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4月16日 星期日

凡稚隨筆(14)教材?彈就對了!



前面拉哩拉雜寫了一堆既空泛又好像沒啥建設性的文字
自己也挺難過的

就來寫寫衍生出來的小想法:

對台灣學鋼琴的人來說小時候多半都彈過拜爾,徹爾尼599,小奏鳴曲集
這些好像是常見必彈的東西
彈就對了
(當然現在的年代比較不一樣了,或許已經不再是“標準“的開始訓練)

但是為何要彈?該怎麼彈?
似乎對這些唯一的經典作品們來說
是無關緊要的問題

有時候
一些教材到了台灣
大筆一揮
所有原本的設計也都全部變樣

舉例來說 我很喜歡的教材“ Les Classiques Favoris Du Piano"
在法國是很傳統的教材
是由法國鋼琴家和作曲家 Théodore Lack (1846-1921)所編

不過到了台灣叫做“世界鋼琴名曲集“後
編寫的人也全換成了台灣人
(隨著不同的年代還是不同的人編的,現在的總集數也和我小時候不一樣)

原本的設計是包含巴洛克到浪漫派按照難度的不同來分集
1A, 1B
2, 3, 4 ,5 ,6 ,7 ,8 依次由極簡單到極困難
9A, 9B,9C 是完全李斯特(極困難)
10, 11, 12則是四手聯彈
印象派及後期以及完整的奏鳴曲和大曲目則是需要另外學習,不包含在曲集內

我們可以感覺到原來編輯的想法
由基礎的節奏感和各種曲風的訓練
到均勻的音色,穩定的和絃
然後到增加曲子的長度
技巧的難度
在同一集裡會訓練到各種不同的技巧和音樂想法
但是不會有特別大的斷層

但是到了台灣以後
1A,1B消失了9A,9B,9C,10,11,12也全都消失
我們所謂的編輯就是在原來的曲集後面塞一些讓人下巴掉下來的東西
印象派,李斯特在5集後全部跑出來

沒錯印象派有很多東西感覺音很少
但是那不代表他們就簡單
在沒辦法處理出均勻的聲音前
學習的人要怎麼能做出不同的音色變換?
在沒辦法彈出穩定的和絃前
要怎麼做出不同的立體感?
李斯特那些丟出來就更扯了
突然出現可怕的技巧斷層
原來教材的特性因此變得很奇怪

沒有任何教材是唯一的
好的老師應該要會配合學生的狀況
給予適當的訓練
在彈各種教材的同時
我們似乎也該好好的想想

6 則留言:

petitmm 提到...

VC

這個問題真的很難
因為老師必須不停的觀察學生
了解學生的問題
才有辦法決定要教哪些東西
教材的運用也不該是都是從第一首一直彈到最後一首
得要隨著學生的不同狀況做調整
有時候學生真的沒辦法突破
老師必須磨到學生有練習到該練的東西後不得不放棄
同時所有的東西也不是彈過了就代表學會了
這是最致命的想法
美 是所有最細膩的呈現
隨著你每一天不同的想法在變化

所有的一切都在考驗老師的智慧

所以我不敢造次去干涉別人的教法

鋼琴演奏理念的派別也非常的多
有一些派別在出發點
像是基本運力的方法
可能就完全不同
我和熊也只能了解我們所學到的東西

熊的那篇文章寫的很好
其實後半部談到了很多複雜的基本想法
但是他只是輕鬆帶過
如果有機會
可能大家能好好聊一聊
我想先仔細的看一看應該能對你有一些幫助

我想你該先和新老師確定你想偏重在古典的訓練
然後聽聽他怎麼說

鋼琴其實也是一種運動
在開始學習的過程
老師多半是在幫學生做基本動作的訓練
不只是練習以後的技巧
也得避免長期造成的傷害
我想或許我能在這給你些提醒

先是要隨時注意自己是放鬆的
特別是肩膀
我想再剛開始學琴的階段
學生們會很喜歡加力氣
特別是想彈快想彈大聲
但是這些會不斷的造成緊張
反而會阻礙了以後的運力
所以我想自己能注意的是要放鬆

