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11月16日 星期三

SOLSTICE經驗

發表於20041220

大概在六年前,我向SOLSTICE訂購了蕾菲布的唱片,當時我已經將東歐學派與俄派(如果能稱為一個派的話)的重要錄音與演奏樣式作了相當的聆聽與整理,我想,比起許多名樂評來說,對這個領域我應該可以說是「知之甚詳」吧!不過我現在己經不太在意這些事了。

法國學派的東西最多、最雜也最難找,當初買蕾菲布也不過就是一個資料性的蒐集罷了,聽完是覺得不錯,但還不至於到認為是「極品」的地步,我是一個認真聽音樂的人,而且錄音狀況從不是我考慮的,我對音響的態度是「如何將我更貼近演奏的真實」,美好時代代理SOLSTICE超過五年了,而我十年前就買過SOLSTICE的CD,但我發現SOLSTICE是間有好錄音的公司卻是這三年內的事,這跟我的JMR經驗是連結在一起的(請參閱喇叭討論區「JMR俱樂部」),SOLSTICE的錄音在不同器材間的差 異不僅僅是「普通與很好」,而是「極不好與極好」,它的FAZIOLI錄音搞好了是你能找到最寫實的FAZIOLI錄音,但在大部分系統卻像廉價的 YAMAHA,這是SOLSTICE的錄音非常奇怪的地方,所以我有些朋友已經將SOLSTICE視作音響的試金石,但不只是我,所有經歷過的人都會不忘提醒說,SOLSTICE對系統是很嚴苛的,SOLSTICE讓我這個認真聽了二十幾年音樂的欣賞家翻船了,我誤判蕾菲布的本領,講到這裡我必須再次言明,蕾菲布絕不是「舉世獨一最好的鋼琴家」,但她是「其中之一」,而我之前的音響讓我以為她僅是一位「好鋼琴家」,差別就在這裡,由於我犯了這樣錯誤,我的幾位朋友一樣犯了錯誤,所以我提醒了這件事,這並不表示我將音樂水準的判斷導向音響水準的爭執,而是陳述一件事實,範圍僅僅在SOLSTICE的錄音。

1 則留言:

petitmm 提到...

期待Lefebure的DVD中

已經約好了收到的當天晚上看完後要立刻跟人討論

很興奮
每天不停的去看信箱

聽說有3個小時!!
非常花時間的精緻製作!!

真的好期待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