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4月3日 星期一

凡稚隨筆(12)EL BACHA




是的!EL BACHA!! : P
終於等到了機會能聽到這位中生代鋼琴家的獨奏會
19歲就拿下伊麗莎白女王大賽首獎的他
吸引我的不是天才神童的光環
而是音樂的魅力

美麗的音色
優雅的句法
卻又有著特別的熱情
這是我以前從唱片中得到的印象

超想超想聽他的現場已經很久了!!



這次他排出的曲目是全場蕭邦

上半場有:
Mazurkas op 33 (4首)
Polonaise op 40 (2首)
Valse op 34(3首)

下半場是:
Les Preludes op 28 (24首)



上半場整場聽下來其實讓人有點失望
他有一種特別的個人氣質
可是太過優雅了
這在不同的舞曲類型上會有點小問題
感覺上分不太開Mazurka, Polonaise, 和 Valse的特性
同樣是3拍子的舞曲
Mazurka 和 Valse 的節奏感卻要完全不同
Polonaise 更是另外的節奏形式
在演奏這樣的曲目時對鋼琴家的節奏感和線條是很大的考驗
拉不出特別的弧度
音色再美也沒有用

總覺得他有點放不開
所以雖然曲子很順暢
卻讓人有點冷感
彈性和熱情都不太夠
真的很可惜



再這樣的情況下
其實我有點擔心下半場的情形

我本來就有點怕鋼琴家排出24首前奏曲這樣的曲目
雖然曲子都不長
但是要再不同的曲子中整合出基本的調性
讓人聽起來整體有很好的成熟感非常的難
常發生的狀況是這個段落還不錯,那個段落有點糟.....
當產生大落差時
對聽眾來說是很大的折磨
總覺得怎麼還不結束的感覺

沒想到我的擔心完全是多餘的!!
下半場EL BACHA像是變了一個人似的
亮麗而耀眼
24首彈完
完全是一氣呵成

特別是所有情緒的轉換
那瞬時燃燒的熱情
時而典雅的吟唱
從一開始就吸引住了所有人的目光
像是四周不停轉換的美麗風景
直到目的地才停止

真是太棒了
像是忘了呼吸一樣
一直到最後才醒轉過來

不知怎麼的
我覺得在下半場他整個人釋放了開來
音色的質感和上半場完全不同
溫暖而亮麗
特別是蕭邦的熱情取代了上半場讓人很有距離感的大理石優雅

這次他的演奏
讓24首前奏曲變成了我很想再次能在現場聽到的曲目
以前的痛苦完全消失了
真是神奇!




他選的安可曲選的很巧妙
是很漂亮但是大家都不太常彈得小品

第一首是帕格尼尼的回憶
第二首是3首埃科賽舞曲

輕鬆而美麗
讓剛聽完大曲目的情緒得到很好的延伸
像是在躺在草原享受陽光一樣
舒服極了

再來是第20號夜曲
我的天阿!!
剛下手的第一個音就讓我淚水都快掉下來

飽滿到快要滿溢的的張力
句法的黏度
像是在黑夜中不斷開始閃耀星光的音色
成了再一次靜止的時光中
最溫柔的嘆息

真的是太完美了
完全是無法期盼到的美麗
就算這天夜裡只聽到這首
我想都是值得的



小記: 上面的照片是這次演奏會的場地
超華麗
但是我想對演奏者來說應該是可怕的地獄
和外面的隔音並不好
有時會有外面突然的聲音變成讓人分心的干擾
在夜曲前剛好有救護車從外面經過
所以BACHA等了很久才能開始
我想要是彈夜曲彈到一半剛好才來
情況一定會非常的慘吧
只要稍微有些音被蓋掉應該就毀了
完美的夜曲真的是可遇不可求的..........嘆~

不過中場休息能到陽台上去吹涼風
真的是很特別的經驗

4 則留言:

bOO 提到...

好羡慕呀。

JackC 提到...

完美的夜曲…應該是不存在的吧 :p

我倒是覺得,夜曲比較不適合在太大的場地演奏,感覺會出不來。

petitmm 提到...

目前在現場要聽到超越這次的
我覺得是有點難
20號還蠻多人喜歡當安可彈
不過多半一點味道都沒有
一下手既沒厚度也沒黏度的話
後面就慘了
多半只能當炫技聽音群的東西聽聽

這次覺得主要是他心情到了
音色指力也控制的很不錯
就出現了我難忘的夜曲
如果是接在上半場之後
可能就有點危險
那時覺得他有些弱音不太穩定
甚至有點用混的把聲音拉過去

當然是有點吹毛求疵
事實上跟一大票人比都還是不錯
但是拉不出漂亮的對比
我是有點失望
不過如何鎮定的思考如何繼續下半場
這就是功力了
這點真的要拍拍手

當然場地會有很大的影響
要在大場地拼音色的曲子真的很辛苦
這次的場地不大
但是我覺得在控制聲音和外面干擾的問題有點慘

場地超級華麗
但是對演奏家來說是很可怕的地方

bOO 提到...

http://automaticflowers.ne.jp/fss/newrelease/img/fss12.gif
法國馬,這是給你的。只是此期nt竟沒送封面海報…
下大雨,胡言亂語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