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4月16日 星期日

凡稚隨筆(13)給VC

最近真的忙得快昏頭了
偷個空來寫寫思考了很久的問題
之前熊有跟我提到想有系統的為老師的教法留下記錄
但是真的很難
就連仔細的回想過去的回憶
都絕對不是件簡單的事

只好嘗試著寫下一些東西
或許 這些文字只是在塵封記憶裡的片段
或許 這些文字是個整理的開端......


VC提到了想找新的鋼琴老師
當然老師的好與壞絕對是見仁見智的問題
每個人適合的都不一樣
我忍不住思索的是
到底怎樣的老師對我來說是個好老師呢?
這麼大的問題我想我是沒法有個好答案
不過讓我忍不住開始回憶起從前

我從小碰到該是台灣傳統科班教育的產物
很小很小的時候已經沒啥深刻的記憶了
大概都是些放硬幣,被小棍子敲
寫一堆樂理考題的印象
腦海裡的印象很模糊
但是跟在手上的習慣卻成了之後永遠的痛

大了一點以後
和所有的人一樣
我開始對神奇的傳說產生憧景
一邊聽著老師說著當年失戀後在琴房裡一邊落淚一邊狂練琴贏比賽的故事
一邊聽著老師說:你彈得很有味道 讓我們向難曲挑戰
於是我開始吞蕭邦敘事曲
一面聽cdㄧ面思索著怎麼向高度技巧挑戰
多麼的充實啊!

直到我開始真正的聽見.....

聽見了我想要學習的聲音
突然感覺到了自己走過的實在沒有太大的意義

於是我換了老師
開始了老師痛苦我也痛苦的歲月

我的痛苦來自於所有和以往的認知差距太大
老師的痛苦來自於
更改掉糟糕的習慣比教給一張白紙好習慣的難得高太多
(教倒是還好,但是聽我在那一直敲,不頭痛也難吧!)

但是我開始理解了
理解音樂不只是天才的世界
還有所有背後的
屬於美的理由
理性和感性的架構

老師也是需要學習和思考的
就算是天才也是

我的老師很小就開始在音樂院教書
老天爺給的一雙好手
卻讓她在年輕的歲月老是無法理解學生的“笨“
“有時真的氣死了,我就下課去看電影“
困擾她的卻是為啥學生老是做不到
明明下手就可以了
為啥聲音就是那麼難聽

所以她開始不停的思考
從她所學到的一步一步想辦法有系統的交給學生

當然對學習藝術的人來說
瓶頸永遠都存在
只有領悟的快慢
卻永遠急不來

但是聽到從小跟她的學生
就算停了幾年後
還是一下手就能有均勻亮麗的聲音
小時候的我是真的很想把手給剁了>.<

有理由的練習而不是漫無目的的吞音
這是我到現在最大的可以書寫出來的心得吧!

對我來說
好的老師不是只在教曲子
而是讓我們能領悟出自己對美的想法
她讓我們“聽見“
而不只是讓我們“彈“

2 則留言:

petitmm 提到...

to Murphy

我一直很感謝老師
不只是在單純的技術上

生活上的大小事都可以聊
其實真的很難得

不過到現在為止讓我感動的音樂家們好像都有這樣的特質

在巴黎音樂院教書很久的鋼琴家
70多歲了
開完音樂會
還是會急急忙忙的問:你覺得我剛到底彈得怎樣
不小心說出覺得德布西後來彈得有點亂

只見他嘆了一口氣說
唉,年紀大了背痛都聽的出來,遮不住
......
下一次我一定會彈更好

其實遠比現在年輕鋼琴家好太多太多了
不論是技巧還是表達
而且toccata彈到讓我瘋狂 美極了!

他們都是難能可貴的天才
卻不會讓你感覺到任何的架子
只有對音樂的熱愛

說起來也好玩
看完Lefebure 的DVD也是這樣的感覺
都七八十歲的老太婆了
教起學生來還是蹦蹦跳跳的
真是可愛

覺得很高興的是
隨著年紀越來越大
我反而覺得所有不同的美感體驗是在彼此融合

petitmm 提到...

to VC

如果老師能給的不是你要的
那麼去找尋自己想要學的東西吧

找下一個老師時,可能一開始就先說明你想學的東西
聽看看他想怎麼教

幫你打打氣

法國至少有好幾家有名的音樂院
都有開業餘班
雖然一部份是能賺錢
但是至少業餘並不代表著不能有好的老師來教

我喜歡的鋼琴家
彈到七八十歲了大有人在
而且個個都彈得好到讓人下巴掉下來
比起來
我們都還年輕的很哩~

我四週超多朋友都是上了年紀了才開始接觸音樂
鋼琴,合唱,笛子,弦樂
啥都有
我上次還差點被硬拉去唱合唱團公演 >.<
(天曉得我上次唱歌是啥時的事了)
大家都非常的快樂
你一定也能好好享受學音樂的樂趣!

要小小提醒的是
如果你要往古典的路邁進
那麼基本功的時間是很漫長的
其實說穿了一隻手就5根手指頭
但是如何穩定均勻
隨心所欲的控制音色和力度
完全來自於基本功
一年的指力和十年的指力
永遠都能讓人立刻分辨出來
好的老師是能讓你在10年後和別人不一樣
很辛苦
卻也是樂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