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1月14日 星期二

10月26日 普萊耶廳的巴黎管弦樂團 (2)

現在終於等到下半場了。在法國的音樂廳很有趣,中場休息區都一定有賣些吃的喝的。如果財力夠可以點一小杯香檳喔,八歐元起跳… 不過說真的錢有時候還是小事,只是那天的上半場沒讓我很有想「enjoy一杯」的衝動罷了 :P
下半場當然就是這次我不遠七百里跑來的主要目的了。拉威爾的鵝媽媽、波麗露,胡賽爾的酒神與雅莉安… 光念曲名就讓人感到舒暢。鵝媽媽是名曲了,在這裡就不多做介紹。令我欣慰的是樂團一旦回到了這些經典法國曲目就好像變了身,上半場的猶疑完全消失,飽滿的音色,每個樂器清晰而有個性的tone,緊密紮實的合奏度,好像完全自動化了一般… 指揮現在在台上好像只是充當個吉祥物一樣 ^^。話說回來,這些曲目,這種樂團,原本就不是應該要指揮在現場來「表演」或去「感染」的。
鵝媽媽的現場演出終於讓我體會到了那「彩色」的感覺,聽唱片所無法體會的感動,所有聲音好像在你耳邊響起,觸手可及,每樣樂器飽滿而令人暢懷的音色在舞台上此起彼落躍動,緊密的接和著… 只是…ㄝ,吉祥物為什麼有時候還是要現身呢!? *_* 毫無意外的,指揮又在一些樂章的接合處來改變速度… 或許他覺得這樣讓音樂更有「張力」吧。現代團員也真老實就跟著他的速度來走,只是這種變形的速度往往不是讓所有的人都搭配得很好,有些照走,有些卻又出現了猶疑遲滯的狀態。音色真的是個很奇妙的東西,念頭一動,音色就跟著變了;心裡猶疑,音色馬上也就不再溫潤飽滿。所幸他只在樂章的接合處這樣小小現身了幾次,而沒有在樂章中間出現(不過我懷疑樂章中間他根本是找不到「下手處」)。Sienc說還聽過艾森巴哈指揮的白遼士,真是難以想像… *_* 拉威爾音樂的緊密度被破壞了,還可以靠美麗的旋律賄賂人,白遼士的結構散了就像倒塌的積木一樣… 恐怕聽眾除了睡覺沒有別的選擇了。
第一曲鵝媽媽就這樣”平靜”的過去了,結束時響起的掌聲比上半場都還要熱烈,相信所有的觀眾也都感受的到那不同。接下來… 嘿嘿,只見團員一個接一個的走進來,椅子、譜架不斷的增加,人數增加了快三倍,彷彿能量已經開始在悄悄的累積。這自然是為了「酒神與雅莉安」。誠實的說,我這趟跑去,最期待的也就是這首了。鵝媽媽和波麗露名演太多也太熟悉,來聽純為感受現場;但「酒神與雅莉安」卻是難得一見,好錄音更是稀有,也是真正會讓人期待在現場中能感受到錄音中不會有的「魔力」和「熱情」的曲目。
這首曲子在我們「知音」中應該不用多提。但我相信對普羅愛樂者而言,這是個比較陌生的東西。胡賽爾今天得到相較於同時代的人較少的關注和評價,實在是非常不公平的事。胡賽爾在我心目中是個不折不扣的最頂尖藝術家,要跟他那個時代的拉威爾、德布希放在一起也絲毫不需汗顏。他的作品雖然不多,但樣樣是精心之作。在錄音工業的商業導向之下我們現在常聽到的只是他一小部分的作品,拜那些歐洲小廠老闆們的用心所賜,他有越來越多的作品被錄音,我也很期待不斷在這些新錄音中發現胡賽爾的不同音樂面向。這首「酒神與雅莉安」(Bacchus et Ariane)算是他的中期成熟之作,跟第三號交響曲大約同時,與晚期的神筆一揮的天才之作「小交響曲」有諸多韻味雷同之處。但酒神與雅莉安又有著更多容易讓人親近的優美旋律。
這原本是寫給芭蕾舞曲的配樂,其中濃烈的節奏感是不用說了,又間或著綿延細長的優美緩慢旋律,一動一靜間常給人無比的震撼。樂團所有聲部沒有打混的空間,都有輪到自己要站出來大聲歌唱的時間。現在會被拿出來演奏的都是第二組曲(第一組曲我從來沒聽過,錄音也沒有;如果有的話真想聽聽)。音樂分成九個段落:Introduction,Reveil d'Ariane(雅莉安的甦醒),Bacchus danse seul(酒神的獨舞),Le baiser(吻),L'enchantement dionysiaque(酒神的魔力),Le Thiase defile(隨從散去)Danse d'Ariane(雅莉安的獨舞),Danse d'Ariane et de Bacchus(酒神與雅莉安共舞),Bacchanale(酒神節的狂歡)。
(由於我除非有必要,一向不太常刻意去收集文字資料,所以這邊的解釋如果有問題歡迎知道的人出來指正)
這個希臘神話內容就不在贅述了,有興趣的可以很容易從google上找到。簡單的說就是希臘英雄鐵修斯到克里特島的迷宮中斬殺牛頭人身怪物的故事(至於這怪物怎麼來,呵呵,背後又有個有趣的故事了)。克里特島的美麗公主一看到鐵修斯便芳心竊許,原本應該是敵對身份的,卻偷偷給了他魔法劍和魔法線球,讓他順利的進入迷宮斬殺怪物又走出來(今日西文中有個expression,說”雅莉安的線球”,意思就是「解開謎團或解決問題的關鍵」)。之後王子就帶走公主,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了嗎? 沒有 ^^ 在私奔經過一個島的時候,鐵修斯把雅莉安遺棄在島上了。至於為什麼愚蠢的鐵修斯捨得丟下美麗的雅莉安呢? 這中間故事版本就很多了。最一般的說法是酒神(or雅典娜)給了鐵修斯神喻,說雅莉安終究會成為神祇的妻子,最好不要碰她,於是鐵修斯就乖乖的把雅莉安遺留在島上了。(其實以我個人來說,他這樣做是不對的,他應該要奮戰到底,用生命捍衛自己的愛情才是… 嗯很好,題外話結束 @@)
第二組曲的故事就從這裡開始了。美麗的雅莉安從沈睡中醒來,發現自己孤伶伶的被遺棄在島上,正在憂傷無助間,酒神騰雲駕霧而來,踏著帶點癲狂卻又豪邁華美的舞步。處於真空期的雅莉安就在這之間被深謀遠慮的酒神給把走了 >"<,兩個人深情的一吻… 。接下來的部分我想就非關故事了,而只是芭蕾舞段上的設計。第五樂段L'enchantement dionysiaque 字面上的翻譯是「酒神的魔力」,不知道原來的舞蹈內容是怎樣,不過我想是酒神召喚了許多東西出來共舞,因為下一段的Thiase 意思是酒神慶典上的隊列。眾人退去之後,就是雅莉安優美的獨舞,然後酒神加入,接著「酒神節的狂歡」想必舞台上又充滿了舞者,在熱鬧的合舞中直至結束。
說真的,如果現代還有這套舞的演出的話(當然是要搭配胡賽爾的音樂),我還真想看看。因為音樂本身就已經帶來太多的enchantment了!

