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3月2日 星期五

那個指法!! (2)

Maguerite那寫了篇梅老師教他們背譜的方法
沒想到曾經在去年就大爆走過的我
居然因為卡在“背譜“兩個字上
完全忘了確定指法這件練琴時就要注意的事!!

為了好好反省...
我把新回應的文章貼上來
詳細的討論請看原文


--------------面壁思過反省分隔線----------------

想指法和寫指法時
不是只想著哪根手指頭彈哪個音就好了
這是一般人最容易犯的錯誤的觀念

寫指法時
我們還需要注意看手型,手腕,手臂,手肘的位置
樂句的變化
強弱的走勢
需要用力的方向

雖然說對好的鋼琴家來說
每個手指頭都必須能彈出相同的聲音
但是手指頭是跟在手上的
每根都有著天生的限制
很多句法
當你的手腕呈現錯誤的轉向時
不管練八萬遍都彈不出來需要的聲音
這時我們就需要夠聰明的指法才能達成

每個樂句都不同
當然換的地方也不會相同
不寫可以
請永遠記得哪句在哪裡該怎樣彈
想完後就請這輩子都不要忘掉

人的記憶力是有限的
對小小年紀
隨便就能把貝多芬32首奏鳴曲全背起來
記憶力超強的鋼琴家也是一樣

你可能10年間都沒再彈某首曲子
10年後突然要拿他上台
以前沒寫上指法
那就是從頭慢慢來
不小心忘掉了某些必定得作的事
如果可供練習的時間又不夠長
那就坐著等死

就算是10幾歲就進世界一流音樂院的小天才們
根據親身觀察發現
詮釋作不出來的狀況
常常都是在不留神的情況下
寫了個爛指法
該連的連不上該斷的斷不開
想做也做不來
所以對職業鋼琴家來說
就算你天分再高
指法還是需要超級謹慎的考量

當然對很多正規的指法
我們或許可以不用寫到滿
但是重要的轉換
不可能不寫

至於顧爾德說他從不寫指法的這件事
他的一堆東西都是特例
但是就跟某知名鋼琴家可以大聲的說他從來都不用練琴一樣
我並不覺得這些特例幫助他們成了偉大的鋼琴家
相反的,這些特例對我來說
為我解釋了我在某些狀況下一直覺得他們很糟的地方...

如果他並沒辦法記住小時候寫在譜上的那些數字是電話號碼
那麼或許換成了個比較敬業的他...會選擇把指法寫下來...
也或許他就不會那麼討厭開演奏會...
甚至他就能比較清楚的表達音樂的想法...
>.<

我不是個乖小孩
所以常常覺得就照著譜上大概的就好了
不過只要彈過大作品的人都會知道
想完整的讓自己表達出整個作品
如果沒辦法清晰的知道自己在哪裡會做任何的些微變化
就永遠不可能達成想要的控制和詮釋

所以完全不寫指法對一個敬業的鋼琴家來說
我並不覺得是個值得自豪的事...

----------------互相勉勵分隔線-------------------

回頭用馬格麗特隆的名言跟大家再次叮嚀:
看起來醜的指法,聽起來也會醜!!

對我來說怎樣的指法看起來是穩定的,是美的
跟去年的大爆走一樣
請大家自行去參閱Lefebure的DVD

老師都有講,不要再讓我摔筆了!!!
老師明明都有講!!!

37 則留言:

林主惟 提到...

mm或許已經來不及做一個好鋼琴家,但一定會是一個好的鋼琴教育家。

Ivory.. 提到...

美眉好乖~~

kimnara 提到...

mm是經濟系法國吃喝玩樂組的啊
輔修鋼琴 日劇與漫畫
體育主修是崑曲和太極拳(咳咳...)

看盡落花飄零的女主角通常不是中文系的
中文系的女生也許挽個高髻
比較適合當慈濟的師姐啦 :P~

做什麼像什麼也許比較簡單
什麼人不一定一直是什麼樣子
貼標籤是偷懶的方法 可惜不能持久
俗話說 真人不露相 露相非真人

bOO 提到...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林主惟 提到...

