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0月31日 星期二

瑪德蓮教堂與嘉尼葉歌劇院(1)

終於從音樂會之旅中回來了。感想很多,如果是跟在台灣就一起聽音樂的朋友去聽,那大概這話題夠聊一個月了,可惜是一個人去。

先貼一下這次聽的四場
10月26(四)
10月27(五)
10月28(六)
10月29(日)


雖然現在事情還是很多,不過這音樂會感想再拖就沒意思了。就先寫寫最後一天的部分吧......

Image and video hosting by TinyPic

Image and video hosting by TinyPic
(歌劇院屋頂的雕像)

Image and video hosting by TinyPic
(歌劇院在接近傍晚的天空下)

話說當天下午我五點就到了歌劇院了。嘉尼葉歌劇院不管什麼時候、什麼角度來看都是這麼美麗,忍不住又第n次拍了幾張照片。離音樂開演還早,便想先去逛逛在附近以前一直還沒有仔細觀賞的瑪德蓮大教堂。
相信很多人都知道,這座優美的教堂是少見的近代大型卻又非哥德式的建築。到了裡頭赫然發現教堂簡介竟然有簡體中文版。古怪的簡體字讓我沒什麼仔細閱讀的慾望 *_* 只記得這裡的管風琴曾經讓聖桑、佛瑞、Dubois 執掌過(真的是這樣嗎? 又覺得怪怪的... @@ )。而蕭邦死的時候就是在這裡演奏莫札特安魂曲舉行葬禮...
好了重點來了,忽然發現有些歐巴桑歐吉桑開始聚集坐在前方。趕緊到入口的資訊區調查..... 啊哈,星期天下午六點是固定舉行彌撒的時候 @@! 而且是只有管風琴伴奏沒有唱詩班的,終於有機會聽到這台美麗的純種柯爾琴了!
彌撒開始,人並沒有很多;一位穿綠袍的神父(or主教,我是不清楚啦)走出來,有禮貌的要大家盡量往前坐。為了不引人注目,我立刻機警的拿了一張當天彌撒引用經文內容的藍色傳單混在人群中 @@;;(嗯嗯就當成順便練練法文吧...)。
當然一開始就來段序奏。我覺得他的序奏演奏的比較保守,畢竟只是一開始暖手而已吧,不過已經可以聽到高音的管子在昏黃的燈光下展現美麗的光澤。綠袍神父開始朗誦,朗誦了一段之後便直接開口唱聖詠... 啊,那音色怎麼這麼好,難道要當神父的也都先唸過音樂院? @@;;
朗誦的也非常好聽,咬字清晰又有韻律,有幾句竟然讓我也聽懂了。我覺得在法國,說話最好聽的就是神父和一些政治人物。法文在這些人口中真正稱得上是「優美」,而且彬彬有禮,讓人感覺很舒服,和台灣完全不一樣(政治人物)。
之後眾人在神父的指引下跟著唱。管風琴隨即即興伴奏了起來。因為歌聲希落,讓我有機會完整的聆聽這台管風琴的細節。我在法國聽過好多次管風琴了,但好的琴和琴師同時組合卻是第一次(還真慘)。純種柯爾琴的聲音果然和聖母院不一樣,不是那種萬花筒那般的凌厲和七彩繽紛,但音色更是中正平和,更貼近宗教的氣質。不過以技術層面而言,我覺得當天的演出並不是很完美。有好幾次我覺得那幾組低音聲部管子的搭配使用並不恰當,因為聲音都互相共振干擾而混濁了(我不知道演奏者是否瑪德蓮的常駐管風琴師,沒有資料可查)。另外在使用一些模仿銅管樂器的管子的樂段,可以聽出有時候他的觸鍵並不完整,甚至不太穩... 又有時候該開始出來伴奏的時候他又有點晃神......
這時候我終於忍不住回頭看演奏台... 有兩個面貌緬靦學生模樣的人站在旁邊哩,音樂停下來的時候還可以看到他們兩個不斷向演奏的人點頭回話唯唯諾諾。挖勒,原來是帶了兩個學生來現場教學!! @@(握拳...)。對本人來講這麼重要的一場「音樂會」,你竟然一邊教學生還心不在焉.... 好吧,總之...

