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11月16日 星期三

凡稚隨筆 (4)記布蘭德爾演奏會



去聽了布蘭德爾的演奏會
好像應該好好的記錄下整個晚上的心得
仔細的好好想了想
卻一直不知道該如何下筆
因為對於這晚的情緒
我一直不知道該如何描述
特別是一種詭異的反差

對於一個職業演奏家來說
布蘭德爾到這個年齡仍維持的很好
當天晚上對我來說得第一個印象就是精準
沒錯 精準
所有的音都像是特別的排列在該有的位置上
所有強弱的變化都像是刻意的放置
固定在那
連任性的漸慢聽起來都是思索後的刻意

是佩服嗎?
好像有一點
是讚嘆嗎?
可能也有一些
但是我想最主要的還是被莫名襲來的精準感壓迫著
很精準 卻也那麼的冰冷
感覺不到一絲絲的熱力

就演奏的主觀觀察來說
我並不喜歡他的演奏
特別是莫名的句尾漸慢
在演奏莫札特時讓人特別的難過
莫札特的句法轉換非常的快速
卻又得像是呼吸一樣的自然
他的漸慢總是讓我覺得被人吊在半空中
不上不下

另一個讓人不舒服的是抽的乾淨俐落不留一點迴響的休止符
對我來說
休止符並不是完全的停止
而是某種情緒的連結
切的乾乾淨淨的海頓
對我來說非常的支離破碎
整個曲子的連續性被打斷
我像是在聆聽樂句和樂句的拼圖
這裡一塊那裡一塊
不知道為什麼讓人非常的不舒服
像是要把車開上高速公路
卻總在剛踩油門就看到此路不通的大標誌

整場音樂會聽下來
我喜歡他的舒伯特勝於舒曼,再來是莫札特和可怕的海頓
他的舒伯特聽起來比較有點人味
雖然還是冷冷的
舒曼的克萊斯勒魂結構上來說還好
但是沒有讓我特別喜歡的部份

他是個知道如何掌控舞台魅力的演奏家
卻讓我在聽完後只有:啊彈完了的感想
真的非常的詭異

安可曲的巴哈讓我傻眼
連莊飾音都在漸慢
也算是一種驚奇吧
舒伯特的即興曲是討喜的曲子
但是很冷,依舊冷冰冰的

所以這場演奏說不上喜歡
也說不上其爛無比
我的心得只有:啊!彈完了!
也是一種特別


小記1:他的巴哈真的彈得非常的奇怪,用非常緩慢的速度下手,再加上裝飾音的漸慢,尾音和裝飾音像是完全被斷成兩截。開始兩個音以後旁邊的老太太居然轉來問我說:這是巴哈的partita嗎?我心裡明明覺得是choral-prelude,卻在奇妙的狀態中也不確定,只能跟她說,我想不是......還好我還有足夠的意識知道這不是partita,這也是種奇幻吧!

小記2:非常熱的夜晚,右手邊是位愛問問題的老太太,不停的想問問題,左手邊是香水男,不停的搧著風,卻也不停的把香水把我臉上搧!不過難得離鋼琴家這麼近,感覺上也是個奇特的體驗。

曲目:
Mozart 9 Variations en ré majeur sur un thème de Duport, K. 573
Schumann Kreisleriana, op. 16
Schubert Six Moments musicaux D. 780, op. 94
Haydn Sonate n°58 en ut majeur, Hob. XVI 48

2 則留言:

SienC 提到...

布蘭德爾之前也有來義大利 實際上他好像每年都會來 有機會也去體會一下"冷感"好了 之前聽了波里尼的獨奏 下次我也會Po上來

petitmm 提到...

可能是因為我左右兩邊的人都特別的豪放

.......................

我就更冷了!!

有機會應該去聽阿
期待你的心得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