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0月11日 星期三

遺忘打翻了的甜美

不知道從什麼時候
我開始愛跟朋友們開玩笑說
我最討厭的事裡
不停的重複聆聽那些都快爛掉的音樂家傳奇故事
大概會得年度冠軍
除了那些早就在排行榜佔據多時的人外
好像大家根本就無話可說

沒影響力的爛腳......似乎...

媒體熱愛著運用傳奇故事打造出一個又一個神化的形象
華麗的音樂術語和理論讓我們讚嘆不已
名盤名人的光輝耀眼奪目到讓人不敢直視
只想用音樂述說故事的人
卻灰飛煙滅在歲月裡

某某大獎第一名
某某人的傳人
不可世出的天才
沒有在媒體上擁有這些的人不配擁有光芒

直到星子殞落
我們才發現四周是這麼的靜默
看不到絲毫微亮的滑落軌跡
聞不到任何飄散在空氣中的氣息
只有消逝
.....無聲無息

一直記得那天晚上和朋友擠進小小的計程車裡
聊些白癡白癡的話題
不外乎是:我死都不要再跟音樂家談戀愛... @@
離婚外遇守則101... @@
沒想到話題一轉,我們開始了青春的校園故事話題
“好吧,那你在學校裡最記得什麼事?“ 我問
“呼~那麼久了!不過我知道如果是老師的話我最記得羅森達!“
“啥!!!!羅森達!!!!天阿!!!我很喜歡他說!“
“別鬧了!聽他的音樂完全享受,在他的手底下拉琴,不瘋掉才怪!!“

會讓人瘋掉的羅森達-1904年出生
以可怕的作曲天賦成為拉威爾的得意學生
大家今天說不定還比較認識他的曲子(>。<)
卻在一次小插曲中開始了名指揮的生涯......

發生在某一天
拉威爾跟他說:嘿!我今天早上跟帕德魯樂團的人說好了可以在某一天演奏你的一些曲子!
然後繼續輕鬆的說:當然拉,是要你自己指揮喔!
羅森達聽到了以後忍不住回問:怎麼指揮?我連想都沒想過指揮是怎麼一回事
“那有啥關係?那些是你的作品,你當然是熟透了,所以你到舞台上很好阿,
這樣觀眾就知道羅森達這傢伙是誰,到底是高是矮,留小鬍子還是大鬍子!“ ......

在回家的路上,羅森達忍不住自己問自己
“我到底要怎麼指揮,我連團員坐在哪都不知道!!“

就這樣開始了第一次在香榭里舍劇院的排演......
在努力的撐完第一個小時不要出大錯後
他鬆了口氣的走下了指揮台
卻迎面碰上帕德魯的常任指揮荷內巴東和“偉大的“因赫布萊特
荷內巴東很客氣的跟他說了些好話
卻看到因赫布萊特滿臉沒表情的開口 “ 你到底做指揮做了多久???“

“恩...恩...大師...老實說...嚴格的算起來......只有一個小時..."

“恩,那就繼續吧,你天生就該吃這行飯...“

於是除了令人讚嘆的作曲家羅森達外
我們得以聽到無數的美妙演出

一直到82歲他仍指揮演出了全本華格那的指環
92歲時最後一次的錄製了自己作曲的“快樂的巴黎人“
93歲時最後一次在舞台上現場指揮了動人落淚的牧神的午後和鵝媽媽

晚上
靜靜的放了他指揮的給早逝公主的孔雀舞
當豎琴開始了在空氣中點點滴滴和弦樂應和的同時
變化的甜美渲染出的純真
交織的線條勾勒出的誠摯

是拉威爾

和羅森達

那擠在計程車裡讓黑夜籠罩的青春回憶

逝於2003 6月5日

2 則留言:

petitmm 提到...

這叫拋磚引玉...

小心不要被磚頭砸到頭喔!

快閃開!!!!

林主惟 提到...

許多人以為是資訊讓我們與眾不同
武林密笈一般的資訊 讓我們飛天鑽地
他們恨惡的是 我們藏私

這種人永遠不會成為像我們這樣的高手
嘖 什麼高手

我的朋友 你知道的
我們的資訊比任何人都單薄
我們僅僅是在每一個能獲得的小小恩典上
盡力去享受並體會罷了

許多夜晚 電話筒是最棒的揚聲器
讓我們醉酒般的分享音樂與激動

為了更好的聲音 什麼實驗都做過
連一釐米都不放過的
一點一滴的朝至善之境邁進
他們哪裡曉得聲音中的細緻是差之毫釐的呢

無論是什麼 都無法讓我們停留在原地
因為我們不留戀任何能誇耀的虛名

我們是音樂的歸處
是音樂轉化成另一種精神的開始
我們是 自由的 傾聽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