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6月3日 星期六

回憶的下午茶

看了Petit對我的回應
突然又有了一股腦的感想
我想在這麼 你來我往的字裡行間
很多異想不到的精采 就這麼轉瞬皆成了

記得剛認識Improvise時自己還是個大二的學生
那時和大部分的古典樂迷一樣
就跟著幾本古典音樂雜誌的介紹壘積著自己的收藏
雜誌以外的東西 我是不可能知道的
Imp把我領進了一個完全未知 雜誌大概也不會報導的世界
一開始也許是出於不同流俗的虛榮
但我越深入這個Imp引領我見識的世界
就越發現這個天地的寬闊無涯 絕非朝夕可以飽覽
像個興奮的大孩子 在Imp推薦的音樂和作曲家中
我找到了許許多多的感動
有單純聽覺上的感動
也有發現作曲家 演奏家 那高雅人格和豐富閱歷的感動
但最無可取代的 是發現幾各可以從你真心喜愛的雅趣裡
和你分享心事 歌詠生命的好伙伴

現在想來
跟六 七年前的我相比
聽音樂的心態和想法都有所不同了
是不是成長了我不清楚
但能接受的範圍確實是變寬廣了
以往 我把現在活著的人都當成二流人物
但如今 我從不少的現場音樂會經驗中
感受到了”少數”二流人物的不凡
即便稀疏 卻彌足珍貴
倒不是他們能和那些作古的大人物们分庭抗禮
而是透過他們讓我更加了解前人的精采和古典音樂無限的可能性
很多以往覺得理所當然的”表現”
現在方知是實屬不易的
這個理解的過程花了我數年的時間
靠著聽CD 聽現場 看書 到了歐洲見識和學習
我開始能夠多看演奏的優點 多去尋找這個演奏的好處
不僅樂趣多了 聽同一首作品也有了不同的況味
當然 我覺得最近與Petit間的一呼一應對我的幫助也很大

和Petit的交情也是七 八年了
印象中卻鮮少像這陣子這樣比較深刻地去了解彼此音樂上的觀點
也許是大家對音樂的品味很接近的緣故吧
心領神會足已 娓娓道來的感想倒顯得過於莊重
記憶裡 有次和Imp及Petit去國家演奏廳聽一位法國女鋼琴家的獨奏
她演奏德布西的曲子時有了個小錯音 我當時和Petit竟不約而同地互望一眼
相視而笑
那個持續不到五秒的畫面 一直是我埋藏在心頭的小感動
因為那種心照不宣的默契 就是我和這群朋友能一路走來的關鍵
在音樂上誠然如此 在友情上也是如此
畢業後大家各忙各的 但是音樂把我們聚在了一起
說真的 我也很喜歡Petit的小文章
每次讀來都能在平易的氣氛中更親近我所崇仰的大師們
清爽的文字和流暢的辭意
這的確是我認識的Petit呀!

寫著寫著 好像往日的回憶就這麼躍然紙上了
雖說今天這裡是個陰天
但這當下我的心情可是興奮喜悅等著用下午茶的心情
因為最近發表文章這檔子事
越發的有趣了
我敢打包票 只要我們想認真寫
這個部落格的文章絕對是雅緻的午後美饌呢!
起碼現在我已嗅著濃郁的咖啡香了
下回誰來上茶點呢?

1 則留言:

petitmm 提到...

結果後面就來了篇大菜喔 :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