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1月4日 星期六

首獎與實力的差距....還不小

Image and video hosting by TinyPic看著窗外爛嫚的艷陽
被國際關係史的選修考試折騰許久的我
不由自主地升起了聽場音樂會的念頭
價格和距離當然是考慮的重點
之前長途跋涉卻以失望收場的前例
讓我不得不把荷包勘緊了
誰叫現在的音樂會多的是浮泛的演出呢?

仔細評估一番後
我決定再度造訪佩魯甲
這個以溫布里亞爵士音樂節聞名於世的義大利中北部小鎮
也因香濃的巧克力馳名美食界
就在音樂會前幾天(音樂會是10/28號)
剛結束了著名的巧克力節呢
(嘿嘿 Petit應該會很想到此一遊吧!)

話說當天真是陽光普照的好天氣
呼吸揉和著山嵐的清冽空氣
舉目所見齊整的建築
重溫佩魯甲的氛圍
竟有故鄉般的熟悉
晃晃悠悠地一邊拍照一邊向售票處前進
印象中是個不太顯眼的公寓
雖然地點就在一段50公尺左右的小巷子內
但是門口沒有任何標示
果然就像新來乍到的觀光客般
我在一段十公尺的路前來回走了兩次
才確定一棟毫不起眼的公寓二樓就是我要找的地方
和售票小姐寒喧幾句後
順便也買了另一場明年音樂會的票
“算你14歐 學生票 好嗎?”
好啊 怎麼不好 兩張最好的票耶
馬上想給小姐 Baci e Abbracci (親親和抱抱)
(話說義大利人心情好的時候和心情差得時候對別人的態度有天壤之別 跟他們的足球差不多 狀況好的時候多賽的球都踢的進!)
OH! Lucky!

省錢坐好位加上無比好天氣
步伐和心情自然更輕鬆愉悅了
趁著興奮滿檔趕緊先看看今晚的演出場地
順著市中心主要的大道Corso Vanucci往回走
我在一個二十世紀初期頹舊的小戲院前駐足
是的 就是這了 Teatro Pavone(孔雀劇院 天啊 好拉威爾的名字)
如果各位有看過義大利電影”新天堂樂園”的話
應該就能在腦海中勾勒出劇院的樣子
事實上這個小場地平常真是一個電影院呢!
濃濃的復古風味就是今晚的配餐喔!
Image and video hosting by TinyPic
對了 瞧我自顧自的寫遊記
忘了介紹一下今晚的演出陣容了
Image and video hosting by TinyPic
Nicolai Znaider+Robert Kulek
第一位的名字想必常出現在新天新地的朋友必不陌生
這位丹麥的依莉莎白大賽小提琴冠軍
當晚要上演法朗克、德布希、荀貝格和貝多芬的奏鳴曲
而說實話我也是被曲目吸引來的
光是前兩首曲子就非常誘人了不是嗎?
也許誘人的程度和困難度是成正比的
所以…唉….待會揭曉
鋼琴伴奏是…糟了 我忘了他是哪裡人了
哪裡人不重要嗎 最重要的是彈的好
偏偏他就有本事讓我遺忘他
(反正你們如果聽完他伴奏應該也會忘記才對)
反正現在好像是Znaider的固定搭檔

