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2月23日 星期六

快樂的學音樂?

不知道從啥時開始
突然覺得自己像是個壞掉停不下來的鬧鐘
不停的重複自己的話語
可是對我來說
關鍵的好像就是那些東西...

Maguerite那先談到了小奏鳴曲介紹
然後Julian在回應中提到了小奏鳴曲常是大家學琴的休止符
一不小心
我就......

彈不彈小奏鳴曲我無所謂
但是快不快樂的學音樂-我很介意!!


========我是不小心爆發的回應===========



可能是學習的過程不太一樣
我反而不常看到小朋友停在小奏鳴曲
而是多半在大考的時候停掉
家長覺得該專心準備考試
學生自己又覺得煩
所以多半就喊卡

不過身邊很多例子是沒停的也都考很好
台大電機,醫科,在台灣大家一般人愛的第一志願沒啥少過
拿這些例子來鼓吹學音樂的好處一點也沒必要
畢竟上所謂的好學校好科系
對我來說還好
跟生活的快樂指數不成正相關
只是覺得多半的人常是懶了煩了覺得沒啥意思
所以拿個藉口來擋著
就說不想學了

在這種情形下
其實我覺得多半的原因是學習的環境和家長的影響
為了有趣而學習
事實上並不是大多數家長想看到的理由...

學音樂如果讓人覺得快樂
那停了為什麼不讓人覺得可惜?

我聽過最吐血的理由是
有小學生拉了孟德爾頌的小提琴協奏曲
老師對學生說
“你沒天分,不用再學了“
家長因而強迫學生停下學琴

我除了震驚以外還是只有震驚
這年頭
除了天才音樂家外大家都不能學音樂了?

我並不太覺得小奏鳴曲是純音樂的關卡
因為有沒有標題其實只是種分類方法
並不代表著音樂的困難度和進入障礙
簡單來說
彈小奏鳴曲的同時和小奏鳴曲之後
必須學習的標題音樂還是很多
從另外的角度來說
有沒有標題的音樂都是需要很多想像和理解
並不會因為有了標題
理解就會變得比較容易
同樣唱兩隻老虎
我們就可以有很多不同的唱法不是嗎?
甚而有時有個標題擋在那
反而讓詮釋的難度大大上升

其實小奏鳴曲的技巧難度並不高
音樂內涵並沒有太艱澀的東西
篇幅就是那樣
大概會出現都是相似的東西
變化也不太多
套句papillons講過的話
“彈了些小奏鳴曲彈莫札特的奏鳴曲也沒比較簡單“
對台灣教育出來的小朋友來說並不難
但是連續的彈很容易無聊乏味
如果兩本從頭彈到尾
一彈再彈真的很容易讓人抓狂
一兩年下來
有種看不到盡頭的恐怖無力感

如果是這樣的情況下投降
我會蠻容易相信的
但是這樣的情況下我想老師也得負很大的責任

更重要的是
如果彈得小朋友真的完全不能理解他彈出的東西
那為什麼還要強迫他吞?
沒有其他能理解的東西可以彈?

學音樂如果讓人不覺得快樂
那為什麼要學?

9 則留言:

漂泊的蝴蝶 提到...

可是,其實,我身邊最多的狀況,是斷在奏鳴曲裡,多半是海頓莫札特貝多芬,不是太難的那幾首.......

petitmm 提到...

這樣的斷法也很特別
有特別的理由嗎?

我是曾經有小學同學不想繼續學琴
理由是
“我再也不想一直彈海頓了!!“
不過我一直以為要學生不停的彈海頓的
只是個奇怪的特例

我是曾經有一首莫札特撐不完
那時候怎樣都不行
老師很乾脆的就換別的東西了
現在回頭看譜
也真的不知道為啥那時候就是沒辦法

能不能彈出來一首曲子
有時還真是天時地利人和才行

不過知道在何時該叫學生繼續堅持
在何時該當機立斷的換曲子
這個就是當老師的學問了

petitmm 提到...

我剛剛想到的是
如果剛被小奏折磨到快瘋了
脫離以後看到的卻又是感覺類似的東西
...
想到就覺得可怕

>.<

漂泊的蝴蝶 提到...

偉大的「升學壓力」囉。

我身邊的人,大概不是斷在小奏鳴曲,就斷在剛進入奏鳴曲沒多久,一邊是彈到彈不下去,一邊是升學壓力。

不過,petitmm說的很對ㄟ,我有些同學不太喜歡奏鳴曲,因為好不容易彈完兩本小奏鳴曲,然後看到海頓或是莫札特,又有差不多的音型,曲子又變得更長.......

會不會覺得,很絕望啊?

我是真的不太喜歡彈海頓莫札特,因為我不想「一輩子都彈海頓莫札特」......這樣說妳懂吧 XD

petitmm 提到...

嗚嗚
我完全可以了解

有選擇時
多半我會跳過選擇海頓
...
本能性的反射動作

不過說實在的有幾首還真的很好聽
但是我真的無法抵擋本能的抗拒
>.<

莫札特對我則是另外一回事
每個人都彈
可是彈得好聽的沒幾個
真正讓我覺得超級有魅力的
應該就一隻手數得完
可能手指頭還嫌太多

同時
莫札特流行榜上的有名鋼琴家
真的讓我覺得很可怕
那是個被光環包圍
卻充滿缺陷的圈圈
我不知道為什麼會有名
卻有數不完的讚美

自己在彈得時候
我會不停的聽到自己的缺陷
致命的那種
真的有點無力
這不會是我想選擇上台的曲子
>.<

這是我自己不屬於海頓莫札特的理由...

petitmm 提到...

不小心大暴走

我真的很討厭很討厭常見的莫札特典型

一種令我會瞬時皺眉的奇怪匠氣
不舒坦的聲音
詭異的做作出的平淡

超怕這種的
想到頭皮就會發麻

>.<

林主惟 提到...

昨天聽到一個大陸新鋼琴天才的錄音,錄音爛不打緊,那音樂…根本不是音樂,他什麼都不欠,就欠耳朵。

我真的感受不到任何音樂。問題是,廣告一寫,還是能賣錢,但賣錢歸賣錢,那不是音樂。

或許,我們練習音樂的孩子,都需要先安靜下來傾聽,直到感受到音樂,這樣他們才知道自己在學些什麼。

匿名 提到...

小時後學過一陣子鋼琴
不過只記得老師很兇 常打我手背
也許是這個原因所以才沒繼續吧

後來中學時學過長笛
(其實那時比較想學cello的說 可惜小鎮上沒人教cello)
覺得還不錯
不過出國後也沒繼續
一來懶 (欠人鞭策 Orz)
二來國外老師粉貴 不忍心花太多父母的錢所以也停了

其實我現在還是很想學cello
不過沒錢也沒閒 唉~~ T_T
而且在瑞士也不能隨便在公寓裡練琴
(聽說規定蠻嚴的)
我看我還是乖乖的做賞樂者好了 ^^a

meier 提到...

彈曲子時必須自己enjoy在裡面,但在enjoy之前練習是不可少的,必竟支離破碎的音符是無法譜出優美的旋律更難達到層次不同的樂章喔!加油喔....愛音樂的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