好了,每次都不知不覺就越寫越多… >"< 這就是我現在越來越不愛寫文章的原因。關於這場音樂會,剩下的就放到第三部分好了。

7 則留言:

madrabbit 提到...

全曲目前只剩唱片找的到.
馬第農指揮ORTF,Erato發行.

petitmm 提到...

如果你只是要“聽到“第一組曲或是全曲而已
是不難拉

你聽的這個組合就有錄...>.<

......

JP 提到...

最一般的說法是酒神(or雅典娜)給了鐵修斯神喻,說雅莉安終究會成為神祇的妻子,最好不要碰她,於是鐵修斯就乖乖的把雅莉安遺留在島上了。(其實以我個人來說,他這樣做是不對的,他應該要奮戰到底,用生命捍衛自己的愛情才是… 嗯很好,題外話結束 @@)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拍謝 插話一下^^a
根據Oxford classical dictionary的說法是Ariadne在跟Theseus私奔前已經是酒神的老婆了(不是老婆大概也是情婦吧 ^^a)所以雅典那只是[警告]鐵修士 亞利安已經是酒神的人了 沒事不要亂送綠帽給神戴@@

不過神話的版本千萬種 到底真相如何誰也不知道 搞不好也有可能是鐵修士始亂終棄 而酒神只是剛好路過..... ~"~a

wayfarer(遠道者) 提到...

這個神話版本一堆
我還有看過說鐵修斯是為了怕把「敵人的女兒」帶回去而造成麻煩,所以把她遺棄
還有送去獻祭給牛頭人身怪物的七對童男童女,我有看過說是每年一次也有說是10年一次的(不過這就更不重要了 *_*)

不過比較讓人覺得想噴飯的是是那個有點搞笑的結局(這個大致沒什麼差異)
就是鐵修斯回去的時候因為太高興忘了換帆的顏色,還他老爸遠遠看到了以為兒子已經歸天了就跳海自殺.... ##;;

以芭蕾舞曲而言,我覺得這曲的最吸引人的還是在「酒神的舞蹈」,真想看看芭蕾舞者會怎麼搭配那癲狂而華美的旋律

to 1,2樓兩位,多謝information
不過那艾同學指揮的全曲就可以省了... @@;;

petitmm 提到...

呵呵

的確不同版本非常的多
對我這種記憶力極爛的人來說
是件非常討人厭的事
有趣的是
胡賽爾寫Bacchus et Ariane的來源是Albert Hermant
所以和我們常看到的版本又有很多的不同

wayfarer(遠道者) 提到...

小mm,是"Abel" Hermant @@/~
不是跟胡賽爾同名的傢伙...

又查了一下,這版本大意是說酒神追殺並驅退了鐵修斯和他的隨從,讓沈睡中的雅莉安夢到他(酒神)而不是鐵修斯
只是雅莉安醒來之後心裡想的仍是鐵修斯,然後發現(以為)自己被遺棄了,傷心欲絕下便投海自盡。此時酒神即時出現並救了她,而且給了她能擁有不滅生命的魔力之吻(八成也帶有點愛情靈藥成分.... 真是處心積慮的酒神... @@/~ )

(不過以我個人的看法 @@,酒神這橫刀奪愛,巧取豪奪,雖然不失為真男人的作風,但畢竟有點卑鄙而且恃強凌弱... 有種何不放下神力與鐵修斯來個男人的真刀對決? @@)
(恩很好... 題外話再次結束 =.=" )

不過這中間又看到一個版本是說鐵修斯遺棄雅莉安的真正原因是其實他愛上的是她的另一個姊妹.....

好吧算了,青天永遠不老,恩怨留待明朝
這是非恩怨愛恨情仇,就讓她們全消逝在蔚藍的天空和愛琴海中吧... 一笑千古盡....
##/~

petitmm 提到...

嗚嗚

我真的打錯字了......>.<

睡眠嚴重不足中............

最近講話超級大舌頭沒人聽的懂

謝謝更正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