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2月9日 星期六

MIT

台灣有很多的問題
有好的一面,也有醜陋的一面
或許不像自己台灣人想像的那麼糟
也不像外國人想像的那麼美好
不過至少 c'est pas mal, Taiwan!
it's not bad, Taiwan
MIT

18 則留言:

ABC 提到...

看完MIT影片
真以身為台灣人驕傲
但MIT只強調科技經濟的發達
而人文藝術呢?
有沒有MIT?

bOO 提到...

所以這也算是一種區域分工?

wayfarer(遠道者) 提到...

就等待美好時代音樂協會的努力了
@@/~

ABC 提到...

經濟科技MIT找了Bill Gates來為台灣美言,
若你是人文藝術MIT製片者
不知要找誰來幫台灣美言?

wayfarer(遠道者) 提到...

http://mloveaie.myweb.hinet.net/V001.Mp3
不知道是不是每個人都有看到中華亞運棒球逆轉奪金的霹靂畫面哩
這個中廣棒球主播因為太high,結果中廣應觀眾要求把「精彩實況」放上來給大家download
真是快笑翻了... XD

To 雪玲
目前可能還找不到代言人
大家... 再努力吧 =.=

林主惟 提到...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wayfarer(遠道者) 提到...

to imp:
不知道你對我哪個講法無法認同呢?
it's not bad, Taiwan 嗎?
很抱歉,我還是要高喊
it's not bad, Taiwan!

我就是一個經常對台灣有所批判
感受到問題並有所期許的人
但對於已有的成就,也不吝鼓掌
特別是好不容易在外國人眼中豎立的形象

it's not bad 就是not bad
並不代表 we don't need do anymore

說到這個
從台灣出來留學的時候,我幾乎是抱著「逃出來」的心態
出國前,常接觸到的是國外好的一面
而看得多的卻是自己的國家醜陋的一面
出國後,國外糟糕的一面也看得多了
而從國外卻也看到聽到不少自己國家好的一面
加加減減,雖然總和上仍有差距(還不小)

每個國家都有自己的成就,和同時不少問題在掙扎

在這裡遇到的外國人,講到自己國家的成就和知名處
都會抬頭挺胸到近乎驕傲的姿態
談到自己國家的問題和缺點,卻也不會迴避
每個國家都有一批崇拜金錢的人
他們的成就背後是否完全沒有帶來任何負面的影響呢?
我想是不可能的

我並沒有從影片中看到什麼人性道德的淪喪
它是在讚頌台灣已有的成就
--然而我們知道,我們很清楚--
這背後有很多很多的問題
也不必去迴避討論

不知道這裡有沒有和我一樣真正喜歡棒球的同好呢?
當我們禁不住為亞運棒球奪金而雀躍的同時
真正的老球迷都知道 --如同一個資深媒體人在自己部落格中說的
"亞運金牌是台灣棒球繼續向下沈淪的一劑嗎啡!"
在對於台灣棒球的問題如數家珍的同時
我還是忍不住為那些努力的球員感動叫好

林主惟 提到...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林主惟 提到...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wayfarer(遠道者) 提到...

這個影片中可以讓人聯想到和討論之處
才是我把它放上來的主要目的
就如同小mm在下一個討論串中要開啟的話題
..我想這裡的人還不至於看了這影片
就陷入飄飄然自我陶醉的地步

台灣的生態有病,人的心態也有病
但「高科技」並不是這病的根源
不會因為沒了高科技,台灣就健康了
反倒各方面還會更慘

我以前常自嘲台灣其實根本不是真正的高科技
代工市場、沒有主題沒重點的「生物技術」開發
想做大又不敢真的投資,格局小的可憐...
科技成就只是一堆堆紙上談兵的學術論文
...還有其他很多很多

出國這幾年,跟外國人接觸,從歐洲回看中國和台灣
覺得很慶幸,還好我們佔到代工市場
還好台灣能勝任高科技電子產品的生產
品質和產量拿出來放在全世界一點也不抱歉
還很值得驕傲

環保的問題必須正視,未來怎麼發展很值得討論
自以為科技已經高人一等的心態很膚淺
崇拜金錢和富有是錯誤的社會價值觀
...還有其他"很多很多的問題"
不過在此同時,我還是很為自己的國家在這方面已經有的成就感到驕傲
(以上這些我都在原文中簡單幾句點出)

話說回來,一個「科技MIT」的宣傳短片
我們該期待看到什麼內容?

還記得我小時候,"MIT"還是我們自己聊天的時候
可以拿來取笑「一個做得很爛的東西」的講法

wayfarer(遠道者) 提到...

