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1月5日 星期日

插播

在繼續下去寫音樂會心得之前,先插播一下在這個音樂季中還有可能在去聽的音樂會。其實光是這第一趟音樂之旅,便對sienc說的深有同感。人已經在寶山之中了,能聽到真正令人振奮的演出就算花上大把鈔票也算值得,畢竟不會一輩子住在歐洲,下次什麼時候能再聽到自己也不知道。只是真正會讓人怯步的是音樂會的品質。雖然現在仍有許多讓人尊敬的演出者和團體,但從前的「音樂家」,在現代大多成為「公務員」了。當天演出的狀況如何,指揮能不能凝聚起整個樂團的精神... 都嚴重的影響演出的品質。
另外就是很明顯的現在法國行政當局的一貫政策,大量去找那些在國際媒體上已經出名的指揮或獨奏者來作為整個音樂季的主打,達到宣傳的效果(這在各大樂團網站上輕易可見),結果就是例如艾森巴哈或科林戴維士這樣的結局... 這個實在不想再多講了... 畢竟在現代世界中藝術精神和品味的流失,不單單是發生在古典音樂上而已。而且我想,或許每個時代的人都會有一樣的感慨。
聽著那些擁有令人稱羨的優美音色和一流技巧的演奏者在台上「工作」著,卻失去了合奏的意識和靈魂,是比什麼都更讓人遺憾而無力的事。
接下來我會去聽的音樂會,除非曲目太過驚人,不然還是要先確認指揮或獨奏者的品質,不能再只認樂團;不然就是有像Tossi或巴夏那種等級的獨奏音樂會。說到這裡,小MM和scienc在這個音樂季有看見普列特的蹤跡嗎@@?
我是沒有找到。還有,下次Tossi如果再有音樂會,麻煩小MM先放個訊息好杯? 不然會有想掐死你的衝動 -_-#(握拳...)。

這是我現在預計要去聽的,里昂國家交響樂團在今年一月的音樂會(本季節目單)
1月13日(六) 2007
Ravel, Valses nobles et sentimentales
Chausson, Poème de l’amour et de la mer
Roussel, Symphonie no.3
Ravel, La Valse
Orchestre national de Lyon / Indra Thomas, soprano / Michel Plasson, direction

看到曲目和指揮,二話不說買了最高價的票 :P
說是最高價,其實也不到2000台幣啦。可惜歐元這幾年一直居高不下,在那1:30的年代,可是1500台幣都不到。從唱片中聽起來,普拉松能夠把吐魯斯交響帶到那個程度,遇到高一等級的里昂國家交響應該能很讓人期待才是。只是女高音不太熟悉,有人能提供些訊息的嗎?

另外就是在巴黎管弦的節目單上也有發現普拉松的蹤跡,演出曲目非常驚人。但是要去聽這場的話,就只有單獨這場音樂會了,來回交通跟住宿實在太不划算。
Saint-Saens
Symphonie no. 3 avec orgue, en ut mineur, op. 78
Henri Dutilleux
The Shadows of time
Maurice Ravel
La Valse
Michel Plasson direction / Thierry Escaich orgue / Solistes de la Maîtrise de Paris

另外2007年1月,Marek Janowski(相信這個名字對大家都不太陌生)跟巴黎管弦在普萊耶廳也有兩場演出
我相信這會是品質蠻有保證的組合,可惜曲目不是那麼的讓人衝動,而且那位小提琴家的底細也不清楚。

目前我比較屬意的是2月8日 2007這場,曲目取向
Robert Schumann
Symphonie no. 3, en mi bémol majeur, op. 97 « Rhénane »
Francis Poulenc
Concerto pour orgue, orchestre à cordes et timbales, en sol mineur
Mauce Ravel
Daphnis et Chloé, suites nos 1 et 2
Jean-Yves Ossonce direction
Jacques Taddei orgue
(有人可以介紹指揮和管風琴師嗎 ?)

而且這個日期上巴黎的話還可以順便去聽禮拜六巴士底歌劇院的「霍夫曼的故事」(嗯,不過看那陣容… 現在歌劇院也是大量找外國歌手來唱… /_\ 奧林匹亞的花腔可沒這麼容易的… 現代人的話聽過的大概就是Nathalie Dessay比較可以勝任)

怎麼樣,義大利庭和吐魯斯馬(還有其他在歐洲的同好)有沒有興趣一起去一趟?或者提供其他意見?