就像我已經來不及作一個音樂家,但我卻是一個好的欣賞家。

我也來不及作一個科學家了,這個夢想佔據我至今一半以上的歲月,但我比大部分走科學一途的人都瞭解科學的精神、內涵與屬於她的故事。

在我這個說老不老、說年輕又不年輕的年紀,似乎想開始做什麼都來不及了。我依舊保持睡前看書的習慣,依舊不喜歡讓跟音樂有關的任何事物在睡前打擾我,其實無論何時,我都不喜歡看音樂相關資訊。我的生活是許許多多零碎的渴望組成的,我自己並不覺得奇怪,卻很難說的分明。

林主惟 提到...

我很難想像,有人可以到這個年紀還相信天才是不需要努力的人。

心算很快的人是數學天才?物理天才可以在看見蘋果落下的瞬間建立方程式?

當年我讀到牛頓煮手錶的故事,根本不覺得這是一個笑話,非但不好笑,而且很苦,那講述的是科學家正經歷的那放棄正常心智,專一在一件事上的苦刑。

今天許多演奏家誇耀自己的天分,以不練習不做功課為標榜,而這麼多扎扎實實的活過的人卻相信、甚至崇拜這種屁話。

漂泊的蝴蝶 提到...

mm是經濟系的啊,果然主修可以反應一個人的性格......

不過我想,經濟博士,可能快變成他的副業了
(光速逃)

Fan of Indigo Girls 提到...

現在是在開「不務正業」告白課程嘛?
所謂正業副業阿撒不魯業,都是人生流動的可能嘛。

petitmm 提到...

我...我...我...

我一直是“自由業“阿!!!!

在座的誰又不是呢?

kimnara說得好:
“真人不露相,露相非真人“

我早就在外面拋頭露面過了
當然不是真人
關於上述提到的各項東西
在看這個板的人裡
我知道每一項都有人比我好阿

連日劇我的程度絕對都輸給papillons
我真的跟不完這次木村大神的戲!!
阿阿阿阿!!!!
>.<

你們根本就是在寫變相的炫耀文!!!
以聲東擊西之勢來提高自己的身價...

我的最後絕招就是我吃的多!!!
怎樣~
這招有人能來跟我比嗎?

@@

petitmm 提到...

嚴肅一點說

早在N年前
我就百分之百確定不想教鋼琴了

應該是說
或許我好幾年以後有可能想教的目前只有一個人
但是我覺得比我適合教她的人
現在還真不少

那我的存在價值到底是什麼呢?
這真是人生的好問題...

聊天打屁我奉陪
我寫的東西看看就好
千萬不要當真

這是我的最新體悟

petitmm 提到...

小姐姐~

真的乖嗎?
你是好人!!

@@

petitmm 提到...

vincent.h.

謝謝你

如果你曾經覺得有任何的收穫
我想對所有辦講座的人
都是最好的回覆

我很喜歡上次的座談會
聽別人講東西的感覺是截然不同的
從喝咖啡開始我就很高興!!

petitmm 提到...

秋末

其實...我不了解...@@

petitmm 提到...

ytjen0308

是阿
我們老是突然會開始作些莫名其妙的事

就像人家總是說我會被莫名其妙的東西給吸引...

或許這就是那個吸子拉!!

林主惟 提到...

剛刷完地毯,因為今天天氣很好,所以…

看過一個唱片行老闆在週六下午三點半洗地毯嗎?在新天新地,什麼都不奇怪!

YOMan 提到...

mm桑
吃得好這一點就算了,比吃得多

哼哼哼哼哼(胖子的血淚控訴)

匿名 提到...

為什麼我是"看盡落花飄零"的女主角....

一一"?????

不過,

我也是經濟系的.............

沒有人比我還不務正業吧...
我的副業可多的呢

匿名 提到...

BTW,我一點都不如外表那般的柔弱!!!!


眼鏡馬教書應該滿適合的吧?不管敎什麼~

林主惟 提到...

