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3月5日 星期一

我的網路基本態度

或許有人覺得這是場風波
但是我自己卻覺得還好

我真的沒感覺到啥火藥味
不過藉這個機會我可以好好說明我的網路基本立場
其實熟人大概都知道我會說哪些東西
不過你們就隨意讀讀打發時間好了

-----------我的網路基本態度-------------

我從來不想在網路上取代別人老師
你學琴的狀況只有你的老師最能了解
這是我從一直就開始的立場

所以我甚少評論人家學琴的錄影錄音
我也不會去指證人家的錄音錄影那裡有錯
在人家的錄影錄音欄,我盡量避免寫任何東西
雖然我是站在鼓勵業餘愛樂者的立場
但是我也不敢對錄音錄影說出鼓勵的話
我想大家也都會感覺到我的立場
我覺得對不同的人就該拿出不同的尺
相對於業餘
我會拿出全力認真評論的是放在台面上的音樂家
只要上了台就是該受評論的

至於有人寫出問題求援時
基於網路上我認為單純的情誼
我會盡量給建設性的建議
但是我絕對都會希望當事人去找他的老師
請看我最近對VC的留言你就會看到
連續兩次請VC去問老師的人是我
VC也有回復說她會去跟老師商量
我希望在多嘴給建議之外的訊息有正確的傳達

在網路上我“非常在意“某些事是我自己的主觀看法
而不是宇宙絕對的真理
所以我盡量的在所有的主觀想法上加上“我認為“,“對我來說“,.....etc
既然是我認為的事
我不覺得我在提供唯一的標準答案
但是我對我認為超過我底線的不合理我會直說
就像“鋼琴沒有標準的彈法“我可以同意,
但是如果因此有人說“那用腳彈也可以阿“
我就會表明我的立場
不贊同的人我完全歡迎討論
我不是站在教導的立場而是站在說明自己想法的立場
甚至我會因此受益良多

誰要找誰學琴的事絕對與我無關
事實上
有跟我私下問過老師的事的人也會發現我的基本態度
我很不想說關於任何老師的事情
(除了我已經覺得是朋友的人例外,和朋友之間,我會討論)

至於貝多芬和你提到的那幾段文字
那是我最近的感觸
因為有朋友在年紀很小的時候就幫大廠錄完貝多芬全集
任何曲目的記憶對他來說都不是難事
我一直認為這是他的天才才能讓他做到
但是50年後
連續兩天開了協奏曲加一堆重量級曲子的音樂會
即使在年輕時他就連續開過從貝多芬一直到巴爾托克的音樂會
他讓我感動的是他為了維持所有曲目的努力
“不認真,上台就只能等死“
這是他前幾天給我讓我覺得最受用的話
(剛好我們在討論某些指法的事,我就在這個場合附上)
而後面的事是我去聽巴黎音樂院學生的狀況
看到年輕優秀鋼琴家的情形

不過這些事我都有寫明是針對職業音樂家
所以我希望業餘愛好者不要因此覺得受到任何影響
我從不把同一把尺放在職業音樂家和業餘愛好者的身上
看到我對職業現象的批評
請當成是我在發牢騷而已
我在批評的對象只會是職業音樂家
不過我對“我認為“超過底線的職業音樂家(請特別留意我的主觀立場)
我的批評並不會留情面
但是我會盡量的說明清楚我的理由

和我認識立志要當世界一流鋼琴名樂評的人不一樣
我從來就沒想當評論家
也無力耗費精神和體力去採訪
更不想拿出科學的精神來嚴謹的對待音樂
(他所付出的心力,我是從頭到尾的敬佩)
我只想寫寫自己的體驗
能聊聊天時就聊
不過或許因此我在網路上聊天的語氣太過隨便了
我應該要給自己多一點嚴謹的精神

最後如果你在意的是“老師都有講“或是“丟筆“的這些東西
那麼這是過期網路無聊笑話的不良影響
笑不出來的人請多包涵
我無意用這些東西來加強對讀者的語氣
而是對自我懊惱的解嘲
(我想說的是我自己該要想起來卻沒辦法)

