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3月5日 星期一

恩...顧爾德(2)

我不喜歡顧爾德
跟我熟的朋友都知道的一清二楚
我也從不隱藏
隨著時間過去
我的不喜歡越來越清晰的呈現
而想寫這篇東西
該是從某次看了他的演出後
忍不住強烈脖子肩膀酸痛開始...

我不喜歡顧爾德是由聲音開始
改過的琴 特別的施力方式 用力的壓
他的琴音短,斷,並且薄
一般人最常掛在嘴上的
大概就是他想模仿大鍵琴的聲音

沒錯,在演奏巴哈音樂時
詮釋的方法大概可以分成兩種大方向
一是往大鍵琴靠近,一是想運用鋼琴的聲響
然而我並不覺得顧爾德是這其中的一類...
如果仔細的去聽大鍵琴的聲音
常常聽大鍵琴的演奏
我們會發現除了聲音短脆之外
大鍵琴最重要的是種美麗的殘響 特別的顏色
他不是種沒有音色的樂器
相反的他是種顏色豐富 極富色彩感的樂器
每次聽大鍵琴
我都會瞬時感受到變化無窮的顏色在空氣中交替著

但是顧爾德做的事情
除了讓琴音抽短抽斷之外
最糟的是他把所有的色彩也抽走了
一台黑白的大鍵琴 這是我腦海裡揮之不去的影像
時而銳利 時而沈重
不停爆發的斷裂感
在聽覺上造成了無法喘息神經質的壓迫
這正是讓我有著特別焦慮感的來源
聽一首或兩首會覺得感官受了很大的刺激
但是聽多一點就讓人覺得開始難受
這一點也不是大鍵琴
而是一種詭異的組成
對我來說是種聲響上的折磨

再來 從音樂的想法上
我也不想接受他的理解
巴哈對我來說很重要
其中特別吸引我的是種平衡的氣質
不停流動中細膩的平衡
這也呼應了巴洛克時期許許多多美妙音樂的重要特性

從音樂史的觀察
這個重要的特性對後來的音樂產生了很多重要的影響
蕭邦說他愛彈巴哈
搞不好現代人正在止不住的嘲笑
明明是個浪漫派的角色,幹嘛跟音樂之父硬扯關係
然而,感受不到蕭邦所使用的這種特別質感
而把他當成是只會寫些搧情音樂的二流貨色
不也是對巴哈的不了解?

很多人說聽不懂印象派的音樂
認為那只是些模糊不清的聲音 曲高和寡 難以理解
卻有多少人去仔細聆聽他們和巴洛克時期的呼應?
了解他們所體現的巴洛克精神?

分門別類 把音樂分成各種不同的派別
是方便了讓我們有些大概的輪廓
粗略的認識
然而 沒有任何一個音樂家是歷史的斷片
沒有了巴洛克時期的所有其他音樂家
我想巴哈不會再是巴哈
而這個特別的平衡感是巴洛克時期音樂對後來影響中
我們能觀察到特別重要的特色

相反的 顧爾德愛做的事是破壞平衡感
剛聽音樂沒多久的愛樂者會以為顧爾德是一片混亂
學琴的人會在某個時期以為顧爾德的聲部特別的清楚
可是我覺得這些都是片面的印象

仔細觀察顧爾德的錄影片段
你會發現他很愛在休止符時就把手拿來指揮另一隻手
他的哼哼唱唱不是哼唱一個全面的影像
並且他想做的不是控制所有聲部的自由流動感
而是藉著破壞聽覺上的平衡感 讓聲部突出來

休止符不代表著聲部和音樂的完全終結
就算是休止符我們還是要感受到聲部和音樂的流動
這是在初學樂器時就常會加以說明的基本概念
然而他喜歡做的事是把東西打斷
這樣大家聽覺上容易跟的聲部就會變得明顯
把其他的聲部大概拉開後就會覺得他彈出來的聲部都很明顯
強烈的斷開許多句法會讓人以為多出了很多聲部的行進
在快速樂段時他就故意把節奏拉成直線讓大家突然覺得速度感加快
可是音樂因此失去了很多流動性
特別是破壞了巴哈所需要的美妙平衡感
卻表現出之前兩種愛樂者會產生的歧異聆聽感
有人覺得混亂
有人覺得異常清晰
但是沒有人可以聽到所有的聲部都在自由的歌唱
在流動中展現出微妙的平衡

