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10日 星期四

音樂的本質

這麼沒發文
一發就是看起來很嚴肅的主題:p
其實是因為最近的很多想法
一直想不到一個大標題統合起來....
其實到現在還是亂糟糟

就從imp的歷史錄音說談起吧 !
他說人腦的神奇之處
就在於能把相同頻段的高頻泛音與雜訊分離

其實
若能累積經驗,人腦的神奇還不止於此
我們也可以分辨出,哪些是加進去的
那些是本來就應該有的
最重要的
是能把沒表現出來的部份
把它補足
好的音響,不過就是幫我們省了點想像的力氣
在那些細微的變化上那些呼吸與表情
而越是細微的部份,越難用言語來形容
就姑且稱之為自認為正確的聲音吧 !
有點直覺有點主觀......

主觀與直覺其實也不是那麼可怕的東西
失去這兩者,那音樂聽起來都一樣,還有什麼樂趣?
音樂的本質本來就存在於想像

見心指性 直指人心
對我而言
音樂如此音響亦然

3 則留言:

林燕鈺 提到...

to imp:
之前那片泰伊絲
表情太棒了!
真過癮!!

而那片初版卡門~~
我最喜歡的腳色是....
米凱拉...
沒辦法~~氣質派青春無敵~~

下次要拿什麼餵我呢?
蝴蝶夫人?呵呵~~~

petitmm 提到...

話說上次上課上到一半

某人坐下來彈了一首德布西
抬起頭來問我
“你能告訴我,我剛踏板是怎樣踏的嗎?“

答案說得很好:
“其實我自己也不知道,就是靠我的耳朵...“

不過先決條件是得先訓練出一雙好耳朵就是了

林燕鈺 提到...

小mm好厲害
知道我在說什麼....
我自己都不知道我再說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