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2月26日 星期日

凡稚隨筆(7)給我的親密戰友

本來是想回imp的留言
打來打去又是一堆勞騷
不過也是最近心情的一點記錄
就po出來了~

大家忍耐點
黑暗就要過去
希望我過不久就能重見光明
到時候就不會碎碎念了

---------滴咕滴咕分隔線---------

鋼琴是彈琴的人的親密戰友
就跟所有學習其他的樂器的狀況一樣
就像音響也是聽音樂時的親密戰友一樣

但是鋼琴家比較慘
因為不能把自己習慣順手的樂器到處帶
所以就要隨時隨地都能隨機應變
必須用自己的耳朵不停的思考要如何因應樂器的特性轉換自己的動作
而且就算碰到爛琴也得盡全力捕救
盡量做出好聲音

有好琴當然好
但是用y牌也得彈出史坦威的聲音這才是功力 (謎一般的y牌又出現了~)

我很怕聽到有人說只有好樂器才能學音樂
或是要到某某等級的琴聲音才夠好
音樂的教育應該是所有對聲音本能的全面性訓練
而不是碰到好琴時才會彈琴
更不是只有貴族才能訓練出好音樂家

買琴或是挑樂器時
真正要小心的是不要碰到那種會把夾板硬說成原木
裂縫硬說成花紋的不實在狀況
其實對像我這種沒錢的角色就足夠了

但是跟聽音樂一樣
都是耳聽為評
有機會都該多試試
我不會因為不喜歡y牌的聲音就不試他
其實他還是有好處--穩定
特別是在台灣溼度變化很大的詭異狀況
他的不敏感有時反而是優點
相對的好琴有時就像是風溼痛一樣
溼度太高或是太乾都會讓人立刻發現聲音走樣
觸鍵走樣
重點是好琴沒保養也會變廢柴

以前彈過快變廢柴的貝森朵夫
到法國後也彈過pleyel的廢柴平台
真的很叫人難過
除了標誌還在
再不照顧也只能當柴燒
邊彈邊想掉眼淚

在台灣常看到的現象是琴買了就算了
八百年不會調一次音
也更不會注意溼度的控制
其實對琴的殺傷力很大
特別是幫鋼琴穿外套的這件事

其實琴是需要透氣的
灰塵擦掉就好
不要讓鋼琴的溼氣悶在裡頭發霉
更不要把鋼琴套著外套彈
聲音都悶在布裡
不可能正確的聽到自己做出的聲音
(完全讓我想到奶奶家那台琴的慘況!!可是對他們來說那才是保養>.<)

彈琴是為了讓自己能享受演奏音樂的美妙
而不只是動手指練習!!@@

11 則留言:

bOO 提到...

在這真的覺得受益良多,在聽古典之前,鋼琴我只知y牌,對古典有點認識後,變成y、b、s 及f牌,現在又對鋼琴的廠牌及特性多了幾分了解。
繼續寫吧,各位。

petitmm 提到...

台灣已前多半是日系
所以常見的是y牌
我小時候也是他陪我渡過

各種鋼琴都有好處
也有壞處
我想重要的是要知道缺點然後在練習時避免壞習慣的養成

我所感覺的是
Y牌的琴鍵比較淺
所以在練習時要注意觸鍵要更確實
不然彈到正常的歐洲琴時都會像是浮著
沒有指力的感覺
不過有時說不定是教法的派別
不一定是y牌的錯
熊還是用小y練習
每次囘去聼都覺得他指力控制和音色
又上一層樓了

不過話説囘來
這次是廖主任讓我嚇到
所以y牌好像還是該小小檢討


Y牌比較慘的是音色
但是好處是真的超穩定
高溼高溫都還是很一致
完全佩服

JackC 提到...

呵,廖主任是之前太混,現在跨過一個門檻,你當然會嚇到 :p

話說回來,其實我這幾個月幾乎沒時間練琴,你居然還會覺得我有進步,一定是好東西吃多了心情飄飄然 XD

我的琴真的很坎坷,彈壞掉一台不知名的鋼琴,淹水淹掉一台Y的小平台,好不容易存錢買了Petrof的Upright,用不到四個月又淹掉(證書我還保留著哩 T_T),現在還是乖乖用Y的Upright。

話說回來呀,Y的琴也不是真的那麼穩定,至少沒有到不動如山的地步,最近的天氣就難聽到爆。

petitmm 提到...

