有離的遠遠的照片樂器考試
切了一半的照片在遙遠的距離得要看得出來是長笛還是短笛

印象最深的是個考試題目
“請說明何謂印象派音樂?“

只記得把小小腦袋瓜裡裝的全部撒在稿紙上
只恨來不及把特別的和聲形式有的沒的專有名詞好好的填滿

時至今日

貝多芬的寂靜
莫札特的均勻自然
舒曼不帶任何刺激性的昇華
蕭邦在規律中的燦爛變化

失去了這些的答案
我再也不知道要如何作答......
只想給自己零分

4 則留言:

bOO 提到...

你的考試題目還真像火焰挑戰者中常見的漫畫一百題之類會出的題目,你的老師是此類節目愛好者嗎?滿分有沒有一百萬?

林主惟 提到...

大學時,有次去等同學下課,他正在上音樂欣賞,那次在考試,我在外面聽見老師播了卡門著名的詠歎調,然後問他們「請問這是…一、女高音,二、女中音,三、女低音,唱的?」我在外面說,以上皆非啦!還被老師白了一眼。

接下來放了一段木管獨奏,透過破爛的手提音響,根本無法辨認樂器。

話說回來,聽出是女高音或女中音、單簧管或雙簧管,很重要嗎?

petitmm 提到...

呵呵

是阿

雖然現在覺得這個題目真是詭異
不過還真像火焰挑戰者

從仔細回想走過的路
有趣的事還真的蠻多的...
雖然當時常常是滿肚子OOXX

從小到大還上過不少這類型的東西
可是其實最大的收穫反而是高中時
常常待在唱片行東聽聽西聽聽
呵呵
我高三的同學都會直接反應
“喔,petitmm,他去唱片行晚自習去了!“

可愛的高中同學們
這還真是難忘的青春時光...

petitmm 提到...

在我們的教育體制裡
記憶常常變成了重要的一環

因為我們得考試...

於是我們得記住所有的專有名詞
所有大大小小的書上寫的譜上記的
然後呢?

我們的人生因此豐富而美好?

或是

我們因為記得了別人不記得的而得到了更多的感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