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11月17日 星期四

回應-網路音樂討論二三事

很想回點些什麼
因為當初一直沒能好好寫下我對這個blog的想法
終於能打中文了
就寫一下我的回應
也記錄這段從遙遠的高中時期至今日深刻友情的美好回憶

在我們的教育環境裡
我們不知不覺的對完美和100分產生夢幻般的憧景
特別在大大小小的考試上
似乎努力的在教育體制內往上爬
成了我們的唯一目標

相同的
我們也開始在音樂的路上追求100分
各式各樣的方法紛紛出爐

其中最讓我心寒的莫過於文獻派
所有文獻上的一切成為了唯一比較的目標
大家搶著告訴別人
我念的書比你的多
知識的多寡成了衡量聽音樂成就的標準
量已經可以造就一切
誰還想的到質的問題

以前常跟位朋友聊音樂
他在對音樂上的用功和努力時至今日一直讓我敬佩
但是我一直記得那個下午
當我跟他提起我覺得季雪金的踏板踩的有點糊的時候
我得到的答案居然是
全天下的樂評都稱讚季雪金的踏板,他絕對不可能糊!
我多麼希望當初聽到的是:
真的嗎?我們來聽聽看

心情冷了
不是因為感覺書念得不夠多
而是我們已經失去了討論的空間
沒留下任何的餘地.............

當我們深信不疑我們處在完美的世界時
另一種聲音就沒有存在的必要了

但是

完美在哪裡?
甚而,
美,在哪裡??

我們太相信知識建構出的一切
就如同我們堅信著鋼琴博士,和聲學對位法的重要性
但是音樂在哪裡?!

蕾菲布說:
我的學生們老是問我彈不出來怎麼辦?
我也總是回答,彈不出來就不要彈阿
妳應該去跟朋友聊天,去旅行,去逛博物館,去喝杯咖啡,去體會妳的生命
總有一天妳會彈出來的

音樂學院的文憑只能保證技巧
美 完全是另一個問題了

很感謝在這裡聽音樂的老友
即使我們的想法可能有時完全相反
也從來沒有讓討論的空間消失過
或許是因為他從來沒想過要教我什麼
我也從來沒想過要對他證明些什麼
我們不必用音樂來劃分權力的版圖
只是單純想分享聽到音樂的快樂

老實說
有些十幾年前捧在手心上的名盤
現在好像已經在壁櫥裡發霉長香菇了
回頭看看走過的路
大家的笑話好像也不少
但是這又如何?
我並不以以前的想法為恥
就像我相信這個世界上沒有蠢問題
我希望能聽到不同的聲音
讓我有不同的想法
每個人都在成長
每分每秒
不論在各個方面
不論是好是壞
我們無時無刻不在發現些什麼
思考些什麼

在變老的同時
我感動的是
我們願意留下討論的空間
不為了戰勝別人
只是為了能從各種看法和問題中獲取到養分
分享聽到音樂的各種心情

走出自己的路
自由,是由傾聽開始

1 則留言:

Timothykai 提到...

從聖經的觀點看,知識所帶來的僅是死亡。從創世紀頭三章開始,人類始祖吃下善惡知識樹果子之後,『吃的日子必定死』變成了人類的命定。從此之後,人類開始苦於追求知識,憑己意判斷是非善惡,失去了與 神之間生命連結的關係,這便是人被逐出伊甸的故事。人若看自己為重,若看知識為一切,所言所談所行所為者,盡是死亡。所有卑劣低賤的行為與思想,都是這麼來的。我們期待在網路上出現「理性」的知識對話,結果呢?人認為自己的德性足以抗衡上帝,事實上,人能做的,不過是彰顯詭詐之蛇的形象而已。有幾個基督徒朋友,在網路上馳騁多年,他們有著對福音的熱誠,但更熱中於追求知識和名位。這樣,即使目標正確,但動機不純,方法不對,死亡終究是唯一的結果。我們要如何建立理性討論的網路空間?或許可以有個大體,也能夠暫時風平浪靜,但在知識樹果的誘發下,這樣的「理性」恐怕並非真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