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28日 星期一

塗鴉筆記(2)易白爾小熊

超喜歡易白爾!
雖然熟的大部分是他的大曲子

不過當老師跟我商量某些要看的曲目時
我很高興的就挑了他的組曲
翻了翻 哼了哼
沒想太多
挑了首看起來簡單的美麗四聲部曲子就決定了

上課前
因為老師大人的要求是我得教他彈琴
所以我認真的一直在思考著所有細節的問題
聲響 線條 技巧
我想這首曲子最難的部份該是漂亮的四聲部流動
抓到了就該是關鍵
不想準備那些有的沒有的理論想法
我開始編了個長長的故事準備要用耍賴說故事大會混時間
: P

一隻可愛的小熊躺在佈滿星光的原野上
微風吹過
閃爍的星光也開始在草叢裡飄動著
溫柔的草兒像是沈靜海洋
靜謐夜裡的小浪潮
泛起了空氣中流動的晶瑩......

上課走到鋼琴旁
我才突然意識到我被自己美好的夢想給騙了...
我應該是挑了一首組曲裡難度比較高的東西(不過整個組曲其實很簡單拉...相對難度,不是絕對難度...>_<)
腦海中開始不停的迴響著..."你這個笨豬,簡單的不挑幹嘛挑難的“ 像是空谷回音留下清晰的影像

坐下,調了調椅子的距離和高度
深呼吸
我開始對著老師大人喃喃自語
“恩,本來是想挑首簡單的,可是看了看,不小心被迷住了,就下手了這首“
臉上掛起了尷尬的笑容
卻被他的爆笑給打敗

“好吧,反正你選都選了,又不是不能彈,自己也知道難度的分辨,彈吧“

“啥??!!!!現在彈??!!!你不聽故事嗎???!!!!“ @@...

就這樣...我準備要發展為長篇小說的連載開場主題...在連出口都沒機會的情況下就...再見了...

開心的彈完這首曲子
“你覺得這首曲子哪裡難?“他丟來了個問句

“恩...恩...其實也不難拉,不過漂亮的四聲部同時流動,像是不同質感的風,草,光線,這不好作...“我莫名奇妙的低頭
開始有點奇怪的緊張 畢竟是首愛曲,彈爛了會覺得很煩

“幹嘛緊張阿,你彈得很不錯,其實你對現代的聲響理解的很好,音色的變化很漂亮,的確是很美的曲子“

“不過你沒寫指法對不對?!“

啥!!!!為啥又是這個“老師都有講“的丟筆話題!!
為啥這個句子又再度出現!!!像是把槌子直接搥在腦袋瓜上般的令人錯愕!!

你可以輕鬆的掌握住這個簡單的四聲部沒錯,可是因為你不小心小看了看起來簡單的曲子,又對你的手指太有自信
雖然你光是視譜就能彈這首曲子,可是顯然的這讓你忘記了某些事
人的手指有長有短,當你的手型被別的音固定住時,有些音你就是再厲害也保持不住完美的連續...
你心裡想得是連續的聲音,以為手指也能做出你想要的
可是當一下手才發現聲音出現了某些尾音細微的斷裂感,已經太遲了...
沒辦法拉出你要的聲音質感,線條就出現了微妙的缺陷
想想你皺眉頭的時候,就是這樣的情形...
你有時彈得到,有時彈不到,自己試的時候明明聽得出來
可是沒記下來,上場時不小心就用了彈不到的那組
按到音太簡單了,可是按到音和音樂是兩回事
想要完整的彈出你心裡的音樂,有時候常常是失敗在這種小地方上
不相信換個指法看看?

嗚...果然如此...事實勝於“熊辯“...
只是換了根手指頭
線條的流動度立刻是不同的樣子

“記得寫上指法吧~“

10 則留言:

wayfarer(遠道者) 提到...

小mm我最近蠻喜歡聽Tailleferre 的
下次上課選她的來彈吧 @@
她的田園曲都很有特別的魅力...

漂泊的蝴蝶 提到...

我一直很想問遠遊者,為什麼您那麼偏好杜卡的「拉摩主題與變奏」?

我最近很想要聽法朗克的芭樂曲,對,就是哪首,序曲就好,petitmm彈給我聽啦~~~~~~

wayfarer(遠道者) 提到...

@@......
沒有啊,只是幫他挑一首合適的曲子而已...
對了法蘭克的序曲真的很好聽
小mm彈給大家聽吧 @@

petitmm 提到...

這個...

你丟泰葉菲出來是要整死人嗎?
@@

請先去練好易白爾的協奏曲
我下次要驗收

沒練好不準吃飯喔~~

(哼,耍狠誰不會!:p)

petitmm 提到...

蝴蝶小姐

我最近死都不想碰愛曲
覺得好煩喔
想聽叫別人彈阿
有膽就去叫某Q彈
(不過小心你會被捏死~)


這首曲子
只彈前奏不彈聖詠會覺得很浪費
只彈到聖詠不彈賦格會覺得對不起天地良心
不可能只練前奏的拉

可是彈前奏手會廢
彈聖詠會去掉半條命
彈賦格完全是找死

最好的選擇就是...
你練完普郎克以後可以試試看阿
我超樂意躺在沙發上聽~

: P

哇哈哈哈

petitmm 提到...

遠先生偏好拉摩主題與變奏

第一個理由是很好聽
第二個理由是要命的難彈
第三個理由是他討打

你們兩個最近一搭一唱的點歌是怎樣...

我可也是會點歌的人喔!!
哼~

JackC 提到...

喂...為什麼是小熊...

小馬馬確實很會點歌,上次給我點一首這麼難的貝多芬...

不過最近真的快死掉的是詼諧曲,上星期第一次整首從頭爬到尾,手差點斷掉...

漂泊的蝴蝶 提到...

陪我彈雙鋼琴(吵鬧~~~~~~)

petitmm 提到...

JackC

為啥是小熊喔?

...好問題...

我也不知道耶
編故事時腦筋裡自然就跑出來了
可能是低音聲部給我的感覺吧
一種圓圓很可愛的感覺...

上次看到你被那首搞成那樣
其實有點於心不忍
不過你那首練得很好阿
詼諧曲就是你自己選得
不能怪我囉~

下次聽拉!

petitmm 提到...

蝴蝶

你的留言是留在JackC的後面
那我就當你是對他說得囉~

呵呵呵呵

雙鋼琴討人厭的是琴拉
找到琴
要玩啥JackC哥哥都陪你玩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