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1月29日 星期三

濱松鋼琴大賽之後...

其實是在papillons 那有感而發的回應
不過以我現在僅有的時間
我只能這樣一稿兩投的寫些短短的東西了

=======小回應========

其實...
如果真的要說也不只日本人有問題
評審裡的大腳之一
就是德國的Kammerling
評審和學生的關係最容易拿來作文章了

不過...
這就是音樂比賽

不只是音樂的勝負
有時也是經濟實力的輸贏
名家光環的角力

再有名的比賽也有變質的時候

比賽的素質如何
看評審的素質就知道

記得還聽過有評審驕傲的說
“在音樂比賽時,我還得看看長相,臺風,才能決定給分,這非
常重要,因為音樂也是媒體的事業“(應該是個美國評審,不太
記得了...)
聽到這樣的話,為啥沒人跳腳?

我們看到比賽的醜陋面時
或許應該也察覺媒體也會是這樣

中午吃飯時一邊打字一邊看了看比賽狀況
以寬鬆的角度來看
上final list的選手都還有一定的實力和音樂性
這樣的比賽水準
至少對常常搬出一堆嚇死人而且沒彈性的指定曲
就覺得比賽水準高的台灣來說
是值得學習的
對相關周邊和轉撥的配合
也可以看到主辦單位的用心
(或許是有大把銀兩吧,但是至少認真的做了)

對音樂來說
在聽到的選手裡面
並沒有讓我覺得驚艷的人
不過雖然沒啥味道
這次是比上次儼然變成練習曲技巧大賽的狀況好
聽到的人並沒有讓我完全不耐煩
感覺我會變成木頭一般只能僵硬在椅子上的情形

“音樂比賽現在只是看技巧了“
上次一位老法國作曲家這樣跟我說著

“可是技巧並不是音樂..."

14 則留言:

wayfarer(遠道者) 提到...

在實驗室工作的時候隨便抓了幾個一邊稍微聽一下(沒有全部聽到也沒聽完)
首先感想是前兩輪的,動作上「個人特色」很豐富的一堆。到了決賽協奏曲全部都剩規規矩矩的,至少亂抬肘凸肩的不再看到,頭頂到雙肩的三角點都有維持好,把手指力量放進鍵盤中。我想到了決賽協奏曲,再亂擺姿勢的,聲音根本無法從樂團中透出來吧;這也再次印證了基本動作的重要
其次是台灣選手比其同層級中、日、韓選手,的確是普遍有些差距,在基本功夫上

看到一個15歲日本小底笛彈拉威爾,再加上原本在其他討論區上看到的一些說法,原本對他一點興趣都沒有,最後要吃午餐前才勉強去點他,但老實說有稍微驚豔到一點。雖然樂團實在很抱歉,但是他的音色和句法卻是走在正確的方向上的,很不容易(少一點表情和扭曲臉部會更好 **" 還有第二樂章的結尾彈不出來 )
另外就是那個彈貝三的烏克蘭男,基本功夫力有未逮,但音色和句法也是有出來,而且還"似乎"有在把樂團拉過來,讓他們漸漸演奏出更為緊密堅實的貝多芬
另外就是俄國和韓國男的拉三對決,俄國男的技巧雖然更凌厲而且整齊,但老實說還是韓國男彈得好,旋律線條的輕緩明暗有出來,而且也有透出拉赫應該要有的浪漫本質。俄國男能選李斯特協奏曲的話應該會好點。
彈普羅高菲夫那位... 應該是光彩亮麗的曲子,怎麼變成像有點滑稽的感覺... @@
最後那位中方代表... 很遺憾,拉二的序奏結束,大概就註定要落敗了,大象陷入沼澤是什麼感覺,大致就是像這樣... 不過也不能全怪他,樂團也有責任,算他倒楣了

如果我是評審,第一名會在日本小底笛和烏克蘭貝三男之中挑一個,其次是南韓拉三男。至於最後一名就留給樂團了,

最後....
有誰能告訴我決賽的排名嗎?? >"<

(PS:唯一讓我有把整首聽完的是日本小底笛)

匿名 提到...

[音樂比賽現在只是看技巧了]

現在學院出身的還有技巧不好的啊 ^^a
我覺得都很厲害耶
不過因為大家現在都在炫技
會炫技好像變的不怎麼希奇了

結果誰贏了?


沒耐心看頒獎典禮的JP

petitmm 提到...

如果只是比彈得快和大聲

現在是滿街跑...

比賽就是大家都挑越難的曲子越好
坐上台從頭到尾敲完

音樂院的訓練其實從頭到尾都很有限
不絕對保證音樂性
短短幾年
最低要求至少是上台不會丟臉
知道會丟臉就不上台......

所以哪裡畢業的其實沒那麼重要
重要的是跟誰學到了些什麼

在不管音樂性的情況下
其實訓練技巧很簡單
每天狂練八到十小時
沒有功勞也有苦勞......
不過意義真的不大

快還要再更快

但是快就是美嗎?

