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4月21日 星期六

第一次上課的塗鴉筆記

答應了蝴蝶要寫在這裡第一次上課的筆記
可是時至今日
連老師家的小貓咪都已經把我從陌生人重新分類到玩伴的那一欄
第一次...
已經距離有點遙遠了
>.<

話說重新上課
其實起源在一次有趣的對話
我本來並沒有想到事情會這樣展開
應該說是...根本沒奢望會是這樣的人選
但是聊開了
在某人拍胸脯的保證下
就這樣準備了在這裡第一次的鋼琴課

前一天晚上
我睡得還真糟
應該是有點興奮過頭了
一直不停的在腦海裡想著
“我明天到底要彈什麼?“
早知道就該先做些準備
卻在電話裡沒經過大腦就丟了一些曲目
“那些註定死得很難看的爛選擇!!“
隔天跳上火車
在昏迷狀態中準備趴倒在鋼琴上...

“你要彈啥給我聽??“
期待中會出現的必然問句
在我夢囈般的呼嚕回答後
我才發現人已經坐在鋼琴前面了

如果說故事就結束在這裡
我想大家一定想把我給丟出窗外!!
可是在半夢半醒之間
我開始搞不清楚到底身處何處
不停的聽到冬天上飛機前最後一次鋼琴課被罵的那些東西

直到幻影重疊
我才驚醒在一堆一模一樣的句子裡
...沒錯...他們完全在罵同樣的東西!!

只是換了個地點,換了個語言
換了個不同的臉孔
還有身旁突然跳出的小肥貓

“你應該知道這是首至少四聲部的曲子!!“(嗚,我知道)
(上飛機前我聽到的最後一句話正是“這是首至少四聲部的曲子,可是你的時間只能處理個大概,自己要注意“)
“那你要不要試試這段?“(我開始努力的混出四個聲部>.< ... 第五部,當作沒看到...)
“你明明聽得到,為啥混在一起?記得要練!“

“再來,我想你已經有要用樂團思考的概念“
“開頭這句會是啥樂器?“
(嗚,我覺得是木管,想了想音高音色)“恩恩,應該是雙簧管“
“很好,既然你知道是雙簧管,為啥沒有給我雙簧管的想像?“
“請給我清澈純淨的音色!!“
(我的內心開始滴血,在台灣最後一堂課的叮嚀是“你必須再想辦法做出更純淨的聲音,可是你的指力還做不到“)

“好,那再來這段呢?“
“恩,我想是弦樂開始加進來“
“你既然都知道,為啥不彈出來?“ @@
(嗚~)

“請用最少的力氣,給我最高的密度和亮度“ >.<

"你必須掌握住所有和聲變化的流動和進行!清楚的感受,而不是理論的認識!!“

“你會拉音嗎?我們來試著拉出所有的線條“(我只好硬著頭皮拉給他看,會拉阿,只是拉很耗力耶!!)
“很好!!你拉的聲音很漂亮阿!!那我們從頭拉到尾喔~“ (當場慘死!!)

雖然只有短短幾句
一個多鐘頭這樣就過去了

(他叮叮咚咚的彈了一段)
“你想到那一首交響曲?“
......
就這樣我們開始了一連串曲目主題和聲大混戰...

沒想到奇蹟居然出現了!!
迴光返照似的
我突然精神百倍了起來
精神到他問我下一首要彈啥時
我高興的回答了個會讓人抓狂的答案
“那我來彈整首xxx好了~“(是的,我臉上的確有白癡的微笑)
(這時,我們應該已經上了2個小時多了...我回答了個光走完就要半小時的東西)
(明明要講短曲的阿!!@@)

“好阿,彈吧“
“耶!!!“
我很喜歡這台琴的聲音
於是就像瘋掉一樣高興的彈~
直到我的身後出現了一個影子
一邊翻譜一邊說著
“這個......你還要繼續彈嗎?“

“好阿~“
“不過要停也是可以停拉~“(果然是白目一號,給了個白目答案,其實自己都覺得敲得很難聽,我早就沒力了)


那你還是停好了!!


就這樣...我被掃下了鋼琴... >.<



“恩,你彈的前一首,其實我之前沒啥印象,有也可能是很久以前聽人彈過,但是可能他彈得太爛“...
“不過今天我發覺這的確是首好曲子,寫的很美,不是嗎?“

或許,這是整堂課讓我聽到最高興的一句話了


三個多小時後
走在陽光下
我開始想著等會一定要打個電話
向越過整片大陸的另一端說聲謝謝...

