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4日 星期四

冷冽月輝凝(1)

敘說自己想書寫的
而不是被必須書寫的意圖所控制...
是我喜歡的一種自由

為此
在無數場的音樂會中
有時候只是覺得點滴在心頭
似乎就足夠了
也為此
去年契可里尼的整場蕭邦
我選擇了緘默



81歲的高齡
完美技巧的維持
難以言喻的精密度
無疑的征服了極限的另一個高峰
但是對於匠氣過度敏感的我
在單純炫耀技巧的場面效果裡
卻少了些感動


到底為了什麼原因挑了這樣的曲目?

這樣的問題隨著時間過去
我依舊沒有答案...

5 則留言:

wayfarer(遠道者) 提到...

雖然我沒聽到現場......
但我想,他終究是搔不到癢處吧

真正帶有功夫的書法運筆
一筆一劃一個轉折,都是入木三分,深入人心

真正具有質地美感的音色
再簡單的旋律,就算是一顆音符
都能引起共振.... 一種靈魂的共振

可惜,這都是藝術中最難領略與欣賞的精髓
而且正在逐漸消逝中..... 在今日的世界裡...

Fan of Indigo Girls 提到...

那麼,petitmm原來希望他選什麼曲目呢?

petitmm 提到...

如果事情是這樣結束

我就不會動筆寫了...

請容我賣個關子
正在動筆寫作中

: )

petitmm 提到...

他選啥都好阿
這不是一場為了聽某些曲目而去的音樂會
(至少對我來說並不是...)
重點並不在於我對曲目不滿意
而是我的心裡有些疑問

通常看一個人開音樂會的曲目很有趣
有學生組,學究組,比賽組,技巧組,重量組,
自討苦吃組
甚至是莫名其妙組

看到節目表
我們大概心裡都會猜一猜
選這樣組合的理由

合適不合適是另外的問題

而對我來說
重點是我還真難猜出來他的想法

他最近都在開整組同一作曲家的曲目
這次是整場蕭邦
蕭邦當然有很多不同的面向
但是在不同的組合裡
他選擇了讓人聽起來比較技術面的東西

曲目看起來很眩技聽起來很眩技
一個82歲的老人
完美的達到中生代鋼琴家都沒辦法達到的技術
當然更眩技...

但是
以他的輩分
他大可不需要這麼做
至少絕對不必用眩技來換名聲

快的曲目有時候其實可以藏些東西
並不是越快越難...
有時聽起來眩的東西
其實再簡單也不過了...

或許他是想用這招來遮點東西

可是聽起來又沒啥好遮的
從頭到尾
連安可彈他愛曲時
其實音色都維持的很不錯
曲目那麼長
要遮拿掉一些曲子就好了

如果要說是展現了蕭邦各個不同的面向
我覺得不像...(雖然類型還差蠻多的)
彈起來讓人覺得蠻單一的
說是表達出他心裡蕭邦的典型
我又不能認同
至少跟他後來安可曲拿出來的東西
其實對比很大

或許是他那天冷感
又或許是我那天太敏感

夠格卻無法讓我滿意的感覺
和前一年形成的強烈對比

總之
在我心裡的疑問
並沒有答案...

wayfarer(遠道者) 提到...

這讓我想到上次看到一個在本地的音樂會
有個我沒看過名字的鋼琴家
開出了整場佛瑞的曲目
(是的,就是那些夜曲、常動曲....)

心頭一動,便想要去買票聽聽
可惜就演出場地太小,票已賣完...
雖然不知道如果去聽的話會是如何啦...

話說,也有過看到一場曲目是法蘭克和蕭頌的鋼琴五重奏
毫不猶豫便去報到,結果卻是很 囧 的....
(還花了我20多歐... 在博物館裡聽)

要說這是一種有趣的經驗,也未嘗不可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