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3月6日 星期一

凡稚隨筆(9)爛掉了!!也是進步?

回完無尾熊貼的有趣東東
突然想到了其他的東西
就來打打字吧

很喜歡的鋼琴家曾經說明他學習曲子的歷程
第一遍是開始把音和有的沒的吞完
..........開始爛掉
第二遍重頭開始慢慢再一點一點摸索
..........開始爛掉
第三遍再開始從頭一點一點慢慢練
我們能說你開始真正學這首曲子了~恭喜!!

所以學習的歷程很漫長
卻有著音樂無窮無盡的樂趣

想到自己目前手上比較能掌握的東西
都已經是五年前的事了
果然是深刻的體悟

記得很久以前一開始老師不定時抽查說:
上去給我彈那首>.<

衝擊真的很大
音都掉光了
誰記得啥鬼阿
可是慢慢撿回來
才發現有那麼多新天地
那麼熟悉又陌生

所以爛掉了其實是進步的開始 : )

我們永遠該進步!不正是Lefebure的名言嗎?
突然又很想抽出DVD來看
去進步去了~
大家晚安!!

12 則留言:

JackC 提到...

爛掉了可以是進步的開始沒錯,不過也有爛掉了就爛掉的狀況 XDDDDDDD

言歸正傳,我覺得進步有很多種形式,有時候是漸進的,有時候是跳躍式的,但是不管如何,進步的過程中一定牽涉到重新反省和練習,而且這個反省比練習還更重要,不用腦袋的練習是沒有意義的 :p

petitmm 提到...



突然想問你
記得你的琴放在房間裡
兩邊離牆有多遠?

我現在可能放的地方還真窄
左邊離牆大慨只能有30cm

不要說低音會濁
我想應該會被自己吵死
該怎辦ㄌㄟ?
苦惱中~

還有你那時練琴練到被人趕出來的地方
(沒錯,居然有練琴房會嫌人彈的太大聲太亮,啥鬼阿)
他們有貼吸音磚嗎?

突然好像尋問台喔@@

給我親愛的大家
有人認識啥可以吸音的材質的東東嗎?
最好方便貼在牆上
因為房子的隔音真的太爛了
為了怕鄰居會嚴重抗議
我得想想辦法

地上可能我就去找厚地毯囉~

我想到的是imp貼在牆上的毯子
又美觀
應該有點效果

嗚嗚嗚嗚~
真是苦命阿信!
可能得想辦法讓鄰居們習慣了!!
: P

林主惟 提到...

房子的牆面至少要夠強,不然貼什麼都無效的。
琴房都是把泛音吸光光,讓你聽到鋼琴的直接音而已,其實要這樣很簡單。
如果在台北,我們就去永樂市場買虎皮豹皮熊皮,給他掛滿滿一牆上,山寨主房大概就像這樣。
醜,可是有效!

JackC 提到...

一般來說,我建議兩邊都要離牆有一公尺以上的距離,目前我住的地方把鋼琴放在客廳,兩邊離牆都超過兩公尺,連Y牌的爛琴聲音都跟著開闊多了,彈起來心情也會不同。

低音是最難處理的,我先就我所知道的和經驗談談聲音的處理方式。

隔音和吸音是兩回事情,一個空間可能繼續要隔音也需要吸音。吸音棉這類的東西當然會有部份的隔音效果,但是說實在效果很有限。

低音在所有的狀況中是最難處理的。除了水泥或磚牆或非常厚的木頭,一般東西都無法阻隔低音,所以台灣一般的練琴空間要阻隔低音是天方夜譚-那種破破爛爛的壓合木,不提也罷。而在空間中要吸掉多餘的低頻卻不算難,只要有bass trap就可以。Bass trap有好幾種方式來實現,在錄音室裡頭一般是用牆壁上的大洞(約一公尺見方)加上很厚的毯子層層掛在洞口來調整。而在家中,只要有大型的空心木頭傢具,對低音就多少會有吸收的效用,而如果你的琴放在架空的地板上,低音也會少非常多。

中頻率則是在空間中最容易產生音質變化的東西,而鋼琴所需要的空間和音響我覺得是很不同的。鋼琴所在的空間,除非你的地板是瓷磚,或者有整面的大型玻璃,不然一般空間中只要有適當的傢具,聲音都不該太糟。比較重要的是你鋼琴所面對的那面牆壁必須是密實的,不然聲音會整個悶掉。

