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3月20日 星期一

理想的苦路


經營一個理想中的唱片行有多麼不易呢?

首先,我希望以有限資源,不去重複坊間唱片行固有的貨色,而能打開一扇全新的窗口,給予台灣愛樂者豐富而獨特的選擇,這需要準備相當的庫存,事實上,一間小小的新天新地,品項之多是一般人難以想像的。

堅持全部原裝進口,這與崇洋媚外無關,而是音樂領域的選擇。以古典音樂與歐洲爵士音樂為主的這間店,主要來源自然是歐洲,既使有些消費者不在乎、不明瞭CD產地的差異與影響,但我自己卻非常堅持,品質絕對是不同的,而要品質,就得不惜工本。

較高的成本,能反映在售價上嗎?很難,因為台灣消費者習慣了普遍低價,而這些唱片又是沒有廣告支持的無名商品,沒有合理售價,也就沒有合理利潤,沒有合理利潤,就不可能有廣告投資,那它們終究還是冷門的無名商品。

這種唱片僅僅陳列出來是沒有意義的。我必須花許多許多時間去寫簡介或專文,才能讓一小撮人對之產生興趣或信心,這是件吃力不討好的工作,一般唱片行根本不必作,它們只需陳列就好。

有了好的唱片,我希望能以最好的音響設備呈現出品質的差異,所以,一套像樣的設備是免不了的,而好音響需要空間的搭配,那麼,我必須有一個夠大的店面,這與租間路邊攤位用床頭音響的功能一樣,但有多麼大的差異啊!

試聽必須準備試聽片,特別是當品項繁多時,試聽片的數量龐大,這又是一筆不小的投資,雖然這本就是我藏片的一部份,但如果不是熱愛音樂、又對之充滿信心,哪一間店會投資幾乎全部的品項以提供試聽?另外,擺放、整理試聽片是件不易的事,折損率也很高。

最後,我知道台灣消費者需要被說服,讓他們覺得值得為之掏錢,這時,貨色上如果不與媒體潮流妥協,那麼我這個老闆,就必須塑造出權威的樣貌,偏偏我又不喜歡這套。

所以,當我準備好這間店時,所面對的情況,是極其惡劣的。

在報章雜誌廣告上設定採購目標的人,在我的店注定要失望,我看見他們拼命想從這裡擠出一絲一毫的剩餘價值,卻失望而歸的時候,我自己也感到失望。何不從你尚未看見聽到報章雜誌廣告前重新開始?何不把預設放在一旁?讓這時刻所聽聞的感動你?

這時,我總遇見一個回答:「我不知道喜不喜歡。」這句話說明台灣的音樂欣賞充滿了智識上的傲慢,以致於許多人面對音樂時,連直覺的喜歡與否都無法勇於面對,特別是在一個所有陳列都令人感到陌生的唱片行裡,大概只有茫然以對或是抬高姿態的不屑一顧。但我是個樂於分享、且從不輕看入門者的老闆,何不愉快的面對我,與我交談?

高品質試聽的堅持也讓我深感失望。「好聽,但我不要,因為回家一定比你這裡難聽。」「我只喜歡其中幾首,算了!」這好像是說,用好音響呈現最好的聲音是我的錯,讓人無拘無束的一窺全豹也是我的錯。呵,情何以堪啊!
當聽見好聲音時,我們不該去為這樣的質感而感動嗎?那不正是一個可預期的目標、實際存在可資達成的嗎?
再者、平心而論,有多少唱片能在全面而自由的試聽之下被購買?第一次的印象並不代表最終的喜惡,這也是所有人皆有的經驗啊。

高品質試聽的理念,是藉由唱片中優秀演奏、錄音、製作的完整呈現,使聆聽者確認其不同凡俗,其前提則是聆聽者相應的態度。

經營一間理想的唱片行之不易,我總是希望能到好的回應。我時常必須面對這個質疑:「兩年來,你教育了多少客人?」「喔!我從不認為自己有心、有權、或有能力教育客人,我只是在呼喚、或喚醒能給自己一片自由天地的人,他們終會發現我在作的事、與這件事的價值,或許很慢,但我看的清楚,質感的追求永遠是小眾的,小眾終歸是小眾,而台灣所缺乏的,是合理的小眾,這就是我所努力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