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0月20日 星期五

Le Violon de Ravel - Diego Tosi



終於在信箱裡看到了個小小郵包
看到寄件人時
真的叫人興奮的跳起來

Diego錄好新的CD了!

雖然很早就知道他開始準備錄這張拉威爾
可是熱熱剛出爐的CD拿在手上
總還是叫人有些不敢相信的真實感

衝上樓
開始放了第一首遺作的小提琴奏鳴曲
......
讓人難忘的細緻感流洩而出
真的忍不住失神了一陣子

接著是弦樂團加豎琴伴奏的哈巴奈拉
均衡控制的典雅
真的是太美了!!!!
美到在曲子一結束
我立刻跳起來
跑到電話邊
一邊穩住呼吸,一邊忍不住的大叫
“我還沒聽完,可是我得要說我才剛聽了奏鳴曲和哈巴奈拉,真的是太棒了!!!“
(這種行為,就是瘋狂的粉絲嗎?? @@)

“你還沒聽到最後的神聖悼歌?“
“還沒阿,只聽完兩首,我就忍不住要恭喜了!“
“哈哈!那你慢慢聽!全部聽完再來說感想吧!“

是的
我就像是在序曲開始就跳起來喊BRAVO的瘋狂聽眾
全然忘記了本來很想聽到的吉普賽和小提琴奏鳴曲
連壓軸都還沒上
就已經想跑上台獻花了 >.<

回想起這一陣子的討論
雖然關於這些曲子所有歷代史上大師的演奏都清楚的在我的腦海裡
但是我卻從來沒有半點浮現過要比較的念頭
沒有任何意願
因為不具任何意義
好的音樂家會在他的音樂中展現他的魅力
而不是在比較中顯現他的偉大

或許像是吉普賽或是小提琴奏鳴曲
都是對小提琴來說難度甚高的曲目
各種連名字聽起來都絢麗無比的技巧們:
鞭弓,飛躍頓弓,撥奏加滑音,大動態句法的顫音,近琴橋近指板拉奏
早就叫人忍不住頭昏眼花
但是Diego的特色
在於讓人能夠完全遺忘了曲子本身的眩技特質
不是單純的表現技術
而是拉威爾

我自然的去跟隨了所有樂句的呼吸
在每次音色轉換的地方看到了光影的變化

以及感受到我深愛著拉威爾音樂的理由
一種在典雅身後
貼近人心的誠摯
人生痛苦背後最真切的溫柔

2 則留言:

Shaun Chang 提到...

哈哈,
一邊看一邊想像你描述的那個情景
你的表情

呵呵,真是讓人期待哩

Shaun Chang 提到...

http://www.solstice-music.com/
右手邊有兩小段可以試聽的~
23號在巴黎還有一場音樂會哩
小玫瑰應該會去聽吧...
票價也很親切 Eur1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