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月3日 星期三

何為法派-引言

就音樂欣賞來說,法派指的應該是『法國學派』,但這個名詞常在有意無意之間被以另一種意涵-『那一群法國傢伙』-使用。法派愛好者於是變成『喜好法國的那一夥人』,硬生生的將一個演奏脈絡的分類與藝術觀取向的問題轉化成對特定國家的褒貶,這個現象以非常高的比例出現在各種正式與非正式的評論之中,同樣的錯誤也或多或少出現在『德派』或『俄派』的名詞使用上,但由於台灣普遍存在的崇德反法情節,『法派』一詞出現的場合常伴隨著濃濃的爭議與嘲諷意味,然而,極其不幸地,長期以來,台灣絕大部分古典愛樂圈的爭端從未對焦於藝術欣賞取向上的差異,僅淪為一種門戶之見,而衆多旁觀者也慣於將爭端當作一場又一場的惡狗相吠,甚少明辨並驗證其中論點,所有論點就在這片死水中失去其價值,僅存的是一種宗教式的激情-信者恆信、不信者恆不信。

『那是因為語言的隔閡,讓我們不能瞭解法派為何物。』說這話的人算是和善的,這些人懷著淺淺妒忌的以為我們必定掌握了某些別人無法取得的資訊,但說也奇怪,『語言的隔閡』卻似乎從未造成廣大愛樂者對『德派』與『俄派』的理解,或說,至少他們並不認為存在這種困難。

事實上,資訊已經夠多了,問題的癥結僅在於分辨與統合資訊的能力、或是心思罷了。我即將描述的法派其所有與法派有關的事中,並沒有不為人知的秘密,至於這些眾所皆知的常識為何會導致截然不同的理解,就留待各位自己玩味吧!

17 則留言:

bOO 提到...

真抱歉,我是來離題的。

petitmm,希望你1/13會出現,要不然我就不能炫耀我的fss收藏了。

身材變好了嗎?

順便看克拉拉,其實原本最想看ivory,但上次那張照片對我打擊太大,到現在還在吃香灰喝符水收驚中…

Ivory.. 提到...

哈哈哈哈哈~

祈禱可能比較有用!!

不過你會這樣的最大原因,是因為你太會幻想了...


看克拉拉比較實際,因為偶也喜歡,哈哈哈哈哈~

petitmm 提到...

喔喔~
週六也是我的上課日耶

不過我還不知道上課的時間
通常還是會去喝咖啡喔

: )

那天是fss講座嗎?

wayfarer(遠道者) 提到...

說句無聊的感想,我覺得這邊還沒成熟豐富到可以討論這個話題的時機。不過主惟你要現在丟出來,那就看看嘍。

to 小mm,
那你農曆年還回去嗎?

林主惟 提到...

我等了這麼好些年了,這個環境不但還沒成熟,反因網路普及後的種種影響而更幼稚了。

我常常想著,若我們一直去期待那個時機,最後很可能永遠沒機會講。

崇拜法國在若干年後一定會成為一種時尚,今天的專家在那時一樣會成為法國專家,但因為我們不搞崇拜與時尚,不迎合流行,我們關心的是文化中的至高品質,所以我們永遠不會變成『市場的主流』。

林主惟 提到...

還有,我要講的是一切跟法派有關的瑣事,所以標題才定為『何為法派』而不是『何謂法派』,而且我會用一種即興的方式,不定期的發表,最後可能變成像散文的東西,也可能不會,因為我最討厭散文風格了!總之,我現在也不知道最後呈現出來的會是什麼。

Timothykai 提到...

就說吧!

沒什麼好擔心的!

主惟說的對,現在不說,以後也不一定有適當時機可說,在這裡不說,在別處更是難有機會說。

什麼都可以「時尚」,什麼也都可以具備所謂的「品味」,但「時尚」跟「品味」是兩碼子事。「時尚」是流行化與普遍化的趨勢、發展、及其結果,「品味」則是指具備高度鑑賞及辨別能力。

但在我們社會上,時尚與品味是等同的——被時尚所接受的,就是品味;追求時尚,站在時尚線上的,就是有品味的。

這中間存在的邏輯錯誤,是什麼因素扭曲的?

回歸前幾天的話題,終究是錢的問題。

孟子不早就解釋了這道理了嗎?

林主惟 提到...

我是有收集FATIMA的習慣啦…

wayfarer(遠道者) 提到...

好吧,先一起來看看一則有趣的新聞

林燕鈺 提到...

去年就有看到這篇新聞了~~
去google"巴黎症候群"
會看到更詳細的"症頭"

林燕鈺 提到...

克拉拉變成票房毒藥的原因該不會是
很多人患了"克拉拉症候群"?

bOO 提到...

敢問fatima是要如何收集?

請問wayfarer,回應要怎麼使用超連結?

clara不可以學ivory講話,這權利可是有條件限定的。

希望petitmm你不是晚上上課。

林燕鈺 提到...

插個話問一下imp:
為何我們家twins在唱lefebure演奏的
Liszt Ballade(廣播局二第13軌)
會嬌喘連連?
到底是我平常對她太溫柔了還是太粗暴?

林燕鈺 提到...

to 秋末

wayfarer(遠道者) 提到...

糟了,馬爺,你"又"被發現了....
這次幫不了你了 =.=(企鵝搖頭...)

to 秋末
就是同樣的語法啊
看到有趣的東西,請點一下視窗的
檢視 - 原始檔
來研究一下.... @@

bOO 提到...

那個連結的說明還真"簡單清楚"。

還有,我沒有纏著小mm呀,又不能推倒,還不如去纏xxxxx…

林主惟 提到...

難道XXXXX就能讓你推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