基本上這樣的討論沒啥不好
我一直以為我的基本立場大家感覺的出來
事實上我也覺得我對網路上的遠近關係應該修正
我是有收穫的
當然沒問題

最後
我覺得大家既然是以學琴的經驗作為彼此討論的主題
寫出自己的經驗或是不小心給了建議很難避免
硬要扯上關係,任何建議和經驗都可以跟個人的學習有關
我不知道大家怎樣想
但是所有我寫的文章請都僅當參考就好

如果我使用的語氣或是口吻讓當事人不舒服的
歡迎立刻來信告知(pathedelamusique@gmail.com)
我會盡力作立即的修正
此外各板的板主可以丟個消息過來後立刻把我寫的文章刪除
絕對沒有任何問題

我很認真的看待給大家一個討論空間的問題
也希望大家能快樂的討論

7 則留言:

林燕鈺 提到...

不知道發生了什麼事
我完全在狀況外@@
..................................
上個禮拜
翻翻我國中時寫的作文
強說愁的可笑....
或許在十年後
回頭看看今天我寫的文章
也會為了現在思慮不夠周延不夠成熟而微笑
何仿呢?
這不也代表我的蛻變
我忠實的記錄了此刻的感動
大剌剌的...
可能有爭議的文字
簽上自己的名字以示負責和尊重
..................................
沒有回應和意見的討論
根本不配稱做是討論
我終於夠了解...
也不再懼怕!

v 提到...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v 提到...

其實我只是兩天前才知悉這個話題炒得熱烘烘
(我覺得滿火的, 雖然你不覺得)
一直不敢插咀

但我的名字竟然出現在當中
所以也很想說說的的看法

很大程度上
我很同意Vincent h.所說
多聽意見
對判別狀況是普遍還是個人問題有幫助
且對老師的教法
就有一個底
大家都是成年人
對於別人說的
理論上有一定的監辯能力
人云亦云也好
自有一套看法也好
其實都是個人的修為

林燕鈺 提到...

to 小mm:
最近進自由
常常出現錯誤導致跳出ie
是只有我有這個問題嗎?
你討厭我齁!!

漂泊的蝴蝶 提到...

我也是,被排擠了 Q___Q

匿名 提到...

大家一起用Fire Fox吧!

漂泊的蝴蝶 提到...

其實我應該要在這個戰局裡的,裡面有個人的確是在轟我......沒有加入的原因,主要是因為觀望,場面已經有點混亂了,而我討厭麻煩跟混亂。

回到基本態度的問題,事後有人跟我說,其實有時候,不是自己的blog,我們還是要尊重一下原來的主人,畢竟很多人不是這麼的熟......也不是每個人都承擔的起,所謂的實話。

我嘴很毒,做人還蠻失敗的,我從來不會否認這些事情,有段時間大家特別喜歡找我去聽音樂會,因為每次會後評論我都可以讓大家覺得「啊,原來我還是個好人」,我曾經跟一個朋友說「啊你德布西彈這樣死死算了,不要拿出來丟人現眼敗壞你老師的名字.......」

不過,某方面來說,我還是喜歡說實話,如果在我還算清醒的時候,我會修飾一下。其實要說一些冠冕堂皇的話並不是這麼的難,我當然也可以說,你彈的很好,嗯,我們繼續彈下一首,繼續加油喔.......我也不否認,我們都需要一點謊言才能夠生存。

但是,所謂的寬容,就是一直不停的說,你好棒你好棒,以後一定會變成大師.......即使這跟我的聽覺相背嗎?

我一直覺得,人會進步的原因,都是因為不滿足,我們想要更好的聲音,更接近那個美麗的聲音,所以我們努力。事實上,大家也知道,那個完美的聲音根本就是不可能存在的。

但是,如果我們甘於是第二等的,就永遠會是第二等的,不去講,並不代表不存在,聽不見。

所以,我喜歡講實話。

不過,我想以後我會有點改變,我可能只對熟悉的人講吧,畢竟,讚美的話容易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