音樂會是九點開始
我本想去一家非常有名的Pizza店用晚餐
沒想到晚上7:30一開張就已經塞爆了
門外還排了近十個和我一樣不可置信的饕客
這家餐廳叫Pizzeria Mediteranea(地中海Pizza)
名字雖然一點也不詩情畫意
但是我已經兩次在門外排長龍最終悻悻然放棄了
如果哪位先我一步品嘗這家好吃的原木炭烤Pizza
麻煩寫個食評
唉 沒辦法 就去上次還不賴的那家吃吧
我點了一個”扁豆牛肝菌濃湯”和”燻乳酪及松露燉飯”
因為時間有些緊
所以兩道一起上
扁豆濃湯有著濃郁的綿密
細緻柔軟的扁豆和些許的牛肝菌混合成清鮮豐腴的口感
湯面上幾滴橄欖油賦予嗅覺爽朗的體驗
喝上兩口 心窩滿是溫暖
頓飯又是另一個簡單卻令人回味無窮的佳作
燉飯用的乳酪叫Scarmoza形狀很像小胡瓜 非常可愛
味道香濃但是沒有帕瑪乾酪那麼強烈
想像一下粒粒晶瑩飽滿的米飯被乳酪的柔滑所包裹
飯面上在灑上些許黑松露薄片
松路獨有沁鼻的芳香和鬆軟的米飯組成了完美的二重奏
嗯 秋風掃落葉
肚子餓極的我竟然用了二十多分鐘就把眼前的美味清理乾淨
事後感覺很浪費
應該要細細品嘗才對

不過吃了美食後果然精神很多
離開演前還有半個多小時
剛好
進去買了節目單 一看傻眼
今晚節目全改了
法朗克和德布希被毫不留情的踢除
取而代之的是貝多芬和史特拉汶斯基(西西里組曲)
應該是理解到之前兩首曲目在意境表達上的難度吧
我為這突如奇來的變動做了自我詮釋
往往直覺就是最正確的答案
接下來的兩個小時證明了我的推斷
Image and video hosting by TinyPic
話說劇院雖小古色古香倒是挺別緻的
我一邊期盼當晚的演出一邊東張西望
開場前的時光就在這種略帶緊張和興奮的心情下消磨過去了
Znaider出場時我被他嚇了一跳
之前看電視他不是應該…比較瘦一點嗎
看著那身快被撐暴的西裝
我有一種來到WWF特別嘉年華會的錯覺……

終於要開始了嗎 好耶 冠軍加油喔!
第一首是貝多芬第四號小提琴奏鳴曲
因為我不是練家子 所以用我自創的方式解說一下丹麥肌肉男的詮釋
我們不是說講話有”抑揚钝措”嗎
這首曲目就是很多”钝措”的那種(不知大家能否明瞭我的意思.)
很多比較短小的樂句讓你必須在歇止和開始時發揮連貫整個樂章的能力
但令我當晚百思不解的是 這些就是Znaider無法做到的
(做不到就別選這種曲子啊 害我整晚聽覺神經提心吊膽的)
從第一樂章開始我就一直皺眉思索”鈍”不好又”措”不到位的原因
大抵上應該排除小提琴的因素
不僅是因為那是把史特拉底瓦里
而是我明顯發現Znaider顫抖和不穩的右手
所以幾乎可以確定
右手就是原兇
貝多芬早期的小提琴奏鳴曲沒有他後期的大氣
但還是很討人喜歡的(如果拉的好的話…)
鑒於多次在音樂會上皺眉的經驗
我在不解的同時還是能順利享受音樂本身的樂趣
Kulek的伴奏很"正常"(對不起 不知道用啥形容詞 不過跟Znaider比起來卻是如此)
讓我也不想苛責他完全沒有光澤的觸鍵
Image and video hosting by TinyPic
不知道是傳染還是怎的
我們的首獎得主整晚一直設法解決那”鈍與措”的難題
但這個問題卻大唱反調地出現在他所有的演出中
只要遇到細碎的小節和需要運用重音的部分
就讓你為他捏把冷汗
每逢”揚”的段落他倒老實不客氣地狂飆
感覺很像裝了炸彈的跑車
一停下來就炸碎了
先聲明
我這些感受不是要拼評他
我只是想接露一些我聽音樂會發現的有趣現象
畢竟像Zniader這種狀況已經是整個古典樂界的常態
是否現在的音樂家都只會表現激情卻無法連貫整體呢?
大聲 用力 激昂就是掌聲的保證?
只要會飆高速 平穩和舒適都可以置之不理?
演奏到底是件高興的事還是苦差事呢?
也想過這些評語是否過於嚴苛
但很多現代的演奏家還能做到而且做的挺好啊不是嗎?
如果你想凌利外放卻不失端穩Tosi是個不錯的例子
假使眷戀柔亮又嫚妙的指觸那個在Imp那聽過的法國女鋼琴家也是好選擇(就是那個路Rac3又自組一個女性音樂公司的名字記不住)
我相信其他還有許多直得期待的
但是現在的音樂會
聽眾是幸福 也是不幸的
幸福的是大部分的聽眾只需要些許的巧技就可以飽足(也許稱不上巧技 該說合理的最低水平)
不幸的是大家沒有辦法在去經歷過往的榮光 那個讓音樂瞬間將你靈魂銷融的神奇時代
那段俯拾即是美妙珠玉的歲月
現在不去感嘆
正因為這些充滿缺陷的演出
讓我明白了好音樂真正的價值
和它可以展現的美
即便雜亂無章的處理 雋永的東西依舊能讓你感動
就是努力的去感覺和享受吧
這就是我現在聽音樂會的樂趣

