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2月22日 星期三

空中樓閣.一日遊

2/18,距離原定開張的日子,已經遲了三天(笑)。

剛好我因為陪考而上來台北,
剛好我突發奇想call了imp,
剛好imp的手機就這樣通了,

啊,感謝主。

只是幫忙搬個櫃子,就聽到快九點,哈,好賺好賺。

先談有形的器材好了,imp沒作什麼調校,
只是很基本地把Offrande擺開兩公尺(imp指正:不得低於兩公尺半。),
稍微tone-in,光是這樣而已,在那個略與一般客廳齊大的空間裡,
已經發出相當結實的聲音, 而且竟然有新天新地最好狀態的7成表現!

當300B只用當代牌電源線,而小藍光未上場,就有這樣的水準,
這新空間非常值得期待!

今天聆聽的主角是來自瑞士的Cascavelle,但這是壓軸,先跳過。

漫談Label Bleu、Sketch、CC Production:
三個規模不一,但我都很喜歡的爵士品牌,同一間錄音室,同一個錄音師,
仍然展現三家三樣的風貌,但都是好爵士UREYYYYYY

以作風的自由度而言,Label Bleu是三家當中規模較大的,
還為旗下的出版做了風格區分,給樂手自由發揮的空間。
CC Production的規模最小,出版多圍繞著主力樂手Bertrand Renaudin,
但因為Renaudin喜於嘗試多種風格,故雖然發行不多,但相當率性多變。
而Sketch有一個很酷而有自我方向的製作人,所以樂手也受到製作人的影響,
輕易地呈現出"Sketch Style",張張都很精緻。

嗯,今天imp的系統很適合聽爵士喔,
Stefano Bollani鋼琴協奏曲的主題旋律曾在我腦海徘徊一個多星期不肯走,
再次聽到的感覺,oh,不愧是最高級的義大利芭樂王子!
.
.
.
.
.
.
差不多該來進入Cascavelle的世界了吧。
這回imp精選了二十品進來,實際上Cascavelle便有近兩百的出版,
其中最令人振奮就是杜梅、柯拉德跟瓦隆尼亞皇家室內樂團的新錄音,
杜梅的確恐怖, 而一向被低估的柯拉德也有真正不俗的表現,
蕭頌被他們演奏得好煽情啊>///<

恐怖歸恐怖,已經八十餘歲的Aldo Ciccolini,給我的感覺更勝一籌。
生為義大利人,但一生都在法國,蕭邦夜曲的錄音訴說了他的領悟。
只聽了幾首,我就感受到Ciccolini平凡而不凡的實力,
他用純指力展現了閃耀的音色,那柔軟而均勻的琶音,是法派的真功夫。
拿另一位八十歲老人:Arrou的夜曲錄音來比較,
對這個版本,普世都給予"枯淡"的評語,但在Ciccolini的面前,
Arrou版像是帶著滿臉油光,做出僵硬表情的老者。
從技術觀之,Ciccolini保持了更全面的狀態,不帶多餘表情,
專心一意純然呈現的詮釋,Ciccolini讓夜曲典雅了!

雷翁哈特女士的古鋼琴呈現出另一種典雅的風味,
沒有現代鋼琴不可避免的油光,使得音樂的"味道"變得精純。
這麼純真的音色,聽來毫不刺激,你可以像當時的貴族一樣,
邊聽邊做些別的風雅調情;但當你"稍微地"專心聆聽,
就會被精巧而高雅的音符排列給吸引住!

新錄音驚訝,舊錄音便是震撼!
Marguerite Long的藝術濃縮在四張CD裡面...
貝多芬的第五號,被瑪格利特隆演奏出真正"樂聖"的味道,
第一樂章,只聽開頭一分鐘,琶音的最高境界就在這裡。
第二樂章的慢板美得叫人屏息!穩重步伐,是慢得無法再慢的雍容華貴。
可以想見第三樂章多麼地火熱而富啟發性。

拉威爾指揮拉威爾協奏曲,由瑪格莉特隆首演/錄的版本,嘿,還需要多講嘛?
而丹第的山歌交響曲也是逸品,帕瑞指揮拉穆魯,在mono錄音中音色仍精純。

拉威爾三套九張紀念輯,幾乎全是拉威爾在世時代的錄音,
有些曲目還有不同時期用以對照錄音,對拉威爾"不需詮釋,只要演奏"的要求,
誰遵從?誰不理?而誰真正明白?

令人震撼的是,Cascavelle在轉錄上的忠實,讓這些多是SP音源的老錄音,
不只具文獻價值,甚至能欣賞音色、層次與重量感。

然後聽蕾菲布,無論是巴哈、拉威爾還是德布西,
都是在無言中播放,無言中結束的,沒有任何言語該出現在這時候。

最後imp給我聽一張非常燒的皮亞佐拉鋼琴三重奏版。

我在聽爵士樂之前就先接觸皮亞佐拉,
"不是用手風琴演奏的皮亞佐拉"對我來說,很新鮮耶!
這組三重奏真的很炫,把已經非常煽情的Adios Nonino演奏得令人窒息,
Adios Nonino這首曲子,前前後後,直到皮亞佐拉自己最後一場live,
都一直是他最常演出的愛曲, 能把這首曲子演譯得不下原作,這三咖很成功!

然後...然後就打烊,回家了啦~


跟imp還有大家談天說地一直都讓我感覺充實而快活,
希望下次來台北的時候,空中樓閣有更多朋友,眾樂樂!

YOMan

4 則留言:

Archie 提到...

終於開幕了,找時間會過去聽音樂

petitmm 提到...

謝謝Yoman

這幾天明明得趕工
但是卻一點工作的情緒都沒有
讓人煩悶極了

前幾天看了你的這篇遊記
真是清新!
真實的心情是最動人的

林主惟 提到...

新地點真的頗舒服。
不管是自己一個人,或是有熟朋友來時,都會感到很愜意。
幽門還問我,以後上台北可不可以借宿咧。

不過,不熟的客人一來,反而讓我有點手忙腳亂的。

喇叭擺位對我來說已經是輕而易舉了,講不講心得也沒這麼重要,空間RUN IN的陣痛期還是會有的,反正就輕鬆給他一路聽下去就對了。

CASCAVELLE的歷史錄音轉錄還真是成就驚人。

petitmm 提到...

哇!!

有照片真好

多一些吧!!!
讓我聞香也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