講出自己的心得就是在強迫別人接受自己的真理?而什麼心得都沒說的人最高尚了,他們最有資格出來要求別人謙虛,卻從未針對討論講出任何東西來,如果有,那是,告訴那些講出心得的人:你們不是先知、要懂得尊重與包容!

每次都這樣,過去如此、現在如此,以後還會繼續如此。

漂泊的蝴蝶 提到...

不會吧,戰火燒到這裡了嗎?
我還想要來這裡躲躲勒......XDXD

Clara....Clara.....你不會跟眼鏡馬一樣,都主修賽局理論的吧(大抖)

Fan of Indigo Girls 提到...

蝴蝶別那麼怕,
賽局理論有很多種發展,
不一定都是零合毀滅。

petitmm 提到...

賽局?

我跟那種鬼東西一點也不認識!!
可以吃嗎?

petitmm 提到...

還好拉

我是一點火藥味都沒聞到
對我來說也沒怎樣

所以要避風的
你就在家裡玩海帶拳好了,乖~
香蕉有幫你買好了喔

不過趁這個機會我可以寫寫我的基本態度
也很不錯

把我的回應寫在下文裡了

petitmm 提到...

Yoman

我還沒看到本尊
所以不算數~

: P

petitmm 提到...

克拉拉

我真的比較想吃東西耶
雖然你一定會叫我去......比較快...

來立志當體育老師好了
搞不好可以順便減個肥

@@

漂泊的蝴蝶 提到...

你忘了教我海帶拳喔.....挖哈哈哈哈。
香蕉,哼,看我用象鼻敲昏你......繃繃繃繃繃繃。

我一向都對學賽局理論的人報以欽佩,因為我自己的賽局差點被當掉XDDDD

沒辦法,我除了嘴毒之外,人似乎還不夠......恩......思慮縝密?

匿名 提到...

什麼戰火?????

我會不會太狀況外了........(最近心思都在我可愛的小窩佈置中)

到底是什麼戰火呀???告訴我嘛!!(踢腳,鬧脾氣)

我也不知道我主修什麼...唸書考試太簡單了,我一直想找一些很特別的事情來做。最近又覺得我的同學們每天工作累的像做工一樣,
我輕鬆的逛百貨公司,天氣熱,老闆還買霜淇淋請妳....。我一直想找一些有挑戰的事情當主修,還在尋覓中。

眼鏡馬又要吃東西嗎?

很遺憾,你走太快了,我前幾天才做了個蛋糕呢,我們家特有的口味,不外傳的~

下次你回來,再做檸檬派給你吃。乖~

bOO 提到...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漂泊的蝴蝶 提到...

哈哈哈哈,太幽默了
這個答案我喜歡

漂泊的蝴蝶 提到...

是在這裡啦

http://blog.roodo.com/dcalfine/archives/2780079.html

我還在觀望中......

petitmm 提到...

克拉拉

佈置小窩嗎?
真好
有個自己喜歡的地方住真是件高興的事!!

我也想找那種人家會請吃冰淇淋的工作!

檸檬派檸檬派!!
YES~

bOO 提到...

新天新地唱片銷售量年增三倍。

這算有挑戰嗎?

至於吃蛋糕、檸檬派這種小事我可以幫petitmm代勞,我缺脂肪。

匿名 提到...

佈置小窩的好心情已經逐漸幻滅....

改正打算把我的悲慘故事寫出來.........

哼!我做的甜點可是出名的呢!沒有消費一萬元是沒有辦法吃ㄧ口的!!哈哈哈哈!

我上次研發了不太甜的香草波士頓,應該適合你!

bOO 提到...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petitmm 提到...

to 克拉拉

好阿好阿

我要吃不太甜的香草波士頓!!

發生啥悲慘事件阿??
多保重喔!!

petitmm 提到...

秋末

食物是拿來吃的
不是拿來看的......

就跟音樂是拿來聽的
不是拿來看的道理一樣...

以貌取人
你只會吃大虧喔...

bOO 提到...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