拿下半場的重頭戲 貝多芬的”克羅采”來說
那種在古典的精神裡仰望浪漫情懷的內涵是我十分喜愛的
樂曲接近協奏曲的鋪陳和長度就是為了強化箇中的情緒
當然我不會期待Z先生有多麼稱職的演出
但是比較多外放的長樂句的確有效遮掩了
他上半場在小細節上不穩和出錯的困窘
倒是鋼琴伴奏要求更大的動態和反差
讓我們已經法寶盡出的K桑左支右絀
其實他真的很努力了 無奈就是音色半點全無
想要有番作為也力有未逮啊
下半場兩人都想來個火花四冒的精采演出
用力再用力
好像美好的聲音是用力榨就會出來似的
操之過急的結果就是
快的地方急忙出力地趕 慢的地方囫圇吞棗似的混過
這不是演奏 擺明就是百米競技嗎
他們不累 我都覺得累
我相信同一首曲子可以有很多種詮釋方式
但是詮釋是為了更深刻的解讀樂曲的內涵
然後用一種有說服力和生動的手法呈現給聽眾你的理解
對我來說那就像郊遊遠足後跟朋友講感想
老是開著快車在公路上狂飆
會有有趣的旅遊經驗可講嗎?
這種想法我回家後拿出Thibaud和Cortot的克羅采來聽
充分得到印證
我現在不是要說這兩位前輩演奏的有多好
而是他們的演奏讓我覺得這首曲子可以是豐富的 美麗的 激昂的
更重要的是他們在演奏過程中讓我覺得他們自己也樂在其中
應該是這種融入和尊重音樂的心
讓一切都變的迥然不同吧!
曲子的最後Z還因用力過猛讓壂肩掉了下來
(可惜的是雖然如此用力但是音色的層次感並沒有絲毫改善)
安口曲是布拉姆斯的兩首匈牙利舞曲
不過對我來說音樂會在上半場開始十分鐘後就結束了

6 則留言:

SienC 提到...

貼圖功能失效 救命啊!

petitmm 提到...

可以試試flikr
或是像wayfarer用tinypic看看

SienC 提到...

天啊 不能讓影像小一些嗎 教教我吧

petitmm 提到...

還真是大阿!!

Flickr可以調照片的尺寸
你可以試試
不過要把照片上傳
也得設個帳號

請去收ㄧ封mail喔

petitmm 提到...

不過我還蠻愛第一張照片大大的效果說

冬天又要來了

冷喔!!!

有大太陽真好!

wayfarer(遠道者) 提到...

小mm不就跟你說了嘛
貼圖功能"有問題" -_-/~

to sienc
我都是用photoshop 把影像尺寸修成
寬或高(看照片是橫的還是豎的)不超過10公分
另一邊讓他按比例調整
然後直接丟上tinypic就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