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1月2日 星期四

瑪德蓮教堂與嘉尼葉歌劇院(2)

接下來應該要寫到在歌劇院內的室內樂了,只是我突然發現.... 好像沒什麼好寫的 ^^;; 因為那天並不是一場令人興奮的演出。
上半場演出的是白遼士的羅馬狂歡節和夏夜,兩者都是由管弦樂改編成中小型的室內樂。夏夜(Les Nuits d’été)是將Théophile Gautier 的詩篇譜曲,最初是寫給女中音(或男高音)和鋼琴,後來才漸次改成與管弦樂的。Théophile Gautier 的這些詩集最初命名為La Comédie de la mort(死亡的喜劇),白遼士挑出其中六首情詩譜曲並取名「夏夜」。
這個作品讓人不得不佩服白遼士的作曲功力。這是他早期的作品之一,在1840-41年間寫成,全部改寫成管弦樂版也不過在1856年。這些歌曲是如此成熟與優美,雖然與他同期的一前一後有舒伯特和舒曼,也是今日比較為人所熟悉的以詩入樂的作曲家,但我覺得不論在氣質或技法的細膩度上都是無法與白遼士相較的。在這些曲子之中我再次聽到了他致力於將文學融入管弦樂之中的企圖與成就。詩、人聲與伴奏之間的搭配是如此細膩。音樂並不是在與歌手粗俗的抗衡,或只是做個陪襯在旁邊答腔著,而是彷彿緩緩的塑造那周圍的情境,又時與歌聲之間做著無言的呼應。歌曲旋律似斷似連,但整首下來卻其實綿延不斷而一氣呵成。
如同先前所說,我深信華格納和德布希必然都從白遼士身上得到許多靈感。
女中音Diana Axentii當天的表現非常精彩... 而這也是我當天僅有的享受。在白遼士這種文學般的音樂中,最忌諱的就是自己亂做高潮而失去了音樂的延續性。Diana Axentii當天展現了醇美的嗓音,沒有無謂的激情。在高音和強音中依然保持著凝聚的光輝,抖音節制而不散亂,弱音也可以飄送到每個角落。其中第三首Sur les lagunes - Lamento(在潟湖邊 - 哀悼)是在哀唱愛人的死去,但這首歌宛轉唱來,哀而不怨,讓人感受到一顆傷痛的心獨自在幽暗的海邊低吟徘徊著。這也是我覺得她當天演唱的最完美的一首。
如果之後有空閒,再來試著翻譯幾首看看。

Image and video hosting by TinyPic
(在歌劇院內的照片。我選的包廂位置並不是很好,從右前方有個觀眾甲就可以看得出來)

室內樂團的部分呢? 就實在不怎麼讓人興奮得起來了。第一首羅馬狂歡節實在很抱歉,用室內樂的編制來演奏它本來就已經很勉強了,偏偏每個樂手的音色也都還在沒進入狀況的階段,讓整個舞台上聽起來像個空洞的支架,不論是音質的飽滿度或合奏的緊密度都不能稱合格。就連豎琴,這樣我認為在室內樂之中最優美的樂器,聲音都傳不過來。所幸在接下來的夏夜之中,各個樂器的光輝逐漸可以展現出來,但若要直說,以作為這個歌劇院的樂手而言,這樣的合奏程度是實在無法讓人滿意的。其中只有一位比較特別的大提琴手之外。他的聲音不論何時都清晰自然如一屢清流,毫不費力從合奏中穿梭入我的耳中。在樂曲間順手翻翻節目單,我想這個「週日夜歌劇院室內樂」的系列,主要還是用來讓年輕新入團的樂手有上場實戰磨練的空間吧。像第一小提琴手(日本人)是在2003年才成為歌劇院的一員,長笛手在2001年,一位中提琴手2005年,其餘有年輕也有中生代的;最老的自然是那位大提琴手,1980年就成為歌劇院樂手,在高等音樂院的老師就是Maurice Gendron,而且還曾經參與過他的錄音…

下半場是莫札特D大調第五號弦樂五重奏。我期待著下半場能有不一樣的演出,可是仍然是失望,當然這是以嚴格的標準而言了。事實上當天的下半場,五把弦樂的確也都逐漸展現出足以在高等音樂院畢業的水準,發出那種透著光澤的紮實音色。大提琴手仍然一派輕鬆,不論是作為伴奏的和聲還是偶而的主奏都是從容而條理清晰(雖然在第三樂章給出了幾次搥,CC),但兩把小提琴旋律的轉折就實在無法動人。那天即使中提琴的音色都是非常美,然而輪到他(們)該站出來翩然起舞的時候,卻還總是猶疑的躲在後面,似乎只把自己當個陪襯的角色;而五把弦樂怎麼樣都搭配不起來,好像互不認識倉皇的在拉著自己的譜。我覺得這種「合奏意識」的喪失是當天最失敗的地方。這個地方不得不提,不是要拿過去的人來比較或「修理」現在的演出,只是當我們聽著過去的大師演奏這種室內樂時,一定可以很清楚的感覺到每把樂器都會有自己的「靈魂」,而每個獨立的個體在樂曲間穿梭共舞,則展現出驚人的合奏感與協調性。這裡不講時代差異或個人音色技巧的高下,但這種共舞的「合奏意識」實在是不應該喪失的。
似乎全場的觀眾也都感覺得到。音樂結束,掌聲在五位樂手出來謝幕一次之後隨即快速隱沒散場。這也是我這次聽的四場音樂會之中掌聲消失得最快的一次。
這是我這次聽得唯一一場室內樂。希望將來在法國的時光中能有機會聽到一次讓人耳目一新的室內樂演奏。