這就是弔詭的地方......

petitmm 提到...

我還沒看貝三
好像該看看
到底人家拿了首獎
不過我聽了他的得獎演奏

關於日本小弟弟
我覺得有很多很多進步的空間
而且慘的是那種差一點差一點的東西
其實只要差一點就是差好幾年......

不過省去尖銳的批評
就他年齡所能做的表達
和如果完全就是日本本土栽培出來的
的確是比我想像中的要來的好

正在用我的理性控制我的嘮叨中...
請原諒我最近不能作太深的討論>.<

petitmm 提到...

關於得獎名單

首獎是烏克蘭小弟弟
就是在漢諾威Kammerling的高徒

二獎是彈普羅高飛夫的俄國先生

三獎是韓國弟弟和日本弟弟

五獎是中國的王淳

六獎是彈拉三的俄國弟弟

以上 報告完畢

petitmm 提到...

王淳的速度拉的太慢了
所以垮了

我們無法他和樂團之前的溝通和排演情形
所以也很難知道是誰的問題

有趣的是
和有名的沈文裕比較
在這場比賽中
我看到的幾個片段裡
我是覺得王淳比沈文裕來的出色

在沒全看完前
我並不想下斷言
(而且...基本上...恩...)

不過對不甩Kammerling回到中國
又發下宏願立志當世界十大鋼琴大師的沈文裕來說

這樣的結果還真是八卦

wayfarer(遠道者) 提到...

不過呢真要我說的話,未來性最好的應該還是那位日本底笛,因為他才15歲,而且他的觸鍵力度恐怕都已經勝過同場競技的其他猛男了。選了拉威爾的協奏曲,彈起來竟然沒有濫做速度和「詮釋」,這也不容易。
王淳的拉二,我個人感覺他的初速設定是正確的,樂團出來後如果能用稍快的速度把他拉過來進入後面的階段就很成功,但事實上反而還是他在拉樂團。如果這是他自己排練時設定的方式,那真是怨不得人了。(是的,我聽完他序奏就切掉了... >"< )
韓國拉三男也不容易,其實他的音樂性真的不錯,有把他的第一樂章聽完(聽得第二長的)。他在第一樂章結尾前的那長串獨奏炫技其實彈得很不錯,有抓到味道。只是給我的感覺大概已經定型了,要從根本音色去改造獲得大躍進的可能性很有限。

漂泊的蝴蝶 提到...

我終於聽完了,有點麻木不仁了......下次真的別從初賽開始看的好

不過我的耳朵真的是壞掉了,很多人從初賽覺得好的人,例如沈文裕,我真的是沒聽完就切掉了......

這次好多人好氣憤喔,從Claire等人一個一個被刷掉開始,我是覺得結果沒這麼壞,不知道大家在氣憤什麼

匿名 提到...

謝謝petitmm的報導

沒想到我隨便以外貌協會的標準亂猜
居然會猜中冠軍是巫克蘭男 @@a
這就是所謂的冠軍相嗎? XD
(還是...評審中有外貌協會的人?)
不過我覺得他彈的蕭邦練習曲還不錯
有空再來看他的貝三吧

petitmm 提到...

Papillons

你真的太強了
從初賽開始全部都看完了嗎??!!

@@

我真的不行

最近又很煩
所以根本沒法耐著性子聽
沈文裕我是點來看了
純粹是好奇
結果......
我完全撐不完
差點暴走 >.<

通常我是不看人只是看曲子來點著聽
覺得可能有趣就點
看看人家怎樣搭配還蠻好玩的

可能是我對比賽的結果本來就很冷感
所以有得到樂趣就覺得還蠻開心的

我是覺得要求彈日本現代作曲家的新作
其實是蠻好的想法
不只是讓鋼琴家看看新東西
要求參賽者嘗試著思考從來沒聽過的作品
重要的是也給了作曲家一個舞台

從以前到現在
音樂對我來說是個延續的發展
並不是切成一塊一塊的斷片
能給現代作曲家空間
其實也是在給予現代的音樂家養分

“應該試著去聽到屬於你時代的聲音“
我喜歡的鋼琴家如此說
所以我們聽到了拉威爾

誰是第一名對我來說
比這些小事來得不重要的多 : )

petitmm 提到...

呵呵 JP

你會的技能真的太有用了

有考慮到各大比賽門口擺攤嗎?
我一定報名當你的經紀人!!

我剛剛去點了一下連結
轉撥的網站好像有些問題
所以我還是沒看到貝三 >.<

有點小生氣中 : P
(ㄟ...是氣自己幹嘛不早點看...
好吧...應該要氣幹嘛事情那麼多...)

從得獎音樂會和之前的一些東西
我是覺得他彈得東西基本的結構都在
但是有點碎
喜歡在強音時把空間頓開
句法的層次感也出不來
不過檯面上的鋼琴家一堆也是這樣...

