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11月17日 星期四

回應- 自由傾聽

看了Petitmm的回應
非常有同感
所以也情不自禁的回一篇

其實我本身不會樂器
也讀不懂樂譜
聽古典音樂完全是因為喜愛
那種文獻派的執著我沒有經歷過
但是 相反的
隨著我聽的音樂越多也越深
不論我是否同意這些文獻的看法
我開始能去欣賞他們的價值
有幸能到義大利唸書
實際聽過幾場音樂會後
我發現
所有的資料和名聲
只要不是你親自驗證過
都可能會有誤差
而且誤差的質量有時還不小
耳聽為憑
瞬間 現場的感動真是無與倫比的

也許當我想寫一篇好樂評時
我會對我貧乏的樂理知識感到困窘
但現在的我不會對自己的品味有所疑慮
我很高興
這些年下來
我不僅從cd也從音樂會中
找到並體會到當代古典音樂界的狀態
雖然可能只限於歐洲的一角
但這一隅就是豐潤我生活的廣闊天地

有件事情也讓我深有感觸
那就是義大利的樂評家
都是有相當現場音樂會聆聽經驗的人
因為在樂評中
能感覺到他們對所評論音樂的深刻情感
加上豐富的資料
這種樂評是非常感人的
尤其當你對這個音樂也投注相當時間去融貫
敬佩之心絕對油然而生
所以 我想對歐洲的樂評而言
若非真正喜愛音樂
並且花時間去親近音樂
這種文章是不可能誕生的
重點也許很簡單
就是自由 喜悅的去傾聽
拿將感受形諸文字固然可喜
即便未留支字片語
內心確能因此豐富多彩
不也值得

感謝有大家這群朋友
我相信在友誼的滋潤下
共同的興趣才能無限伸展
能有這樣一個能說真心話的地方
身為愛樂者的我
覺得很幸福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