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5月28日 星期日

今晚的法蘭西印象日光音樂會

氣象局說今天天氣會有轉變,中午開始,天空就陰沈沈的,我心裡想著,拜託下個雨吧!這樣晚上音樂會的贈票就不會浪費了。可雨硬是不下,一直到七點,只有兩個熟人在店裡待著,想想,還是走吧!

以我的腳程,從紹興北街走到中正紀念堂不必十分鐘,但開演前五分鐘我才進了票口,我想著,如果之間有人打電話來,那我就回去開店,呵,手機一片寂靜,於是我可以坐下來享受難得悠閒的一場音樂會。

曲目是什麼?當樂團擺出陣勢,我才意會到自己根本不知道這場音樂會的曲目,前後左右偷瞄了一番,只看到音樂會標題「法蘭西印象日光音樂會」,想必就是德布西加拉威爾,好吧!我只好見招拆招。

指揮出場,一看就是個法國矮老頭,如此,這場音樂會的主題也就變的相當合理且令人期待了。

第一首曲子的第一個樂句一唱出來,我第一時間的直覺是「德佛扎克第八?!」緊接著、在第一個樂句剛走完,我的第二個念頭是「台灣人的作品吧?」然後就出現了讓我從頭到尾在心裡嚷著「變奏啊!轉調啊!!那個…伴奏聲部啊!!!」的「望春風」…

春「風」乍現之後,管樂組走了出來,我一直覺得現場聽法國曲目有個很令人興奮的地方,那就是龐大的管樂群,每每看見這種陣仗,我的心裡就開始期待著他們會在樂曲裡呈現出何種美妙的效果來,當年的白遼士與拉威爾一定也是這樣的。

雖然我很悠哉的聽著每一首曲子,但這個夜晚的每一首曲子開始的時候,都讓我有種被驚嚇的感覺,請想想,蕭頌的「詩曲」之後直接上聖桑的「第五號鋼琴協奏曲」,下半場是全本「展覽會之畫」,誇不誇張?

指揮帶領的非常好,他將樂團抓的很緊,以致於台灣樂團在法國曲目上常犯的致命缺點,被工整的修飾了,我不想講太多演奏上的細節,就這個曲目、台北愛樂與獨奏者的表現,是可圈可點的!

就在前一天,我收到TIMPANI寄來的新發行,盧森堡愛樂的但第管弦樂新錄音,這兩件事不免讓我有了一些感觸,我對台灣樂團的聲音有一個絕妙的形容,就像用小瓦數擴大機推低效率喇叭一樣,這樣講也許不是每個人都能領會,但我此刻也不想明講,因為今晚的樂團雖照樣有我前面比喻中所有的缺點,但我只想記得他們給了我一晚上的愉悅,而就作品安排上來說,在今晚的豪華曲目之後,我總希望能聽見但第、皮爾奈、胡賽爾或普朗克,在台灣甚至連德布西都不容易聽到呢,這些作曲家在短短五分鐘裡所做的事,大概就是蕭士塔高維契一個小時所堆砌的這麼多、甚至更多,所以,這種現場更令我神往。

最後,我要抱怨一下「法蘭西印象日光音樂會」這個標題,這跟印象有什麼關係?還日光咧…您想,那個取標題的傢伙會不會反問我:「不然要叫什麼?法藍西沙龍音樂會?」

4 則留言:

bOO 提到...

難怪昨天晚上八點打市話給你都沒有人接,原來是去聽音樂會了,白走來回台北車站到善導寺(累~~~);總覺得我都會選你不在時才想去。

林主惟 提到...

下午小瘋狗在,我還打了兩通電話給你咧,誰叫你不開機,活該!

bOO 提到...

小弟我星期六在東區上班,七點多才下班,手機也沒帶,開機也沒用啦。
而且小瘋狗對我沒吸引力,要美女美女美女

petitmm 提到...

秋末

你要訓練好imp
每次到固定時間你就會準時出現

那麼他就不敢跑拉

呵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