高頻段(一次泛音以上的頻段)通常只要沒有特殊的材質,在一般空間都不會成問題,尤其一般空間中都有沙發、書櫃之類的傢具,這些東西可以直接把高頻殘響降到很低。

擺鋼琴的方法,我則是建議先從空間中最長、最結實的那面牆開始,儘可能擺鋼琴往中間擺。

如果左右距離實在太近,建議在牆角擺盆栽或者小櫃子,可以適度的把直接的回音打散。

鋼琴離後牆不要太近,我建議至少要20公分,這樣聲音比較能繞出來。

如果你的空間不大,可以考慮在其中一兩面牆作吸音,吸音的方式從掛壁毯、窗簾、毛皮到沙發、傢具都可行,要看你實際的需要,太過【乾淨】的聲音不見得好聽,我覺得鋼琴還是需要適度的回音的。

如果你怕吵到鄰居,隔音就是一個重點。隔音的第一個要求是你的牆面必須儘可能紮實,如果沒有,你就只能自己補救。

補救的方法是用多重的材質-例如先貼一層厚的壁毯,然後釘上夾板,如果加上吸音泡綿也有一定的效果,但是這樣對於低頻隔音的改善真的很有限。

門窗也是重點。門窗如果有縫,隔音效果會很差,補救的辦法是在框上貼附有雙面膠的橡膠條(黑色軟軟的那種就有用),加掛厚的門簾或窗簾也會有很大的幫助,如果門底下有縫,可能就得想辦法用磚頭自己弄個小門檻然後在加工。

目前想到的是這些,先去吃午餐。

林主惟 提到...

JackC這篇一定會讓很多發燒友崇拜的。

petitmm 提到...

呵呵
是啊
如果有人來跟你要簽名
一定要感謝我哦

petitmm 提到...



真的很苦惱
因爲我的房間空間很奇怪
已經有不祥預感沒法對隔音有啥太大改善

長墻已經有床了
即使轉向
我也賺不到多大空間
之前想的小空間應該是唯一的擺法
至於短墻....
嗚.........沒有短墻
當初貪圖風景好
是大片的落地窗>.<

我完全不想把太多的泛音吸乾
(不然拿棉被把琴包起來應該是最快的吧)
只想從隔音下手
可是又沒辦法對墻動任何打洞加強的手腳
只能想辦法加東西
目前可能是要變山大王了
至於低音
我可能要想辦法
讓他清楚些

剛剛採取了溫情策略
先跟隔壁鄰居聊聊天打招呼
人果然還不錯
居然說一點也不介意
(應該是還沒想像過有多大聲吧)
還誇獎我聼的音樂超好聽
所以有時他們都直接把家裏的音樂關了
聼我家的@@
(居然連這都能做free rider)
(也還好放我們之前音樂會DVD的次數很少,沒啥實際的殘酷折磨)
同理大家就知道隔音有多差了
唉唉唉

有啥獨門密技請快速告知
感溫啊~

bOO 提到...

jackc先生,我苦惱於不知如何為音響調音,你可以幫忙嗎?^_^

JackC 提到...

真是個令人惶恐的主題啊~沒想到以前自己玩音樂的經驗還可以拿出來用用…

IMP兄:

我不做發燒友已經很久了 :p

Petitmm:

法國馬你要不要把你房間的狀況畫一下讓我們有個實際的概念?你的房間的長寬高以及門窗的位置、材質以及傢具的擺放?

低音如果你真的沒有辦法,最重要就是處理四個壁腳,或者讓低音有出口也行,但是低音的出口如果向著你鄰居就…嗯…這個…如果要處理壁腳,建議你用櫃子、大型盆栽之類的東西,這樣至少你的牆角不會添太多麻煩。

如果你不想把泛音吸乾,最簡單的方法是用厚的窗簾,但是先不要每面牆都加,這樣可以適度的保留泛音,如果你有一面大落地窗,然後你練琴的時間又都在晚上,我會建議落地窗那面一定要加,然後如果你的空間回聲實在太大,弄個地毯吧,也一樣不要鋪死,一塊可以調整位置的最好。

不過說真的,空間的特性只能調整,你的空間的大小、比例和材質決定了很多東西,如果小到一個程度,我想怎麼調整都很有限,鋼琴的音量畢竟遠遠大於一般的音響。我之前的房間差不多五坪,鋼琴離兩邊的牆也都有一公尺以上,以我的彈法擺U1我都很想殺人了,我現在住的地方客廳有十坪多一些,打開客廳的玻璃門讓聲音透出去,我覺得U1才剛剛好…我實在很難想像如果你的空間小於五坪聲音會怎麼樣。

秋末悲歌兄:

我對音響調音也是一知半解,你要不要把你的主題po上來讓大家集思廣益?

petitmm 提到...

剛剛琴房老闆打來説有人看上了我看上的那台

好像得快速決定了~

不錯的琴還真不好找

petitmm 提到...

對阿秋末

咨詢中心很好用說~

雖然我也不太會

petitmm 提到...

終於

阿莎力的決定了~

雖然在討論價錢時一度讓我小不爽
(今天法文還真是遛!)

不過是讓人滿意的結果

再來就是要跟鄰居們打好關係了!
他們可能快要知道我的真面目了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