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3月1日 星期三

關於布拉姆斯管弦樂的隨筆

好久沒寫文章了,文氣窒礙啊~!


布拉姆斯與他的前輩舒曼、舒伯特,這三個人的管弦樂是很類似的。其中,舒伯特顯得最有創意,技巧不足的問題也最為明顯,貝多芬並沒有給予舒伯特太多影響,而同時代的白遼士正在發展的許多新穎的管弦樂法,舒伯特也一無所知,他憑藉著天賦本能譜寫管弦樂,今天我們聽見的,都是後人大幅修改後的成品,這些修改提高了演出的可行性,但也傷害了原始的創意,比較起舒伯特小型的樂曲,他的管弦樂簡直不像出自相同的一位作曲家。

舒曼的管弦樂,配器上追隨著作曲家幻想的氣質而行,舒曼毫不在意也不熟悉單純配器上的效果,卻希望以管弦樂描寫微風、田園、河流等心中想像的風景。舒伯特與舒曼都沒有實際運作管弦樂團的環境與機會,然而管弦樂法、或說音色的塑造卻是譜曲中最要求實做的技巧,故而舒伯特與舒曼的管弦樂曲中最美妙的段落,常是以一支木管獨奏輔以簡單的伴奏、不然就是和聲保守的弦樂合奏,而動人的原因無非僅是旋律與單純器樂音色間的相應。

布拉姆斯的創意不如舒伯特、想像力不如舒曼、管弦樂法與二人相去不遠,較為幸運之處在於,布拉姆斯時代的歐洲,管弦樂團已大為普及,管弦樂法也在學院裡成為一門正式的技術,在維也納,他可以不時地聽見史特勞斯那簡單卻美妙的管弦樂效果,羅西尼等人更為細緻的樂曲也仍佔據著維也納的上流生活。布拉姆斯對貝多芬的景仰是一回事、實踐上又是另一回事,若有人從布拉姆斯的交響曲裡聽見貝多芬,我敢說他對音樂史軼事的想像力一定大過對音樂的鑑賞了。布拉姆斯笨拙的管弦樂運用的最大特徵是黏窒的塊狀音群,像沒攪開的牛奶,其次是到處充斥的不當器樂對比樂段,布拉姆斯的樂思完全著意在變奏,而他的變奏實際上僅是節奏與音程的變奏,大部分時候並未脫離巴洛可德式變奏的範疇,更別提貝多芬與舒伯特所發展的變奏手法,而布拉姆斯的管弦樂思考,也不過就是順應變奏而同時改變樂器組成,如此而已。所以布拉姆斯是這三人中最容易親近的一個,布拉姆斯之所以如此大眾化,正因為他的樂曲極其簡單明瞭,熟悉旋律與其變奏,就可掌握其音樂的九成內涵。但另一方面,什麼是充分的技巧呢?我認為布拉姆斯的技巧足以充分論述其胸中對音樂的觀感,也許布拉姆斯懂得更多、做得更加精緻,反而有害於他直接了當的音樂豪語,誰知道呢?就布拉姆斯管弦樂執行上來說,仍需要做適度的修訂,但大枝幹是不動的,那麼,所表現的就是徹底的布拉姆斯氣質。

布拉姆斯的管弦樂在外型上與舒曼、舒伯特的形似,起於三人對管弦樂法的貧弱,而這種貧弱對舒伯特是種悲哀、對舒曼也不免留有遺憾,但對於布拉姆斯,卻是恰到好處的滿足。

10 則留言:

petitmm 提到...

與其一片叫好聲
我寧願一聲真誠的吶喊

布拉姆斯的特色和問題的確在他的“塊狀結構“
感覺很濃烈
但是常是混成一團的黏膩
有趣的是我喜歡的布拉姆斯演奏常帶有一點點貝多芬的思考
當然無法全面性的混合兩個不同特性的作曲家
但是當給布拉姆斯多一點力度的支撐和長句法的表現
他的氣勢,氣質都好多了
黏膩感也會降低
只是這並不是目前市面上“傳統德奧“所會看到的演奏

舒伯特不太擅長樂思的連結
所以在大曲子裡常會出現小小的美麗段落
但是彼此間像是不同的世界
因此在整合上的難度就非常的高
呈現完整的美
對他的大東西來說是件不容易的事

對舒曼來說
越單純的東西幻想性越高
然而幻想的層次對演奏家來說是非常大的考驗
雖然單純的段落最美
但是要做出能感受到的單純卻又有幻想力真的很難

看來我的撇步是要逼迫你們大家寫東西
覺得每天有點收穫心情好多了

要開三天研討會了
唯一的期待好像只有晚餐的美食囉~

林主惟 提到...

對舒伯特與舒曼來說,精緻的意識是有的,尤其是舒伯特,問題是執行層面的不足,而布拉姆斯則甚少意識到精緻對作品的意義,所以演奏家的精緻意識變的很重要。

唉,果然是死黨,立刻切到演奏層面來,這下子伏筆也免了。

petitmm 提到...



砍到你的伏筆囉?!

嗚!

我在苦悶期
話超多
大清早起來趕工
看到你的文就忍不住想回

你們還是要多寫拉!!!

林主惟 提到...

哈哈,我也是苦悶期,可是卻是擠不出話來,勉強自己寫些東西罷了。

伏筆是心裡想的,伏(孵)不伏得出來還很難講,就任意發展吧!

petitmm 提到...

突然想到

在鋼琴上舒曼彈的深得我心的
貝多芬也是我的摯愛~

真是有趣的關連

林主惟 提到...

他(或他們)的舒伯特也是啊!還有布拉姆斯…

petitmm 提到...



說得沒錯

下意識還真的忘了布拉姆斯
看來好像是我習慣把舒曼和貝多芬連在一起聽

哈哈哈哈

不過果然厲害
當然是複數

petitmm 提到...

話說回來

他們啥彈得很爛? @@

又下雪了
出門去!!

林主惟 提到...

大概受到詛咒,我這個回應已經留第三次了…



台灣也下三月雪了。

現在正在聽「北」先生的舒曼協奏曲,此版演奏以「可欣賞」的音質出版,是去年最讓我高興的其中一件事。

petitmm 提到...



北先生耶

帥呆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