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6月3日 星期六

勇猛壯! 給SienC的回應

打字打了很久突然全都沒了
絕對是讓人會抓狂的慘事
先安慰安慰可憐的SienC

SienC前面的文章
讓我想到了有次去聽拉威爾鋼琴協奏曲的經驗
雖然我就坐在鋼琴的正前方不遠處
可是整場鋼琴就像幽魂一樣
總在你沒想到的地方
才偷偷地探出頭來
看演奏的用力樣
鋼琴好像都快被拆了
但是就是出不來

讓我也想到了很久以前聽聖桑第三號交響曲的事
同樣的場所
同樣的擺設方法
兩個不同的樂團
硬是讓人以為聖桑寫了兩首曲子
其中一首加了鋼琴
另一首沒有鋼琴但是加了“鋼琴家“ >.<

我們常常聽到在談論協奏曲時
鋼琴家總是要和樂團相“抗衡“
用他們的氣勢和魄力
來戰勝樂團

但是看來看去
我們常常看到鋼琴家用動作賣力的演出
卻常常聽不到半點鋼琴
難道是使盡了吃奶的力氣都還不夠?

其實
對我來說協奏曲並不表示彈的人必須看起來勇猛壯
戰不戰勝樂團也不重要
重要的是整體聲音平衡的呈現
聽不到鋼琴
不是因為彈得不夠用力
往往是因為聲音的聚集力不夠
在不夠聚也不夠亮的狀況下
即使樂團不大聲
鋼琴也常常會被蓋掉

這也是為什麼我覺得蕭邦的夜曲很難彈
音看起來不多也不難
但是在微弱的聲音中
卻要凝聚最高的亮度

不刺眼不粗暴
但是亮麗

真的很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