再來是呼吸
很多人在緊張時會不自覺的憋氣
彈琴的速度不自覺的加快
我以前彈一些快板都還會彈到昏頭
啥音都看不到
在覺得自己產生緊張感時一定要放鬆的吐氣
維持住呼吸的穩定感
老師以後也才能幫你調整句法轉換的感覺

節奏感常是很大的問題
可能是文化環境的關係
我們的節奏感有時很奇怪
也常常放不開
我還曾經看到音樂教室整班小朋友敲響板都敲成平的
一點線條也沒有
當場傻眼
這是很重要卻也很困難的訓練
沒有節奏感的東西聽起來就像在念經

平常聽音樂時多讓自己放鬆點
可以讓自己好好的體驗所有不同的節奏

再來是不要急著快和大聲
彈得快其實沒啥了不起
對我來說這是很重要的想法
速度是相對的
即使彈得慢一點
有輕鬆的節奏感還是能拉出比別人輕快的感覺
等到肌肉的訓練夠了
能夠放鬆的施力
那麼彈到一定的速度絕對沒問題
痛苦的是在音的均勻度和密度

彈得大聲的迷思和所有高超的技巧也是
我們常會陷在痛苦的陷阱裡
覺得自己的裝飾音不好聽不夠快
覺得自己不能彈很快的8度或是和絃
然後開始猛練
其實常常只是時候沒到
肌肉就是不能放鬆的去應付這些東西
慢慢來就行了
放鬆的練習
耐心的等候
加上之後一些輔助的訓練
這些困難都會慢慢的被克服

分句分手慢慢穩定的練
我想
到所有難曲都還是這樣

快速的吞完曲子和超人的視譜速度
對曲子的完成度
以及特別對業餘的學習者來說
意義並不是那麼的大

大概想到的是這些
希望能有些幫助 : )

petitmm 提到...

VC

所以今天就要去試第一位老師了嗎?
祝好運喔!

JackC 提到...

就我個人來說,我會建議你選A老師,不過我沒有聽到和看到他們自己彈的方法,所以不是很有把握。

主要的原因在於,我的經驗中,對於非職業的學生,老師的要求應該集中在領悟而不是進度。當然我不是說進度不重要,但是進度絕對不是快就好,也不是要跟上就跟上。

我印象中,JT我要兩到四個星期才彈一首,而Hanon/Scale與JT我個人不覺得是放在一起的東西。Hanon看起來很簡單,尤其前面1~31,但是要把Hanon領悟清楚,我現在還做不到,而正確的練習Hanon也是要五隻手指都比較平穩獨立後才需要開始的東西。不過當然成人的教法可能比較不同,這我不是很有經驗,我只能就我自己對這幾本教材的理解說說自己的看法。

另外一個小建議,不管誰教,每次練琴先彈 Do-Re-Mi-Fa-Sol-Fa-Mi-Re-Do,雙手分開各20次,速度放慢(約兩秒鐘一個音),身體和手也放輕鬆,用單純的手指力來彈奏,仔細聽聲音是否均勻和平穩並且嘗試感受身體每個部份的用力方式,長久下來一定會有用。

petitmm 提到...

jackc 所謂把哈農領悟清楚
其實是可怕的東西............
大概已經牽扯到認真的思考自己所有手指的均勻度和高度獨立性的問題 @@

可以給VC另外的思考
不妨稍微注意老師所彈出來的聲音
不必特別叫老師特別彈
但是好好的聽
即使是單音

想想你喜歡怎樣的聲音
怎樣的感覺

如果有明顯的分別
搞不好是可以幫助你決定的方法

聽聲音對我來說是最重要的判斷
只是我們聽不到......
所以我不容易給你意見

petitmm 提到...

呵呵VC

對阿
其實還蠻像動物園的
還有無尾熊和金絲雀喔!!

靜候佳音! :)

petitmm 提到...

嗨嗨VC

很高興你已經大致選定了
這樣終於可以開始好好的學習!

為你加油~

如果有什麼樣的問題
歡迎你提出來討論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