不過高音依舊是那麼完美,在法國沒聽過高音不優美的管風琴。它的音色真的就跟教堂內部暗黃的色澤溶為一體,緩緩在空中漂浮著,閃耀卻又含蓄而不刺眼。在他那些接在神父朗誦完之後的即興演奏中,只有一次使用了笛管作主奏。這種管子的聲音在神秘的和聲背後冒出,就像一道凝聚而耀眼的光束穿透了教堂上方的黑暗...... 這些感覺實在難以言喻,沒在現場聽過真的很難想像。瑪德蓮的琴真的非常優美。希望下次再到巴黎也能有機會再聽聽別台琴。
總結來講,我覺得他在即興演奏的展現上還是略嫌保守。有一次在慢的樂段中,他在幽暗的和聲中突然閃過了一片銀亮的高音不和諧音,好像閃電劃破長空一樣令人震撼。當時我興奮得掌心都冒汗了,我相信順著這個脈絡發展下去,會是一幅非常動人的即興演奏... 只可惜那片高音後來又只出現了一次,音樂也沒有繼續發展就這樣結束了...(這時回頭一看,他旁邊的學生又在點頭oui oui oui... 還可以偶而看到他揮出來的手,顯然「演說」的很愉快.... 真想衝上去掐他脖子叫他給我認真演出 "##握拳..)

最後當然最讓人期待的就是終曲了。在神父大聲的說「....讓我們走向上帝所指引的光明之路...」之後就大踏步朝正門走出去。宏偉的管風琴聲響起。只可惜終曲也是雷聲大雨點小。在一陣盛大的序奏之後,縮小音量"意思意思"的一段變奏,就又回到序奏然後結束了。不過也有可能是因為正門這時候打開影響到整個內部的結構和共鳴吧,變奏的那段彈得很悶。
走出正門之後(經過時還可以看到那管風琴師--是個禿頭中年人--還在繼續跟兩個學生絮絮叨叨的 @@"),發現結束彌撒時刻意營造的效果,強烈的照射燈從外面射進教堂內部,遠遠望去,遠方的祭壇在燈光下好美,忍不住又拍了幾張照。這時候才七點,就慢慢的往歌劇院走回去。

Image and video hosting by TinyPic
(從正門口回拍教堂的深處)

聽了這麼精彩的琴聲之後當然要吃點好料的。找了間歌劇院旁邊的餐廳點了六個生蠔配上一小壺勃根地的白酒,又點了兩根煙。回想剛剛聽到的聲音,真是飄飄欲仙... @@
餐後又喝了一大杯cafe au lait,然後才在涼風中走進歌劇院。嗯... 然後發現已經寫太多了,接下來歌劇院的室內樂部分就待續吧.....

Image and video hosting by TinyPic
(開演前的歌劇院)

PS: 對了小MM(-_-握拳...),為什麼部落格本身的貼圖功能失靈了? 害我只好用貼圖網站連結來貼了,版面變得有點怪.... -_-

14 則留言:

petitmm 提到...

我剛剛看應該是沒問題阿

要試試看嗎?

petitmm 提到...

colin davis....汗

@@

wayfarer(遠道者) 提到...

算了,反正看起來效果不錯
也懶得改了

petitmm 提到...

在瑪德蓮教堂的Lefébure-wely無疑的是我到目前最美麗的回憶之一

不知道為什麼
在巴黎閒逛的時光
最後總是回到瑪德蓮教堂
像是誕生的處所
我的巴黎回憶是從這開始的...

林主惟 提到...

所以你第一部巴黎芭蕾應該是天鵝湖吧?(疑惑中)

我也好懷念那家布根地…特別是探出窗外看到的瑪德蓮教堂。

林主惟 提到...

wayfarer的照片拍的真美!根本是桌布等級的。

你說的那個管風琴師應該是"屋把"(這裡),他現在留著鬍鬚,很像流浪漢,跟這個有錢人教堂好像有那麼點不搭,不過做為管風琴師來說,本領是很高強的。

瑪德蓮的琴很難錄哩,錄的最好的是HORTUS。

Ivory.. 提到...

好壞!這麼不慎重的彈琴!一點都不尊重自己的職位!

Ivory.. 提到...

巴黎~還有黑貓咖啡館嗎?

bOO 提到...

那次去巴黎時根本沒夜景可看,因為太陽11點才下山;晚上的加尼葉真美!

SienC 提到...

艾森巴哈和巴黎管!
真是令我聽而生畏的組合
之前三次聽它們合作結果都挺悽慘
不過巴黎管的法國號超級強
我記得好像叫Gazalet還是Cazlet
有他就夠撐全場
不過曲目非常精采
期待接下來的樂評喔!

petitmm 提到...

............

我真的老了...

在吉賽爾之前...

真的是天鵝湖......

嗚嗚嗚嗚

wayfarer(遠道者) 提到...

的確是那個「屋把」,我一看照片就認出來
(而且想掐脖子的衝動又浮現)@@
不過當天看到的他並沒有蓄流浪漢鬍

消失很久的SienC 一語中的
而且愛森巴哈的出現還帶來更慘的效果....
等我寫完便知...
法國號那隻叫 安德烈Cazalet
的確是強到爆表,相對的小號的風采就差了些

bOO 提到...

有瑪德蓮的照片嗎?

wayfarer(遠道者) 提到...

挖勒,不就已經寫了
倒數第二張,從門口照進去 @@/~

如果是外觀的,這次沒照....
到的時候光已經不夠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