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11月18日 星期五

柏林愛樂來台勾起的回憶

發信人: Valse@Palmarama (圓形的 三拍子) 看板: ClMusic
標 題: 愛樂者不是凱子!
發信站: 台大計中椰林風情站 (Wed Nov 10 18:24:36 1999)


六月底我去巴黎,第一天晚上,普萊耶廳有一場盛會,兩年前就在雜誌上看見廣告了,曲目是貝多芬「合唱」,但售票員不賣票給我,她說:「抱歉!必須著正式服裝參加。(不是西裝喔!是燕尾服。)」不過,接下來的話才是重點:「這場音樂會的票價"很貴",因為它是場慈善音樂會。」各位知道很貴是多少嗎?200法郎,就是一千塊台幣,想想法國的國民所得,再想想我們近來"大牌"音樂會的票價吧!


我知道一定有人會說這樣的票價合理,反正我們台灣號稱聽音樂行家的不都是滿坑滿谷的唱片和百萬音響,我們的貴族,不都只是財富的貴族嗎?只是可憐了這些財富普通的廣大愛樂者啊!在媒體廟公的法力無邊之下付出巨額的金錢,買到的卻是一點音樂毒品和"凱子"的頭銜罷了!

JACQUES 11/9

各位愛樂的朋友
你們不覺得我們的音樂欣賞環境在急速的惡化嗎
李希特突然由"偉大的"變成"最偉大的" 又很快的退燒了

"大全集"又來了 這次的主角是魯賓斯坦 還是高價的哩
可以預想期待的 不是許多被埋沒的音樂家
而是少數演奏家一出再出 號稱有最新音質處理的"大全集"

隨便一個年輕小伙子 只要被幾間大唱片公司看上
一夕之間便可成為不世出的天才

而台灣呢
我早已預言台灣音樂會票價會愈演愈烈 也在網上發出警告了
只是 我沒想到會這麼快啊
沒有遊戲規則 只有虛妄分贓
這樣的音樂欣賞風氣 有不如無!

JACQUES 11/10

3 則留言:

Timothykai 提到...

恰與這兩天在台北引來旋風似的柏林愛樂呼應。當一切都交由「市場機制」來解釋時,似乎什麼公義、對等都不必談了。在一個「相對論」的世界裡,良知很難發光發熱。

petitmm 提到...

我很不喜歡現在的人動不動就搬出“市場機制“這些名詞來合理化很多東西,特別是不停的提供給和需求這樣的名詞。

專有名詞很炫,但是如果沒有適當的思考背後的意涵和邏輯,那麼他們就跟一堆堆砌起來的漂亮形容詞一樣,乍看很美,其實空洞又沒有意義。

就經濟學理論來說,市場在很多情況下是需要管制的。連基本的效率性都達不到時,更難開始談公義和對等。但是絕對沒有人敢說公義和對等不重要,只是我們要很小心的使用這些東西來度量。不然標籤一被貼上,永世不得翻身,這不也是今天我們很多聽到音樂家的下場?

我不敢說我對經濟學的了解有多深,但是我知道質疑是合理的。大膽假設,小心求證不正是科學的起源嗎?

所以timothy不用擔心,不是每個人搬出一堆用專有名詞堆積成的大道理,我們就一定得買單!這也不正是我們在這裡的好處?好好的討論,好好的思考,我們才有真正的收穫。

題外話:
我老媽前幾天居然打電話給我,就是為了跟我提柏林愛樂的可怕票價!我想真的很貴吧,因為每個人都跟我提暴動的事,我媽連理都不想理,只想跟我說:那個柏林愛樂為啥那麼貴?我們比日本都貴,是來當凱子喔??

petitmm 提到...

題外話2

本人到目前為止,感動到最高點,深深覺得活著真好的音樂會,票價是320元台幣。

320台幣,離演奏家距離在5m和 0cm 間做隨機變化...

套用master card知名廣告:

之後跟演奏家既夫人聊天,拍照,加上喝咖啡的邀約.....

無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