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7日 星期日

冷冽月輝凝(2)

第三年了
在傍晚的秋意裡
我再次走進雅各賓中世紀的長廊
站在入口搖曳的燭光旁
我忍不住把雙臂搭在胸前
希望用象徵性的動作
把凍結在身體四周的冷空氣徹底的抖落

坐定

庭園裡透露出了點即將灑落的月光
跟身旁用大圍巾包住頭的老太太打了聲招呼
吐出了一絲飄散在空氣中的白霧
等待儀式般的掌聲
像夜裡的花苞般從四面八方綻開

82歲的老人家
突然上了台上
讓我瞄向老台口的眼神
硬是撲了個空

怕冷著了吧?
爬上爬下的也夠辛苦了...
雜亂的思緒裡
我急忙的搭上拍手致意的行列

霎時
兒時情景的樂句搶下了月色
灑落了亮麗的珠玉
他把所有快板的段落稍微調整得慢了一點點
卻讓兒時情景全部融成了一個恰好的整體
直到了詩人話語的嘆息
我才意識到了美麗的夢幻抓住了時光的雙翼
靜止在乳白色的光輝裡
不得不嘗試著在句尾慢慢的吐了口氣
深怕破壞了舒曼寫下的完美細緻
最後的消逝
的確沈入了永恆的夢境

在涼意踏不進的時間長河裡
幻想曲集op.111和接在後面的維也納狂歡節
讓速度和詩意的交互轉換
我察覺不到任何身體其他的感官知覺
只有樂句的線條帶領著我向前進
無力思考對或不對這種沒有任何意義的問題
每個音就像是夜空銀河裡該有的自然排列
用維也納狂歡節的終曲
畫出了最燦爛的結束

老人家臉不紅氣不喘的走下台
中場的冷空氣卻漫天襲地而來
手上緊抓住了香檳杯
像泡泡般咕嚕咕嚕不停往腦袋瓜裡冒的酒精
卻依舊趕不走被人丟入冰庫裡的錯覺
月色在樹梢漂移
然而腦海中的思緒依舊靜止
等待著銜接下半夜的樂音

fa小調第三號鋼琴奏鳴曲
奇異的讓人在夢境和真實之間創造出了
屬於夢幻的實體感
彷彿只有美麗的聲音
才是真正的存在
在大家都注目的沒有管弦樂協奏曲中
他借了技巧上的豐腴華麗感
表達出最濃烈炙熱的感情
不是夢中的柔輝
而是奪目的絢麗光芒
生命的熱情
狂野與夢幻的織體

圓月皎潔 凝結的時間在寒意中滑落...
從舒曼的第一個樂音 到最後一個樂音

安可的老人
換上嘉年華的青春膧體
從德布西,蕭邦,到法雅......

這一夜 正要開始
他如是說
迴響在這個美學思想長眠的雅各賓長廊

“我再也無法書寫……與我所見所受的啟示相比,我過去所寫的一切猶如草芥“
看著這句話,我心裡不禁想著
生命裡的美好,未嘗不是種奇蹟?

7 則留言:

maomaoto 提到...

hmmm..... 舒曼

sounds good choice

wayfarer(遠道者) 提到...

(....上面那個是我 =.=
朋友來借用電腦上網
忘了登出.... )

petitmm 提到...

呵呵

突然看到毛毛頭這個名字還真好玩...

其實單就曲目來說
本來我對全場蕭邦比全場舒曼
來得有興趣

因為列出來的舒曼曲子
對我來說碰到大地雷的機率太高了
在買票時有點擔心
(第三號要彈得讓我吐血真的太容易了...)

現在只能說
老人家耍狠起來
是很可怕的...

>.<

漂泊的蝴蝶 提到...

我也想聽......說真的我比較喜歡全場舒曼......個人偏好問題

wayfarer(遠道者) 提到...

我只是覺得
技巧(此只狹義的"手指運動"而言)足夠
但到不了那個「點」
這樣的蕭邦彈奏對我來講聽起來沒有任何意義
但舒曼,卻有可能靠其他的成份來使演奏成功

petitmm 提到...

蝴蝶

如果是要以最快速的方法聽到的話
就請去新天新地吧
Cascavelle有他的舒曼錄音

雖然不是現場
不過老人家
還肯錄音就已經偷笑了...

petitmm 提到...

遠道者

你講的太玄妙了...
我看不懂
>.<

對我來說
舒曼很容易被彈的不知所云
一堆人上台敲敲敲
敲到我頭都快痛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