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2月29日 星期五

全力一搏的節慶演出 Part.1


呵呵 最近blog對”古典”和”流行”的討論真是沸沸揚揚呢
其實 結論如何 我想個人自有定見 但重要的
也許就是讓大家說出自己心中真正的想法吧
不論多麼的光怪陸離 我想這在台灣都是一個很難得的園地
至少我來了義大利五年後發現
不同的聲音 以及執持和維護這些聲音的人就是一個文化所以能發揚光大的要素
義大利的確是傳統(我幾乎想在某些方面用冥頑不靈這個成語了)
也的確有許多龜毛的地方叫我發火
但那些曾經叱剎風雲的美聲藝術
奢華濃豔的弦樂
儘管 歷經時代的更迭 讓人明顯的感受了它們的式微
依舊艱辛地保存下來
哪怕只有稀少的一兩成 傳統的魅力
尤其是曾經自成一格風靡一時的傳統
依舊會令你訝異 其中所能綻放的魅力
2006年12月22日在羅馬的聖誕音樂會
無疑就是我久候多時和傳統的再次邂逅

聖誕節前的羅馬是人聲鼎沸的
中國舊曆年的張燈結綵在羅馬也巧妙地重現了
造訪這個對我早已不陌生的城市
令人眼花撩亂的聖誕裝飾並沒有特別的吸引我的注意力
倒是初次在聖誕節前夕來到羅馬的特殊意義更叫我興奮
當然最叫我期待的還是 那個每一場音樂會開始前的老問題
今晚你會聽到一場怎樣的演出呢?
之前聽過普列特指揮今晚音樂會的主角-聖西西里亞音樂學院管絃樂團
當時對樂團的表現並沒有特別令我印象深刻之處
所以這次的造訪 實際上是有些抱著碰運氣的心態
希望能被我”僥倖”碰到一場好演奏
說來也挺可悲
現在聽音樂會場次越來越少
少的原因當然是演奏本身欠缺吸引力
雖說大部分乏善可陳有欠公允
但是演奏者無法將樂曲的豐富內涵完整傳達給聽眾
倒是屢見不鮮的情狀
如果一個生活在上個世紀50, 60年代的歐洲人來到現在
一定會對現在一言堂式的音樂會感到不可置信
相同的曲目
相同的詮釋方法
沒有獨特風格的聲音
倘若他對50,60年代樂團的表現力不復當年頗多微詞
那走這麼一遭時光之旅後
肯定會帶著滿心的感激回去
在那個百廢待舉 一切現時眩人眼目的物事仍在悄悄建構的時代
文明的榮景依舊是存在的
一切當然都退化了 都衰微了
但也許真正墮落的
是現今我們面對和創造美好事物的心態
記得華爾特說過的一句話讓我印象深刻
“沒有二流樂團, 只有二流指揮!”(應該還是有很多二流團才對..)
我想這句話在現在這個樂團的表現能力大幅衰頹的當代實在是一句很好的警語
神奇對現在的音樂會來說多半是個虛妄的囈語
但我絕對相信如果你夠用心 夠投入
聽眾絕對可以感受到箇中差別
華爾特那個時代尚且如此
現在這種局面指揮和演奏家的心力投入就更顯得重要了
聽起來很像老調重彈
但我的現場音樂會經驗中
最叫我難忘的並不是在巴黎歌劇院聽到的紐倫堡名歌手
歌劇院管以現在的標準絕對是倚天劍那種無堅不摧的等級
但就當晚的音樂本身卻無法叫我十分感動
印象最深的反而是葛紀夫指揮基洛夫劇院管絃樂團在Siena的一場音樂會
當晚的亞歷山大涅夫斯基組曲真的讓我震撼
論樂團整體的水平 基洛夫弦樂的粗闊和巴黎歌劇院當然不可相提並論
但那是真真正正富有熱力的音樂
在曲子進行的分分秒秒
你只會驚嘆這首曲子傳達的熱力和完整性
技巧 水平這些字眼完全是題後話
我想 那是很深入鑽進曲子的核心而且很專注地去詮釋它所產生的效果

之前在巴黎也聽過一次跨年音樂會
曲目和當晚羅馬的相同-貝多芬第九號交響曲
那次是令我難忘的鬱卒經驗
整晚我留下的就是一堆的問號和不解
因為樂團是巴黎歌劇院管
你可以想像如果它正常發揮
絕對是你畢生難忘的夢幻音樂會
偏偏指揮家杜南依先生整晚不作別的
就是拼命的壓制樂團的力量
每當弦樂要釋放音量製造戲劇效果時
他就讓它小點聲
銅管也一樣
感覺就像爆發戶開剛買的超級跑車
害怕一不小心撞壞了
總是小心翼翼唯恐出亂子
比這憋腳的演出怕是再也碰不到了
當晚音樂會前的心情就是怕重新經歷之前在巴黎的遺憾
我自語著 演奏不好無仿 但讓我見識見識真誠面對音樂的決心吧