很有趣的是他喜歡把舒曼彈的很柔
既然是德國現在主流系統教出來的
其實又是一個可以討論的好話題

這次我並沒有感覺到有很有自己魅力的鋼琴家
不過比練習曲大賽的狀況好

petitmm 提到...

耶!!!

又可以看了~

關於Claire
我不太喜歡她的音色

有點飄
帶點銳利的亮但是薄
乍聽之下覺得有亮度
但是刺激感太強
聽一陣子就會覺得不太舒服
彈巴哈時即使下力下得很重
聲音並不夠聚
只要快她就會用摸過去的

她可以彈得很齊
把節奏整個拉平聽起來就很快
(她很喜歡這樣做)
大問題是只能做單一的聲音
沒辦法轉換音色的變化
沒有強弱飄著的銳利和薄
這對我來說有點慘

她跟烏克蘭小弟弟在運力上是不同的走向
如果不容易分辨
聽op.10-2就可以很容易比較出來聲音的不同

烏克蘭小弟弟在練習曲那輪的問題
主要在他只有基本的聲音
有基本厚度在
也有線條(聽起來不是水平的直線)
但是線條不太夠
沒上去到頂點也沒下來谷底

剛終於聽了貝三
我想大概能了解wayfarer提的狀況
因為他完整的線條拉不太出來
所以會覺得他的基本功不好

但是我覺得是因為他的基本動作還不錯
反而瑕疵比較明顯
因為有點線條
所以聽起來聲音就容易不齊
因為聲音還有厚度
不小心就會覺得空隙很大
(要完全均勻的做出自然有立體感的強弱
再加上漂亮的音色...
真的是太難了>.< )

節奏感和線條還是不太夠
所以有些地方真的彈得像重複跳針一樣
有點怪的是加重時頓開的空隙
這樣會有點太散
在詮釋上他的處理真的很柔...


好吧
我好像不該把火力打開
基本上在比賽上
他們應該是跟同場的比較就好了

打字結束

wayfarer(遠道者) 提到...

是啊,就純粹從final 的六首來聽,其實很簡單... 我不覺得final 的排名有如很多人說的什麼非常不公平或「愛國」的狀況,因為好壞的差距其實蠻明顯的,大致上就分成兩個集團。那六首我照順序打開來聽,聽到音樂有明顯問題大到我再聽不下去的時候就切掉了。唯一有聽完的是拉威爾。韓國男的拉三聽完第一樂章才切;烏克蘭底笛我沒聽很久... 不過不是因為聽不下去,而是貝多芬的曲子聽到一定長度,該有的優缺點就全部出來了,再聽下去也不會有什麼意外或驚喜。這三人會得名一點都不奇怪。

唯一讓我不能接受的是普羅高菲夫竟然會第二。我想唯一的解釋,就如同德布希的音樂一樣,現在很多人會覺得他的音樂「應該是怎樣怎樣...的」,然而事實上並不是。評審或許以為他的普羅高菲夫很有味道吧,激動、神經質(其實是滑稽)... 樣樣不缺。普羅高菲夫彈那樣子能得第二名,那當年的巴夏真該哭泣了。

當然我聽這些的時候完全沒有以針對職業演奏家或聽CD時候的標準來聽的(如果是的話會像小MM那樣再多寫10篇都抒發不完 ##)。不過互相交流一下欣賞的角度和意見還是有趣的。

說到這個,昨天後來又回頭聽了一些二、三輪的比賽狀況,發現的確每個人在每輪的表現不一定很一致。像日本小底笛就沒有想像中的好,進final 老實說我覺得有點運氣成分。王淳就可惜了,之前表現不差,在決賽中卻是讓人連考慮的可能性都沒有。南韓拉三男水準則是很穩定,彈什麼曲子就會出現那些曲子該有的風格(非職業標準..),不過我覺得他真的定型了,觸鍵都是那一個樣,只能從表面上來表現音樂。
至於那個很臭屁的沈文裕... ㄝ,雖然沒有很神,但那樣子沒進第三輪,好像真的很有八卦的空間。原本以為以這類人的性格,蕭邦C大調第一號練習曲會彈得"劇力萬均",沒想到竟然如此軟落,連「一氣呵成」的境界都還不到.... 看來他除了看尼采外,也該談談戀愛的好..

好吧總之,比賽落幕了,各位選手辛苦了,這邊的諸位評審們也都辛苦了
^^

林主惟 提到...

CD也不是音樂,音響也不是音樂。

音樂家可以是因為愛音樂而演奏,也可以是因為想賺錢而演奏。

賣CD的人可以是因為愛音樂而賣,也可以是因為想賺錢而賣。

聽音樂的人可以是因為愛音樂而聽,也可以是因為想得到消費的快感而聽。

但只有其中一種原因,音樂真的是音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