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11月16日 星期三

網路音樂討論二三事

發表於20041220

當初我加入BBS討論時,PSYCHO因為不知名的原因已經淡出,說真的,3B2T並沒有引起我的注意,另一方面,我也從不曾想過『排法』這個議題,後來我寫了一篇「關於德奧」,闡述我對於「德奧」這個名詞的不同見解-「古典音樂中『德』、『奧』不能混同一義」,其中並沒有討論到法國,但有一位3B2T的 基本教義派硬是把我視為德奧的詆毀者,將主題轉移到「沒有音樂文化的法國」,這才讓我嚴肅的去闡述「台灣人眼中的德奧是德奧的德奧,亦或是英美的德奧?」和「崇德反法」這兩個問題,而我也才驚覺到本以為僅是一種有趣觀點的3B2T論,竟大有成為主流意識的趨勢,所以才撰文批評了此一現象,我的作風一向是直來直往,從不作任何串連的動作,也從不主動與網友聯絡,但後來,當初在BBS認真跟我討論或論戰的幾位網友,竟成為現在的知己,算是意外的收穫。

「崇德反法」,其實這個現象一些具觀察力的知識份子早有察覺,記得當時某大報有一篇專文就寫到台灣知識份子盲目崇德的現象,後來讀到一些美國學者的著作,他們對於英語世界的崇德反法現象亦十分坦白與警惕,假設我們對日常生活多一點關心,也會發現崇德反法的觀念無所不在,許多人說我喜歡法國,我毫不避諱,但我要說「我不盲目崇法、更不反德」,很諷刺的是,我的這種喜愛是因著更多關注了「反法」的議題,進而親身接觸法國文化與產品,從這些接觸中印證了此觀念的 無稽與狹隘,另一方面,作為一個深刻的音樂欣賞者與古典唱片進口業界一員,我比大多數人清楚,當今古典音樂市場最具破壞力的因素所在,與最具活潑生命力的所在,這是我言談間不得不有所褒貶的原因,至於事實,並不難以印證。

但台灣的討論要的經常不是「真相」,而是「爽或不爽」,當有人的言論不符合常理,大家不以為這是一個有趣的觀點,不去看他說的有無道理,而是急著捍衛自己的「既知事實」,所以,我們的討論區十年前如此、十年後如此,永遠是這些「標準答案」,大家永遠對某些東西歌功頌德,接受了這些、恭喜你修道有成!質疑這些、代表你標新立異,「某經典喇叭不好聽?是你沒搭配好!但有人搭配出好聲過嗎?不重要,因為他是經典喇叭嘛!不好聽一定是你錯。」,「某音樂家不怎麼 樣?是你欣賞能力有問題、品味有問題、喜歡打擊權威等等…」,我從不避諱「論戰」,但「為何而戰」,論戰無妨,或許有爭出結論來,或許沒有、但引出一點有趣的觀點,這都是收穫啊!如果論戰僅僅是我提出一個新觀點,而你繼續捍衛你的觀點,那我幹嘛要跟你論戰呢?說服你對我有何好處?如果我的新觀點能讓你覺得 有趣,你想一想試一試後再提出自己的看法,讓我想一想試一試,那不是很好嗎?大家都會覺得有趣,這豈不是上網的最大收穫嗎?

2 則留言:

SienC 提到...

深表同意 不過我沒論戰過 之後大概也不會論戰 還是繼續紀錄義大利人爭吵打鬥的經驗要有趣的多!

Timothykai 提到...

sienc有義大利人爭吵打鬥的經驗可以記錄,生活顯然比那些在台灣網路討論區裡無病呻吟或力爭意見領袖龍頭寶座的人來的自由、逍遙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