也許這場音樂會真是萬眾期待
21號其實已經上演了同一個曲目
義大利總統和政要也都共襄盛舉
不過要同一場曲目連續兩天都滿座
在義大利除了史卡拉和其他一些重要的音樂會之外真的不是很容易
好演奏的象徵嗎? We’ll see!
聖西西里亞音樂院管的所在地 羅馬演藝廳是個很現代的音樂廳
內部完全是當代最高科技的成果
雖然沒有傳統音樂廳的美侖美奐
但音響效果和視野卻是十分優良的
堪稱義大利最好的音樂廳之一
因為接駁公車的出發站有所更改
(義大利人的專長也包括交通運輸工具的混亂)
我差點就要錯過音樂會
還好在開演前五分鐘趕到
外套一脫 就先拿出照相機拍舞台

講到這倒意外成就了當晚演出前的一件趣事
當晚我旁邊坐了一位義大利的老太太
開演前主辦單位會廣播叫大家關手機
老太太聽到廣播中禁止照相的句子
義正嚴詞又帶著幽默地在我旁邊嘟囔著 “不能照相喔 不能照相喔”
兩眼還抓賊似地瞅著我
我裝無辜地跟她微笑示意
雖然只有短暫一分鐘不到的交流
卻是音樂會中難得溫馨又有趣的小插曲

音樂會準時開演(這在義大利也算稀奇)
當晚的指揮是Fabio Luisi
有興趣的人可以去他的個人網站看他的經歷
這場音樂會他可是功不可沒
Luisi的身形頗纖瘦
從外觀上會讓你有一種文弱書生的感覺
事後 我發現 那還真是一種錯覺

音樂會最叫人緊張的就是開始前的那份寂靜
那種背後夾雜期待與緊繃的無聲冥想
也許就主宰了當晚音樂會的成敗
根據我的經驗 音樂會的好壞多半在開始的前幾分鐘就決定了
也許上下半場會有差異
但開場短暫的幾分鐘已經可以讓你了解樂團和指揮的狀態
貝九的開頭有一種從混沌中解放的威勢
樂團當晚能不能處理所有接下來戲劇效果的樂句從開頭的幾個合絃就可以略知一二了
Luisi的表現開始抓住我的目光也就是從開頭雷霆萬鈞的氣勢開始
他單腳跨前手臂大幅揮動的指揮 雖然有義式指揮的激動和濫情
但開頭那轟然的管絃樂齊奏就在他如漫畫人物的身影中一揮而就
似乎可以安然和之前巴黎的憋腳回憶告別了
Luisi和Santa Cecilia用行動證明 今晚它們是有備而來
可不是
Luisi激情的身影不僅僅為炫人耳目 貝多芬的雄心與生命力就這樣自他的手下流露
生氣勃勃的樂音鼓動你所有的期待
聖西西里亞的弦樂綻放我之前未聞的光采
每一個弦樂部都”不正常”的規矩 和諧 明亮
渴盼聽到義大利樂團歌唱的夢想在第一樂章就令我難以置信的實現了
不再有力有未逮的揉弦 只有恰如其分自然暈染整個氛圍的弦樂光澤
那是古典的聲音
這叫我震驚 因為這是我第一次聽到義大利樂團能完好的綻放這種聲響
在渡過第一樂章的電閃雷鳴後依舊讓你期待的貝九
絕對是與眾不同的經驗
Luisi的指揮實在了不起
他一直掌握了平衡戲劇性和音樂整體的宗旨
在他的帶領下你經歷的是完整的音樂
不是刻意強調或著重的音樂
這是我非常佩服他的地方
用心和解讀都再再顯出他不同流俗之處
當然 有些事實是既定的
義大利團的銅管本來就是比較脆弱的一環
和當晚的弦樂表現相比尤其有相形見拙的窘態
如果不是Luisi努力將熱力源源不絕地灌注於每個樂句
銅管可能會讓當晚的音樂會變成一場平庸的演出
第二樂章開始 樂團的弱點和指揮的優點繼續發酵
我訝異弦樂在音量的控制上出了很大的問題
音色非常美 但音量拉昇的幅度卻很侷限
一切都顯的優雅精緻 無奈戲劇性的伸展已經提早宣告了它的極限
不過這樣也好
因為經歷前兩樂章的激情戲後 第三樂章鉛華褪盡的純淨之美
也許會成為弦樂最優雅的獨舞
這也是我衷心的期盼....

