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2月24日 星期五

附庸風雅-Fazioli試彈

既然法國小馬很用心的寫了試彈Schimmel的經驗,我也來寫寫過去幾次試彈的感覺好了。

我個人對於各種鋼琴都無法抗拒,從三十年的Yamaha教學琴、大陸的珠江牌,到全新的Steinway & Sons演奏琴都一樣,每次看到不同的琴就會想要試試看會是什麼聲音。對我來說,嘗試著了解並且運用不同的琴是一種學習的經驗,而透過不同的琴所彈出來的聲音也更能夠產生不同的悸動。

所以在國內,我遇到可以試彈的樂器行就會彈個一兩首,也曾經去功學社和Bosendorfer的代理商佯裝要買琴(不過這種招數不能常用,會被認得),有朋友要買琴的時候更是快樂,可以名正言順的試彈一個下午。

出國的時候更是不客氣,我會千方百計的找尋當地比較大的樂器行,對我來說,那可是比吃當地美食更重要的事情。

而跟Fazioli相遇的經驗,總共有三次,兩次在美國,一次在英國。

第一次試彈是在Fazioli是在英國,當天同樣的空間裡頭,有Fazioli, Petrof, Bachstein, Steinway & Sons, Pleyel, Bosendorfer。那時候第一次接觸Fazioli,對他的特性還不是很熟悉,一下手被音量嚇了很大一跳。以同樣的大小來說(七尺),Fazioli的觸鍵比Steinway & Sons要重些,反應也要快一點,琴鍵的密度和靈敏度也相當優異,但是聲音相當不容易駕馭,一開始真的很不習慣,那種窘境跟我第一次彈大鍵琴有點類似,雖然同樣是那幾個鍵,但是反應卻相當的陌生。

那個空間並不算小,平台大概擺了十台,每台之間大概有50公分到一公尺的距離,還有十來台的直立式,但是Fazioli的聲音很明顯超過空間能夠承受的範圍,即便輕輕的敲下去也會有相當的音量。

音色上則十分的有趣,Fazioli的低音相當的令人著迷-低沈、快速、冷靜又清晰,而整體的音色雖然偏亮,但是質感甚佳,其純粹而明晰的共鳴尤其是一大樂趣,而各種音量下的共鳴都相當一致也是一大特色,一般七尺大小的平台在弱音量的時候多少會有些共鳴不完全的段落,Fazioli則沒有這個現象。只是一則由於空間,一則是Fazioli本身的特性,使得整體的厚實度不足(我個人偏好溫暖有肉的聲音),但是其高貴細密的聲響確實讓人回味。

不過靈敏和大聲對於無法控制的人就是個大災難,那天另一位英國人在試琴,他是彈爵士樂的,在旁邊Steinway & Sons或者直立式的琴上面都還沒問題,遇到Fazioli就完全不行-不管他怎麼彈,聲音都顯得很過於躁進而無法專注,那種感覺就像是琴聲一直從他手中溢出來,對於聆聽者而言是有點疲勞的。

不過真正讓我對Fazioli留下深刻印象是在舊金山的時候,那次所到的鋼琴店是灣區數一數二的,裡頭平台擺了十多台,每台的距離都超過兩公尺,而直立式則是超過二十台,距離也都相當寬闊,更重要的是,空間的高度差不多是六公尺,在這樣寬闊的空間裡頭,我遇到了十尺的Fazioli演奏琴。

那次的過程相當有趣,我一開始進去的時候,有兩個女生在那邊試琴,而我一眼看見的是擺在後面略微墊高的位置上的十尺Fazioli(牆上面還掛著跟琴一樣大的Fazioli旗子),可是因為那個擺設太像展示用琴,心裡並不是很敢真的去試彈,只坐到旁邊六尺的Fazioli上。

(題外話:我在等另外兩位女生試完琴的時候在跟我姊姊聊天,對話像這樣:

我:那兩個女生彈的真是…嗯…都用摸的,聲音都浮在上面,又不穩又斷,還會打滾
姊:她們黑頭髮的欸,你要不要小聲一點
我:沒關係吧?灣區這邊黑頭髮的多的是啊…
老闆走過來:May I help you?
我:Oh yes. May I try this piano?
老闆:Sure. But please wait for them. Where do you come from?
我:Taiwan
老闆:Really?! They are also from Taiwan.

