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2月25日 星期日

無需槍砲拳頭的暴力

編輯自一篇舊文
標  題:胎教音樂
發表時間:2002/04/09&15

我的一位朋友最近懷孕了,她說她開始聽胎教音樂,但是她覺得那些音樂好無聊、卻又不能不聽。她問我要如何欣賞這些音樂,尤其是讓寶寶聰明的莫札特。我煞有介事的說,聽莫札特如果可以讓寶寶聰明的話,那寶寶會不會一樣短命?會不會因為不善理財而窮困一生呢?

呵呵。大家注意到了嗎?竟有這種不能不聽的音樂,多可怕啊!這種暴力是不需要槍砲拳頭的。這和我們一般的音樂欣賞有何兩樣呢?有些東西不能不聽-因為它們是經典權威。但有誰用心了解過為什麼這些是經典權威呢?除了這些 就沒有別的經典權威嗎?或是,有放諸四海皆準的經典權威嗎?

我們往往只看見一個面向,就像「莫札特是天才」,這也是評鑑有意塑造我們對莫札特的印象,另一個面向則是英年早逝、窮困潦倒。這兩個面相交互辯證的結果,莫札特的曲子同時是天才之作,也包含了深刻情感。 你們不覺得這種說法太粗糙了嗎?

誰能不聽莫札特呢?我也喜歡莫札特,但我覺得莫札特的好作品往往不如次好或不好的作品來的有名,許多人買它的全集,但永遠聽那幾首名作,有人聽了半輩子的莫札特,還需要別人提醒他曲中的神妙之處,更多的人聽音樂,永遠僅止於對旋律的熟悉。

若要我選巴哈、貝多芬、莫扎特的音樂給懷孕的太太聽,我一定選莫扎特,我太太也一定選莫扎特。為什麼?因為感覺上就是對的嘛,這是直覺。

其實我沒有批評胎教音樂這個理論,也沒有相信或不信,我只是認為一個愛樂者應該比較不會落入胎教音樂的誤解與俗套中。我批評的是經過廠商包裝,被一般大眾認知的,那神奇的胎教音樂。

「莫札特是天才=>所以聽他的音樂的寶寶,也會變成天才。」為什麼大眾這麼容易就被商人騙了?包括許多資深的愛樂者。不都是因為既定的權威太根深蒂固,幾乎變成了不可質疑的真理,而這個權威的面向又如此狹隘,其中的思考又如此幼稚簡單嗎?

大家說這是日本人以實驗證明過的,試問這群科學家取樣了幾個作曲家?又為什麼只研究這幾個作曲家? 對一個好愛樂者來說,莫扎特在這些取樣中被選出根本就是理所應當的,不是嗎?憑直覺就會知道了。

但我看到的就是這個:一個無所不在的權威!
讓科學家不得不選的權威-巴哈、貝多芬、莫扎特。
讓消費者不得不信的權威-莫扎特等於天才。

這種暴力是不需要槍砲拳頭的,它深入人心,不容質疑!

11 則留言:

petitmm 提到...

怎樣叫聰明呢?

怎樣的寶寶又叫聰明的寶寶呢?

聰明又如何呢?

漂泊的蝴蝶 提到...

聰明的寶寶會氣死爸媽氣死老師喔
不可不慎(煙)

匿名 提到...

聰明是一種優勢,

但是聰明不完全是一件好事...

wayfarer(遠道者) 提到...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wayfarer(遠道者) 提到...

聰明就是
能夠自由的聽,自由的想,自由的讀

這看起來很簡單是嗎?
其實一點也不
^^

林燕鈺 提到...

to imp:
我剛才找到當代的電話
就自己連絡摟!!
看你最近好像很忙的樣子
就不麻煩你摟^^

林主惟 提到...

CD的事,對喔~!我真的忘了。真糟!

kimnara 提到...

只是單純聯想到蘇軾的〈洗兒戲作〉:

人皆養子望聰明,我被聰明誤一生。

惟願孩兒愚且魯,無災無難到公卿。 

(元豐六年九月二十七日蘇軾的第四個兒子蘇遯出生,洗兒時他寫了這首詩。)

啊...我第一次發言
我是馬馬的朋友啦~

小舟 提到...

蘇先生其實是在譏諷那些"愚且魯"的公卿們
還有抱怨官場(社會)風氣
九百多年後的今天似乎還是沒有改變
也許那些公卿們才是真正的聰明人

bOO 提到...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林燕鈺 提到...

是完成式
嘿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