順便從棒球聊聊
台灣的棒球已經從根部爛掉了
...這不只是賭博的問題
賭博只是其中一項原因

說中華職棒是台灣棒球的毒瘤真是一點沒錯
就像台灣電子產業一樣,是台灣棒球的一朵「惡之華」
常有人說真希望那些職棒球團都倒掉
食古不化,自己關起門來密室會議
可笑而完全只圖利資方的制度
操死選手不償命的老式觀念...
最好就是全部倒掉,組個新聯盟
從頭開始改革.....
這些話題幾乎每年球季結束就會在各大討論區出現一陣

但是現有的球團倒了,就會有其他企業願意接手嗎?
有接手的企業,就一定會比現在的更有見識嗎?
職棒倒掉那多出的近千名失業人口,他們怎麼辦?
少了職棒,願意參加學生棒球和成棒的運動員又會剩下原來的多少?
...............
職棒現在倒掉,台灣的棒球水準絕對會倒退以十年為單位來計算

這也是我在國外這幾年漸漸有些想法上的改變

所幸,台灣的棒球還是充滿源源不絕的生機
外來資訊越來越豐富所滋養下的球迷
能夠看到美日職棒那真正經營方式的精髓
開始主動有球迷組成自救會以理性而不刺傷球團老闆的方式溝通
(這麼說還真讓人冒汗,不過真的就是這樣)
有些領導階層雖然見識短淺又無大志
但並不是真的完全無法溝通
有時候是真的需要有人告訴他們一些事
基層棒球、和官方棒球組織
也慢慢的有溝通管道;有留學回來
擁有正確運動觀念、訓練方式和經營方式的人慢慢能有影響力
......

幸好台灣還有這個職業棒球聯盟
雖然還有更多更多需要改革的
但它也給了我們不少,還有進步的機會

林主惟 提到...

倉促的回了前面兩篇,說的很亂,所以把它們砍了。

只是一種直接了當的感覺,這個宣傳片不但沒給我it's not bad, Taiwan的感覺,反而是一種很糟的感覺,我根本不相信外國人看了會認為it's not bad, Taiwan。

我也不認為官方是依外國人的觀點來拍這支宣傳片的,事實上絕大部分台灣人除了這些,也的確不知道台灣有什麼值得驕傲的,近來看見的許多宣傳片,都可笑至極,只是挾外國人以自重而已。

金錢是台灣唯一的階級與裝飾,對一個活在台灣,對每個生活過的地方都存在深深的記憶的人,那種痛苦是很難形容的。

wayfarer(遠道者) 提到...

其實我放這篇原本的用意本來就是大家聊聊
所以在原po文設置了一個不好不壞的開放空間
小mm似乎知道我要講什麼,直接就開了一個新題目
(啊.. 我能說"知我者小mm嗎" @@;; 眨眼)

這個影片,如果是四年前的我來看
只會搖頭和冷笑吧... 每隔十秒鐘在心裡想一次:
假的.. 表面的,膚淺.. 別想騙外國人...
我們真正該拿出來的不是這個....

現在的我來看,感覺大不相同

能真正去瞭解感受文化之美的層面(不論自己或他國的文化)
這不管在什麼國家,都只是屬於那極少部分人才有的眼界和胸懷
更何況對台灣而言,要做文化的宣傳
還有強烈的政治正不正確的困難在

想繼續聊的可以到樓上小mm 那篇 →.→
或許比較切題

petitmm 提到...

我不覺得血淋淋有啥不好

事實上
我們正一步一步的深入核心

這是個希望能自由討論的地方
只要是能給予彼此遵重發言的空間
我覺得沒啥不好

對事不對人
是基本的討論態度
在現代的社會裏卻反而成了一種奢求

從以前到現在
我們已經吵了不下數百次了
情誼卻沒有消失過
因爲我們不是為了吵而吵
而是希望從討論中得到些東西

勇敢的說出我不這麽認爲
並且清晰的說明自己的想法
不為了戰勝誰而戰
只是希望能好好的討論

我們聼到了不同的聲音
不是很好嗎?

這次wayfarer和主唯的討論
正讓我紮紮實實思考了很多事
其實很高興

如果這裡只是個無聊的一言堂
那也沒啥存在的比要了

wayfarer(遠道者) 提到...

老兄,你上一篇是我打到一半的時候貼出來的
我有什麼辦法 @@/~
麻煩你貼過去吧...

那你跟秋末並列為本站的「幽靈兄弟」好了
神出鬼沒二人組...
→.→

wayfarer(遠道者) 提到...

(半路又殺出一個小mm.... =.=" )
音樂家商人先生,上一篇是寫給你的...
↑.↑

petitmm 提到...

vincent.h.說的好極了

如果我們的出發點只是為了希望消除抹去自己不想聼的想法

這個世界該會多麽的令人厭惡

林主惟 提到...

糖衣…我並不覺得這個社會能適當的理解並享受隱喻…

他們會邊含著邊說:

甜甜的耶,是糖嗎?不過不夠好吃!

然後吐掉它。

於是,糖衣越來越厚,藥性越來越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