姊姊馬上滿臉黑線…)

結果,我開始試彈了一小段,老闆就走過來,說

I believe you will want to try that one (指著那台十尺的Fazioli)

他都這麼誠心誠意的問了,我當然就毫不客氣的答應(哇哈)。

坐上那台琴的感覺是很可怕的,一來十尺的平台真的很巨大,二來地面比其他地方高,有點演奏的味道,店裡頭又還有幾組客人。但是既然上來了,就得硬著頭皮彈。所以,心一橫,彈貝多芬的離別奏鳴曲第三樂章。

然後就吃了一驚,而且是非常大的驚嚇,因為音量和力度幾乎可以說沒有限制,用多少力度出來就是多強的聲音,而琴鍵的重量和觸鍵的深度則完全不是七尺的Fazioli能夠比擬的,琴鍵回彈的速度也幾乎是貼著手指般的快速。

經過了一小段適應期後,開始試著讓自己去利用這樣的音量做出更多的可能性-拋的更誇張的線條、更劇烈的情緒對比、更密集的感情、更持續的強音。在這個過程中,除了感受到真正演奏琴的魅力,也更覺得自己平日的訓練和基礎不足。些微的瑕疵在直立式上面還比較能夠容忍,在這裡則是只要手指稍微的鬆一下,聲音就不見了。

接下來就不可自拔的彈了貝多芬悲愴的第二樂章、舒伯特第三首和第四首即興曲、蕭邦的夜曲和波利露、莫札特K310和K331的奏鳴曲,隨著手指比較暖活,彈出來的音色厚度和密度也可以開始增加,但是Fazioli彈起蕭邦的夜曲依舊詭異,彈起莫札特則是南控制得要人命。

可惜,畢竟是二十萬美金的琴,我不好意思彈超過半小時(老闆還問我要不要幫我運送到台灣),尤其我姊姊臉皮特薄,我彈貝多芬她就躲遠遠的,所以彈完這些就下來(順便讓手休息)。接下來,好玩的事情發生了,我不管彈什麼琴-Steinway & Sons, Bosendorfer, Pleyel, Fazioli,這些小型的平台都變成用摸的就有聲音,我好像完全不需要出力…

那時候才領悟到,原來剛才的Fazioli琴鍵這麼重,重到這些琴都像Yamaha般輕飄飄的。

總之,很難得的經驗,只可惜沒有足夠的功力和時間真的將這台琴的特性好好發揮。

--
附帶一提,那天還試彈到1950年代的漢堡廠Steinway & Sons,真是有意思的琴啊…

18 則留言:

petitmm 提到...

喔喔~
終於出來了!!



那台Fazioli硬是比我試彈的多了一個零耶
Fazioli的觸鍵真的很緊實
那時記得真的彈得時候覺得很酸
現在真的好喜歡緊實的琴

所以挑直立越來越難挑
嗚嗚


好 想 要 買 琴 喔!!!!!!

ps 吃的對我來說是一樣的重要 :P

bOO 提到...

哈哈,看來多會一樣東西,就多一樣敗家。

petitmm想要newtype裁下的fss明信片嗎?但要拿東西來換。

林主惟 提到...

看來我不能不分享我逛XX買XX看XX玩XX的心得了……







還是算了!

petitmm 提到...

哇!!

要拿啥換阿?
不會是真人尺寸立牌一個吧?

我會害羞!!

petitmm 提到...

哇x2

XX之神要開講了
大家快就戰鬥姿勢預備!!!

petitmm 提到...