19 則留言:

林主惟 提到...

剛才看到NHK的特別節目,名稱是「拯救名門管弦樂團」,實現了拯救重任的主角是擔任目前總監的日本指揮,拯救的對象是……

我實在不太想講出那個名字,想著她曾經是多麼偉大的樂團,多少偉大的名字與作品伴隨著音樂史上永誌難忘的音樂會……

拉慕魯。

唉,心情真糟。

wayfarer(遠道者) 提到...

情人樂團和那個現任日本指揮的組合...
明年回台灣前正好會去聽一場.... :P

林主惟 提到...

看了這個組合的貝多芬合唱。

這位指揮的音樂仍是非常表象的,沒有到位的感覺。不過首席那位女士倒是非常的有味道,節目中有她坐在漂亮的普萊耶鋼琴旁邊,頸上掛著香奈爾項鍊,接受訪問的許多片段,但最令人眼睛一亮的莫過於她拿起小提琴為樂團調音的那一幕。

還有,拉慕魯的美女很多!女性比例也很高,可是將結束的那激昂樂段的弦樂聲底實在非常凝聚而有光澤。

TIMPANI的老闆說拉慕魯在他心目中仍然是一流的樂團,並期待能為其錄音,我也希望真能有這麼一天,熱愛音樂的人能成為自己鍾愛的音樂家們的支撐,有好品味的聽眾,好品味的音樂家才有存在的機會。

Ivory.. 提到...

誰有美女看還心情真糟丫~?

喔,原來是ivory太久沒去看他了唷...



哈哈哈哈..開個玩笑請別介意...

其實偶粉想念你店的魚...呵呵呵

SienC 提到...

Oh! My God!
剛才看了比利時美藝廳的節目單
讚到不行
盧森堡愛樂4月28號的演出曲目之精采令人難以置信
最重要的是票價只要32(最好的位子)
另一場夢幻音樂會是1月18號
El Bacha的伊麗莎白女王大賽紀念音樂會
有興趣的人去網站逛逛吧!
www.bozar.be

林主惟 提到...

to ivory

我的魚生小魚了!

如果明天去店裡還看的見,妳就有禮物啦!

林主惟 提到...

to Sienc

那是列日愛樂吧?

SienC 提到...

呵呵 日期打錯了 是4月27才對
曲目嚇死人的讚
Wagner: 女武神的騎行,
唐懷瑟: Bacchanale
Debussy:牧神午後前奏曲
Falla:西班牙花園之夜
Berlioz:羅馬嘉年華序曲
Ravel:Bolero
最高票價32歐
指揮Krivine
真是期待啊!

Ivory.. 提到...

to imp大帥~

你的於自體繁殖唷~?(;。O。)

petitmm 提到...

恩恩

我還蠻想聽現場的西班牙花園之夜...

都是有趣的曲子說~

漂泊的蝴蝶 提到...

我喜歡西班牙花園之夜(如果是我想的那首)
尤其是第一樂章.......

林主惟 提到...

以西班牙為名的曲子真的很多,隨便想就有一堆,像是…
西班牙、
西班牙隨想曲、
西班牙狂想曲、
西班牙交響曲
西班牙時間、
西班牙花園之夜
等等…

我已經開始有把隨想曲跟狂想曲搞混的傾向了…

林主惟 提到...

我現在店裡養了四隻斑馬貝,有天突然發現有小魚了!

看妳都不關心我…

http://www.wds.cz/tlamovci/fotky/1344.jpg

漂泊的蝴蝶 提到...

要快點把小魚抓出來喔,尤其是魚缸不大的話。

在某些時候,他們會被魚缸原有的魚......吃掉......我發生過這個問題......

林主惟 提到...

呵呵,謝謝提醒!

我養的是慈鯛,白話點說就是「疼小孩的魚」,我已經把小魚跟母魚與其他魚隔離了,希望小魚能順利長大!

林主惟 提到...

這篇未完成吧?很精彩的音樂會心得!!

SIENC與遠道者都有很多精彩文章,但文章一長,沒有適當的標點與分段,不但閱讀困難,結構也比較鬆散,一點建議囉。

Ivory.. 提到...

小魚不是偶的嗎~?

T____T

wayfarer(遠道者) 提到...

ㄝ,我的文章都有標點和分段吧
只是這個部落格設定的格式,按enter 分段之後不會自動加大距離。下次段跟段之間多空一行好了。

林主惟 提到...

哈,對喔,應該說排版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