PS:如果我是法國總統,第一件要做的事就是找Timpani或FYCD的老闆當法國文化部長 =.=

5 則留言:

wayfarer(遠道者) 提到...

我的媽呀,原來Jean-Yves Ossonce
在Timpani有跟盧森堡愛樂合作錄音過!!
可惜那兩張我都還沒拿
imp可以給個短評嗎??

看來2月8日巴黎管弦那場是非去不可了
風雨無阻... @@#

SienC 提到...

感覺你現在很像我兩年前
之前也是拼命跑巴黎
先不說花費
幾趟下來我真的不覺得有十分讓我印象深刻的音樂會
聽過巴黎管 巴黎歌劇院 法國國家 廣播愛樂 科隆納 帕杜盧
聽過的樂團多 我也絕對同意法國團的素質的確好
問題是 樂團和演出是兩回事
現在像Al Bacha那種普羅高菲夫鋼琴協奏曲的現場簡直是神話級的
至今聽過的十多場音樂會中
能讓我覺得很棒的大概不超過3場吧
歌劇尤其容易令人失望
不過我覺得這種狂熱是個必經的過程
現在我都選那種可以預見”應該”會不錯的音樂會
(我是覺得巴黎管真的挺怪 除非曲目好到暴 不然我不敢輕易嘗試 你覺得呢)
比方說明年二月有一場普列特和Gabriel Tacchino在羅馬我就會去聽
在法國的你們幸福很多
不過我到覺得該多聽室內樂
Regis Pasquier很棒
他在chatelet的法朗克小提琴奏鳴曲讓我印象深刻
祝好運啦!

wayfarer(遠道者) 提到...

嗯嗯瞭解,完全可以想像到你說的狀況
(跑這一趟就完全可以體會了)
只是聽了十多場音樂會真正感覺到很棒的不超過三場
的確真的是慘了點...

不過呢話雖如此,沒辦法總是得試看看
明年底如果一切順利,我應該是在美國了
我總不能期待美國樂團來個驚異奇航吧...
@@

巴黎管弦或許有些奇妙之處沒錯...
那就是只要指揮別去管太多的時候,似乎就換了個樣貌...(無力)
不過我這是小樣本,也沒辦法多說什麼
更何況是艾森巴哈..... 我懷疑他大概只認識那種單一旋律線條配上伴奏的音樂吧

對我來講,那天的音樂會
在「酒神與雅莉安」和「波麗露」之中
一種能觸及靈魂的神秘之物的確曾經一閃及逝
就可惜了,指揮的突然「現身」往往讓人夢醒

而歌劇院對我來說則似乎仍是她,只可惜年華不再
(或許需要青春女神赫貝來加持一下)
一樣是絕美的音色和纖細,但卻失去了活力
那種屬於美麗少婦的獨特魅力與活力...
不過我覺得根本上的原因還是演唱者的tone根本不對盤
現在的歌手越來越「國際化」,也越來越沒有靈魂
往往那些法國配唱者一出來才讓人意識到
原來這邊的管弦樂和歌唱嗓音是「這麼搭配著」....

說到塔汽ㄋㄛ... 看那名字大概原本就是義大利人吧
只是「大祭司」現在是怎樣,也只跑外國線啦? @@/~
巴黎就來個一兩場也好吧,唉...

現在只好期待普拉松嘍

petitmm 提到...

那個shaun有貼阿
下次一定會好好通知

目前Diego已經有排定明年的一場獨奏邀約了
不過是在柏林...>.<
詳細情形我知道了再告訴大家

madrabbit 提到...

如果沒記錯的話(年紀大忘的快 > <),
Jacques Taddei 曾經來台開過音樂會.
我有去.^ ^

再看到幾個名字應該就更不用考慮了.
Long-Thibaud,Alain,Cochereau.@ @

雖然當天有個人在鬧場,亂拔音栓.(Taddei差點跟他打起來)入境隨俗的他將三首台灣民謠以即興方式演出,那台古董級的管風琴竟發出不屬於它自己的音色.令人驚艷.

非常值得期待的音樂會.(等感想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