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3月18日 星期六

凡稚隨筆(10)德布西!來一杯!

那年法國小提琴家朋友Marie跟團來台灣演奏
帶著她跑去吃吃喝喝(當然我也愛囉)
東逛逛西逛逛
就算感覺不出來台灣的熱情
總也要好好的體驗台灣的熱吧~

除了聽她好好的抱怨團裡坐旁邊的義大利老有多長舌外
其實很珍惜的體驗著她敬業的一面
就算當天沒音樂會
早上一早就跟團員開始團練
即使隨便走的第一遍都已經把我給嚇到
大家還是堅持到下午兩點才休息吃一下飯

在陽光下的小麵店
“今天也太累了吧?等一下還要修耶“我說
“還好拉!“ 只是擦了擦汗,她笑了笑
“你又不是不知道在家更辛苦!團練還有空檔可以休息,在家都不知道練多久了“
她加上個無可奈何的鬼臉
就這樣大家吃完麵散步再回去練到晚上
法國人是散漫的?
這句話常常只能用在奇怪的公務員身上

印象最深的是第二場演出前
她突然匆匆忙忙的跑出來
“petitmm,這裡有沒有紅酒?“
“紅酒?“
“對阿!等一下要拉德布西!!我要一點紅酒不然拉不出來!!“
“啥鬼阿!“ 我給她個大吐血
“真的拉!快幫我找!!“
就這樣我丟給她一瓶小瓶的超市紅酒
“唉,好吧,將就點!“ 吐吐舌頭,她拿著小瓶子進去

那天夜裡
我聽到了夢幻般的德布西夜曲
色彩在空氣中變換著
瞬間轉換的力度凝結了各種夜的氣氛
光影交錯中
我彷彿聞到了特別的芳香

並不是德布西非要和紅酒扯在一起不可
而是所有好的音樂家都需要讓自己處在一種狀態
一種屬於音樂的狀態
一種自己想要詮釋的音樂狀態
所有的練習都是為了在瞬間把自己綻放
綻放出對美的深刻體悟

任何對音色,節奏,旋律
任何對樂曲的想像
其實都難以脫離文化而存在
對美的體悟其實是文化的結晶
而不是考試填空作答
答對了就滿分

有朋友托我幫他帶瓶白酒
“你想要配啥?“ 我問
“都好“
“那你想要啥時喝?“我又問
“都行“
“好吧,你喜歡什麼樣的味道?“我再問
“都可以,只要不太酸就好“
“酸?酸的是醋吧!“
“可是我在這買的常常會酸阿,不太酸就蠻好喝的“

好好品嚐一杯紅酒
搞不好會更能理解德布西

5 則留言:

wayfarer(遠道者) 提到...

說到紅酒,這兩天被抓去Clermont開一個無聊的研討會
害我沒辦法去聽本地難得會有一次的OdP來演奏
然後也因此週末都必須要來keep 實驗進度,不能去滑雪
今天中午要出門,又碰到了白爛的反CPE罷工,電車不通
只好冒著寒風走40分鐘來到實驗室
現在還真是正在紅酒配乳落充當午晚餐.....

要配什麼來聽..... 等等再想想

petitmm 提到...

呵呵

對我來說紅酒formage是夾在主菜和點心中的必需品囉~

光把他們當午餐和晚餐
我一定會餓死~@@

林主惟 提到...

印象最深的是第二場演出前
她突然匆匆忙忙的跑出來
“petitmm,這裡有沒有紅酒?“
“紅酒?“
“對阿!等一下要拉德布西!!我要一點紅酒不然拉不出來!!“
“啥鬼阿!“ 我給她個大吐血
“真的拉!快幫我找!!“
就這樣我丟給她一瓶小瓶的超市紅酒
“唉,好吧,將就點!“ 吐吐舌頭,她拿著小瓶子進去


精神不濟中,一直在想,紅酒可以幫助排X嗎?不然為什麼沒有紅酒拉不出來…?

我真是昏頭了!

petitmm 提到...

“拉“琴啦~

此“拉“非彼“拉“

這樣說來
好像一直沒問
她們吃完臭豆腐,羊肉爐和一堆夜市小吃後......
回去有狂拉嗎? @@

林主惟 提到...

那次真是滿瘋狂的。

你去巴黎時沒去體會一下MARIE的熱情款待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