對阿
真的忘了熊的坎坷史
我記得的都是平台被淹了
大概是你後來新琴被淹的事真的太----悲慘了
所以我都會不自主的想把他忘掉

廖主任的那個亮度和密集度
嘖嘖嘖嘖!!
真是了不得
只是不要偷懶又消失就好了
不過跨過門檻其實還蠻難回去的
聽起來就是難聽
下次叫林媽媽聽(本來是林太太,現在變林媽媽了)
她應該會嚇到更多

不過本人沒好琴不上台喔~哈
拿翹中!其實快死了!

你的技巧(廣義的)成熟度我覺得很高阿
小心廖主任發瘋的努力就是了
下次點菜兼點歌囉~
也該凹那個姓張的溫太太
最近到底在幹嘛阿?

JackC 提到...

這個呀,廖主任現在聲音是還維持的不錯,不過有點懶得用腦袋去分析曲子,所以波麗露成仁了,希望現在這首Schubert Impromptus No. 3不要走上同樣的命運。

我的坎坷史其實也包含了你們的悲慘命運,我沒琴的時候常常跑你家跟廖主任家,你們應該被吵死了吧,尤其那時候彈得還真難聽。

我倒是覺得我自己怎麼練怎麼覺得不滿意,怎麼聽都覺得什麼技巧都沒練好。不過最近那首史卡拉弟的Gigue練得很有興趣,下一首要練巴哈的Fantasy Chromatic,舒伯特奏鳴曲倒是混混的(笑)。托這首曲子還有這幾個月重新練習基礎的福,最近倒是覺得比較了解自己在彈什麼東西(所以說以前也是不用腦袋啊)

那個溫張太太最近沒有來哩。上星期有出現,這星期又放我們小白鴿,她才是最荒廢的啦 XD

petitmm 提到...

啥!!!
波麗露彈爛掉!!
兩個月前還好好的說
都快練完了
我還在想說
喔~搞不好這首可以跟熊力拼
結果............

叫她來這玩吧
讓她親眼看看我寫的下列句子:
給她4個月下次要點撥@@
呵呵
我是壞人

你要開始chromatic 拉?
蕾小姐彈得很好聽喔!
笑!! : )
你們真的很奇怪耶
我上次也覺得你彈舒伯特讓以前張小妹亂彈得不知所云
明明很不錯阿
到底是怎樣!
是你們太謙虛
還是太會在我面前裝樣子

我不管
下次點撥!!

petitmm 提到...



我最近都在
......................敲木頭!!

辦公室室友快被吵死了
還好不是跟老闆一間

JackC 提到...

呵,波麗露她就沒用心去過最後一關咩。那首曲子最後要背熟才能進到另一個境界,她每次遇到那些念經的就卡住(想當初我練的時候真的是那幾句每天練上個幾十次,就算沒練琴也找機會唱音動手指,連續一兩個星期才背起來啊)。這種東西你也知道,到最後沒有成功,就會垮掉,得要過一陣子才能重新練。

她另一首曲子是韋伯的,那首我也沒練起來,雖然從中學到不少東西,但是沒有能成為一首曲子,殘念…

我的舒伯特還沒有爛掉啦,只是第三樂章進度緩慢,剩下四面有點難吞。這個星期老師才剛給我新的挑戰:把第一樂章彈慢,真是要死的給他難,一慢下來整個思緒完全湊不起來,覺得自己一直在節外生枝(那種感覺很奇怪,明明是自己在彈,可是就覺得曲子不聽使喚的亂跑),彈完覺得耗了好多精神力。第二樂章反而簡單多了,聲音平穩密集一點,加上適當的處理強弱和情緒對比就不會太糟糕。

對了,某老師說這首舒伯特練完,我和廖主任都來首李斯特(驚)

petitmm 提到...

李斯特配chromatic!

哈哈哈

你慘了!!!

JackC 提到...

你放心,我的舒伯特不會那麼快練完的(不過好像怎麼樣都不可能拖超過Chromatic ... U_U)

不過那首Chromatic是我自己選的,算我發瘋吧(笑)

JackC 提到...

其實我覺得蕭邦配莫札特才慘,那根本不是人彈的…

而且如果照第七本的進度…下一首蕭邦會是Scherzo,配上莫札特的話…(驚)

不過Scherzo跟什麼配都很慘吧(苦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