Image and video hosting by TinyPic
(從歌劇院走出來忽然覺得那個路燈也很美忍不住又拍了一張;不過下面的路人乙我不認識 ## )

Image and video hosting by TinyPic
(夜晚門口的雕像)

(奇怪,明明沒有什麼可以寫的怎麼還是寫了這麼多 ##;; 接下來待續)

11 則留言:

petitmm 提到...

啪啪啪啪

照片也很好看喔~

SienC 提到...

插個沒關的話題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看最新的一部日劇"交響情人夢"呢?
真的非常讚喔
情節爆笑之外
也有很多和古典音樂有關的東西
強烈推薦喔!
By the way, 非常期待巴黎管和艾森巴哈的樂評
這次是全部法國曲目不是嗎?

SienC 提到...

對了 差點忘了誇獎
你照片的質感真的不錯耶
能透漏一下像機的品牌和型號嗎
Merci.......

SienC 提到...

原來你還去歌劇院聽了特洛依人啊
不知道Cambreling的功力如何?
Colin Davis帶法國國家會是什麼樣子呢?
看來你這次一定收穫很大吧
好 我也趕快把樂評趕出來

petitmm 提到...

有看拉

前一陣子也把漫畫都趕完進度了
最近好像又要出了 : )

Papiions那在之前就有預告日劇要播了

其實有些東西還蠻有趣的
有空會來寫寫漫畫的讀後感

不過最近得先把Diego的部份寫完>.<

wayfarer(遠道者) 提到...

To SienC:
這麼看起來是你「也」去聽了某些有趣的咚咚
呵呵,樂評先出來吧

to 小MM
快點!! 你的早就拖很久了
(揮鞭!!)

阿那個日劇要怎麼看啊
有BT種子嗎?? @@

wayfarer(遠道者) 提到...

阿忘了回答

我的相機是「霍夫曼的第一個故事的女主角」那個牌子(音很接近差最後兩個字 @@)

因為看了各個牌子的相片,我覺得它是最接近原色少調味的
不過又聽說每個款式會略有差異
這就像某些CD一版再版,其實本質不變就是東調西調,而且效果往往不見得更好

我想這種說法沒錯,因為
我舊的那台是「喵300」,色澤我比較喜歡
後來在法國借一個朋友出去玩弄壞了
買了C-725 Ultra Zoom(現在這台)賠我
色彩效果我覺得稍微差一點,不過也可接受

林主惟 提到...

剛剛愛樂播了聖桑參孫與大利拉著名的詠歎調,女高音聽來是卡拉絲,卻不完全像,我是半憑藉著樂團的聲底來確定的,許久沒聽卡拉絲了,想不到她離我的標準越來越遠,而且遙遠的有些誇張…

她的確有些魅力,但有魅力的女高音何其多也,只是大家不知道罷了。這應該是她58年的巴黎錄音,一般都說此時她的聲音狀況已走下坡,但這年的卡拉絲不過三十出頭。

這年她在嘉尼葉有場演唱會,由普列特爾指揮巴黎歌劇院伴奏…

好想挖出CD來回味一下。

林主惟 提到...

現在愛樂在播怪腔怪調又很難聽的香頌…

那次去嘉尼葉,外觀正為了迎接2000年到來而整修,裡頭的遊客很少,在一個冷清的大房間裡發現聖桑的頭像,感覺聖桑曾經站在這裡,在十百年的時空中望著他的異國知音。

舞台上正為了晚上的唐喬望尼而忙碌著,展覽間裡,我聽見歌劇院存檔的米堯歌劇,牆上海報裡面有克路易坦與羅森達等人的名字。

wayfarer(遠道者) 提到...

是啊,歌劇院裡頭有好多從前的痕跡可以讓人流連徘徊
可惜這次沒有時間好好逛
那時候一眼瞥見有張巨大畫框裡的黑白相片
一位美麗的女士,是一個在Malibran中
有出現過的神級女高音
(可名字是誰... 現在怎麼樣也想不起來...
我真的也老了.... >"< )

另外就是我之前引述的嘉尼葉本人的話
在散場的人潮移動中,那短短十幾秒匆匆一讀
卻立刻感受到那古往今來所有強者的共通語言:
自信

林燕鈺 提到...

關於交響情人夢....
http://blog.webs-tv.net/myivip/category/520452
如果要bt....
http://forum.p2pzone.org/
這裡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