從演奏的所有動作來說
他可以在演奏時不停的搖動
因為他並不在意聲音
除了壓和敲擊出來的聲響
他不用動到其他身體的力度來改變音色
我很怕他抽動自己的身體
因為不只他全身緊繃
我的所有肌肉也會跟著僵硬起來
而在協奏曲時由於他的聲音完全沒有穿透力
所以總是若隱若現
我老是必須花很大的力氣才能聽到鋼琴該有的句法
或許很多人說這是融合進了樂團
可是對我來說樂句不能接合不叫融合
而是“失蹤“
每次他一消失我就會忍不住花特別大的力氣去聽
希望能接上該有的音符
結果上次忍住性子看完整場錄影時
我卻脖子和肩膀整個僵硬到動彈不得......(待續)

13 則留言:

林燕鈺 提到...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林燕鈺 提到...

真的是好文!
感觸很深
正在聽Jeanne-Marie Darré 和拉慕魯
的法國山歌交響曲^^
如果有人聽了這個還喜歡顧爾德的話
就算了唄~~

林主惟 提到...

我接觸了歐洲爵士之後,覺得那幾個喜歡自言自語的怎麼不乾脆去搞爵士算了,要做一個古典鋼琴家卻又不認份,何必呢?

如果沒有包裝吹捧,一個對鋼琴有基本感覺的人真會覺得這種鋼琴家是好的甚至是偉大的?我實在不太相信。

雖然每個人都否認自己是迷信大師,但,我又不是沒經歷過那個階段,所以別騙人騙己了。

自始自終我對顧爾德都沒興趣,那是因為我先聽了他的演奏才知道他的大名,如果我不是一張白紙,而是懷著莫名的崇敬去聽他,那也許我也會有沈迷於他的日子吧。

林主惟 提到...

話說回來,如果顧爾德彈的是爵士樂,而不是巴哈,他還會這麼受到尊崇嗎?

我覺得與其說「大家喜歡顧爾德」,不如說「大家喜歡巴哈、而只聽過顧爾德。」

因為巴哈最偉大,把巴哈彈好的人也偉大,何況是彈的最好的人,最偉大加最偉大,所已成就了那個什麼鳥的現象。

petitmm 提到...



我覺得你們都刺錯人了...

>.<

該刺的人你們都沒刺到......

聽說今天才有人去度過了跟夢一般的時光
這種東西才是該刺的 : P

刺~~~

林燕鈺 提到...

應該不是在說我吧?

要刺什麼啊 !!
刺那對單體嗎?還是要刺燈泡?好啊 !
因為它讓我發麻又想哭@@

今天帶回來那片mozart
應該是靈異現象吧?
那首四重奏~~~(又毛起來了~~)

沒事
我在說夢話~~

petitmm 提到...

看~

刺到了吧!

燈泡居然有這麼神奇的功效?!

快說說靈異現象出來聽聽~

Ivory.. 提到...

不過,不管大家喜不喜歡顧爾德...

ivory還是喜歡有他"這個人"的存在。

林燕鈺 提到...

今天我真的詞窮了
我只能一直說夢話....

音樂流動著
在空氣中
和順而勻稱的呼吸著
細微的表情
豐富而細膩的情感
帶領我進入如夢似幻的美好年代....

大家趕快去做夢吧 ~~
至於在美好國度的小mm
只好流口水摟~~~

petitmm 提到...

小姐姐

為啥呢?
說來聽聽吧

petitmm 提到...

恩poki阿

那天我不小心在電話裡
有聽到了“不該聽到“的聲音



天亡我也 >.<

偏偏某人又很愛切
老是在我入迷的時候就換下一首
真是的
我知道你想讓我聽聽看各種狀態下的心情
可是請了解我想聽又聽不到的痛苦好嗎!!

林燕鈺 提到...

"偏偏某人又很愛切
老是在我入迷的時候就換下一首"

這句話真是至理名言~~~深得我心!!
真的要去做夢了
好累啊 ~.~

要知道~~
電話裡可是嚴重的壓縮失真啊 @@
(睡前用力一刺!!)

bOO 提到...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