你試schimmel時有覺得觸鍵很淺嗎?
我最近都覺得自己腦袋好像怪怪的
老是覺得一堆琴觸鍵淺又輕
是現在流行
還是我真的感覺退化??@@

老了嗎?嗚~

不過我這次試Pleyel時覺得不會淺
只是琴鍵鬆
調整後應該會好多
倒是schimmel
說不出來的怪
不過順手後就好多了

JackC 提到...

我是覺得有略微淺一點,但是不會非常淺。

現在的琴確實流行調很輕然後很亮,大概現在人沒什麼指力吧(笑)。

不只是你這樣覺得,我到國外樂器行的時候那些老闆也都跟我說現在的琴的調法和製造都跟以前不同。Steinway & Sons的黃金年代是在1950左右,那時候的Steinway & Sons公認是聲音最美的,而我試彈過漢堡廠和紐約廠的,在同一個場地,感覺差蠻多。有很多美國人都說NY的他們根本就看不上眼(笑)

漂泊的蝴蝶 提到...

您好,第一次來玩,
我可以請問一下,
英國哪裡可以試Fazioli嗎?
因為我來了幾個月,一直沒有遇到......

JackC 提到...

英國呀,我已經沒有留地址了,是在倫敦就是了,好像是Market Street,詳細情況可能要查一下。

除了那邊之外應該還有,只是我時間太匆忙沒有辦法好好找尋。

那家店除了賣琴也有練習室,不便宜就是了,可是可以彈到Petrof的平台 :p

漂泊的蝴蝶 提到...

謝謝 ^^
因為我平常看到的都是Schimmel
在台灣好像很少見這個牌子的琴

踏板好淺......
可是看其他人彈
他們都很習慣

(是的,我技巧爛,不要再找藉口了:P)

petitmm 提到...

蝴蝶歡迎來玩

schimel平台的踏板真的有比較淺
不過我試的那台靈敏度還蠻高的
作三種層次都還很輕鬆
可是第一次一下腳就到底
讓我嚇了一跳

JackC 提到...

某老師的說法是,反正你試歐洲琴,不管喜歡不喜歡,都不會讓你覺得不知所云…

某Y牌則是常常不知所云啊 U_U

petitmm 提到...

我之前打電話給某老師

因為我真的被台琴給嚇到了
德國琴
某我完全不認識的牌子

在店員的大力推薦下試彈了
所有的人都說好聽
(我多了一堆小弟弟和小妹妹的粉絲喔)
可是我完全不知所云
像是電子琴一樣
觸鍵超級輕
完全拉不出強弱的變化

店員還說了句讓我很吐血的話:
你看,琴鍵輕彈蕭邦就可以彈很快

我真是OOXX%%$$&&**!!
在別台琴也沒比較慢阿
難道速度是用觸鍵來決定的喔

之後非常的沮喪
打電話哭訴
是我最近腦袋有問題嗎??
不但幻視幻聽
還會幻彈??!!@@

到底是誤把名琴當垃圾
還是誤把垃圾當名琴??
我真的瘋了

petitmm 提到...

後來在另一家店
先彈到了韓國琴和小y
琴鍵鬆到會搖動
我真的差點崩潰

看著標價
是怎樣
我完全失去觸覺囉

後來彈了另一台小y
終於喘了一口氣
像是碰到絕世名琴一樣
感覺正常多了
打開琴板
.....................u1 @@

嗚!!
仰天長嘯
決定去彈史坦威

所以試彈的順序很重要.......

不要從太好的開始
也絕對不要從太爛的開始!!!!

JackC 提到...

如果你彈過超過30年的又沒有保養的Y牌,你就會覺得什麼琴都很好的 XD

我在大陸曾經彈過一次,琴鍵淺到一個不行,沒低音沒高音,有些琴鍵還有點凹下去…

其實我那時候有點怕把琴弄散掉哩…

petitmm 提到...

點頭稱是

說得沒錯
讓人又想起奶奶家的那台小Y

Unknown 提到...

>難道速度是用觸鍵來決定的喔
應該說力度其實就是觸鍵的速度:velocity
琴鍵彈大力=琴鍵彈下的速度快

Unknown 提到...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