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11月18日 星期五

即興與形式的閒扯~關於爵士樂的自由

發表於20020509

我想很簡單的發展這個討論
爵士樂強調的即興 是有局限性的 這個局限性並不比古典來的小
雖然有藍色音的存在 爵士樂手首先被手上的樂器侷限
樂器是有固定調性的 除非換另一個調性的樂器
其次爵士樂手被技術侷限 它們想到的未必一定能做到
一個樂器的各種音色效果 通常爵士樂手只用到少部分 這與技術基礎有關
第三 爵士樂手被自由侷限 這說來弔詭 其實很容易理解
現代舞為什麼都一個樣 現代人為什麼品味一致 因為很自由
當自由成為廉價品時 自由就死了
相反地
形式不會讓藝術死去 讓藝術死去的是"盲目的形式" 也就是"廉價的形式"
看足球選手 它們不能用手 但這個形式並沒有讓足球僵化
足球反而是全世界最優美的運動之一

優秀的爵士樂手和優秀的古典樂手都相同
它們尊重"形式" 也珍惜"自由"

抱歉 我只能先講這麼多

4 則留言:

JackC 提到...

第一次在這裡回應~

關於這點我有一點點不同的看法。

首先是關於爵士樂的演奏形式,在一定程度上爵士樂手有自由選擇Chord和Melody的空間,亦即jonger所說的Improvisation。無論是Suspension, Substitution, Toning,在Improvisation時都會造成相當不同的效果,可以說,如果就音樂的幾個元素來說,爵士樂手在音符的走向上比古典演奏者有更多的空間。

但是對爵士樂手來講,這個空間也形成了一種困難的處境,因為對演奏者來說,幾乎是要在一個空白的畫布上面重新構思所有的顏色。我所看過正統爵士樂的譜大都非常的簡單,幾乎比我們小學的音樂課本還簡易,對我來說這是一件很忐忑不安的事情。這也造成了大多數的爵士樂手都會遵循某一種傳統,無論是swing, hard-bop還是cool。而發展到現在,爵士樂的【自由】我覺得也越來越有限,因為在大部分人的主觀世界裡頭,超過一個範圍就不像爵士樂了,這可能也是爵士樂手另一個難以突破的困境。例如我去聽Pat Metheny的Live,有很多曲子當下是讓我納悶(這個是爵士樂嗎?)。後來自己又反過來思考,為什麼他就不能是爵士樂呢?其實這個問題一直很困擾我自己,我的想法一直在【開放】和【傳統與個人喜好】中間擺盪,一直沒有一個讓自己也很確定的答案。

另一個角度來說,自由也是一個很空泛的東西,一個樂手能夠思考的東西跟他們的訓練也有很大的關係,人的思惟其實不會完全的自由,想要把所有的東西都拋掉的結果往往是一點新東西都沒有,我對這點倒不認為是過於廉價的自由所致,而是過於浮濫的自我意識膨脹到擠掉了一些必需的養分。

我自己是一直覺得爵士樂手就像一代一代在繁殖演化的物種,在每一個無論好或壞的樂手身上都會聽到很多前一代的【遺傳】,但是一個好的樂手在這些遺傳中還能夠展現自己的聲音和色彩。

Timothykai 提到...

improvise提到的「廉價自由」相當令人玩味,jackc的補充亦為洞見。且讓我慢慢咀嚼這些觀點......

petitmm 提到...

從另一個觀點談起,

即興演奏在古典音樂中也非常的重要,並且到今天都沒有消失。

這就是為啥管風琴是這麼可愛的樂器,一個管風琴師在面對像是一個交響樂團般的樂器,在演奏時還得做即興演出。難度非常的可怕。應該是說,我到目前根本無法想像。

葛修侯先生拿著張小紙片,沒幾個音,就可以演奏出動人的各式各樣變化,
而可愛的杜普雷先生,
可以隨時用管風琴即興演奏出六聲部的賦格!!@@

我想,他們該是自由的
但是從這個角度來看,
又有多少人得到真正的自由?

林主惟 提到...

其實把古典與爵士兩種迥異的音樂型態相提並論原本就不甚恰當,雖然他們運用相同的樂器。並且,我的原文太跳躍了。

jackc的好文,應該把它變成獨立一篇,做為爵士樂討論的開端。

這兩三年來受到歐洲爵士樂的震撼是不小的,這可能也要獨立來談了。可是最令我感到匪夷所思的,還是兩個古典即興演奏家,葛休侯與Jean Wiener,尤其是前者。

撇開即興作曲這個部分,我想講一下演奏固定樂譜的「自由」,幾年前看過的資料,記得是杜卡說過的,一個演奏者要盡可能的瞭解他所要演奏的,卻要在演奏時把一切忘掉,這很像是張三丰教張無忌太極劍法時的要訣,我在BBS也曾說過,所有資料或聽力訓練都是平時該作的功課,當音樂響起時,我們應該將之全拋諸腦後、直接用心靈去感受它,這就是一種自由,不白白得到,而要用力去獲取。話說回來,音樂家演奏固定樂譜時,所有音符的放置似乎是死死釘住的,但並非如此,這些音符雖是必須且僅僅的存在,但音與音之間那個空間卻是無限的,唯自由者能馳騁其中,甚或那些音,除了頻率之外,都是自由的,所以,我們需要自由的演奏家,當我們自由的時候,我們也感受到音樂的自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