22 則留言:

petitmm 提到...

試著塗了塗鴉

上課的東西還真是難寫...

一堂課可能上就上那麼幾句
最辛苦的還是耳朵

光是讓老師知道我聽到了
就讓我累到快死

不過寫出來,還真沒幾句話可以寫...

來寫小肥貓 “歐帕斯“ 的成長日記可能比較實在~

話說第一天
她在我拿出筆記本要記下下次上課日期時
就一屁股跳到我的筆記本上

害我伸手拿也不是
不拿也不是

幫我在筆記本上塗鴉的那個人應該還蠻高興的
這證明了她的大作的確有貓緣
才剛拿出來
就已經被“歐帕斯~肥“(我幫她冠上個適合的姓了)
當作是她的地盤了

這就叫作“肥人有肥緣“嗎?

@@

SienC 提到...

mm的這篇實況轉撥真的身歷其境
一直覺得能有這種有趣的文筆
是一種很大的天賦
我大概永遠也寫不出這種東西

Siena今天是個艷陽天耶
去市中心廣場吃冰淇淋吧!
......

ABC 提到...

這「第一次…」的話題非常美麗,
讓我腦中勾畫出無限回憶,
雖然petitmm 敘述得有點含蓄,
故意不透露指點者何人來也?
也不明說那次彈奏的曲目?
穿插了突然跳出的小肥貓,
使得畫面變得好輕鬆遐意,
消減了試彈者緊張的情緒,
增加了讀者聽故事的興趣。

petitmm 提到...

SienC

我超愛看你寫的東西阿
我只能寫寫打屁文拉~

快限時專送個冰淇淋照片來消消暑氣吧!!

我等你的義大利見聞錄等好久了耶!!

petitmm 提到...

雪玲

謝謝~

教授者和曲目對我來說
都有點是不太重要的訊息
我喜歡的是學習的感覺
對那些單純ABCD的排列反而沒有啥共鳴


很想聽妳的第一次回憶呢~

JackC 提到...

呵,我還挺羨慕simon可以這樣記得自己第一次上課的狀況的呢。

我只跟過一位老師(跟了二十多年 @@;;;),第一次上課在六七歲,現在根本不記得我那時候在做啥(汗),只記得老師要我們寫五線譜被五線譜的過程。

話說回來,馬同學你究竟選了什麼新曲子學啊?(回來我要聽)

wayfarer(遠道者) 提到...

應該是我跟他強力推薦且一再提及的
杜卡:拉摩主題與變奏

@@

petitmm 提到...

Jack

我也還記得之前的第一次阿
雖然印象很模糊

不過我還記得那台琴喔~
還有某隻小熊(長大ing)
被叫上去彈的畫面

有一些話我一直記得很清楚
很有趣

: )

petitmm 提到...

wayfarer

(低頭走過...當作沒看到...)

你果然是壞人...

petitmm 提到...

好像是夏天要來了

我最近想聽的東西
一直在奧力克和貝多芬間擺盪著
挺怪的...

@@

SienC 提到...

呵呵 聽到你這樣說超感動耶 (啜泣中..嗚 )
之前我消失很久不發言
就是覺得不喜歡自己寫的東西
而且你和主惟的東西真的很讚
光看就很滿足了

ㄟ 至於義大利見聞記呢..
我覺得我已經很久沒到處見聞了
暑假有朋友會來找我
到時在好好跟大家介紹
想看gelato(冰淇淋)的照片
不如自己過來吃吧
這有一種開心果口味的很好吃喔!

JackC 提到...

...你以為裝作沒看到回來就不用彈的嗎

就算我不要你譚老師也會要你彈的啦 XD

林燕鈺 提到...

剛才在電梯裡遇到上次來敲門的鄰居
原來他是住樓上的
我還一直以為是對門
那關窗戶就沒用了嘛~~~~ :p

還說中午會被我的低頻嚇醒
.....
真是沒公德心~~~:(

petitmm 提到...

SienC

gelato~~~~~

我找機會再跟你問你那的美食地圖好了!
好好享受夏天吧!

petitmm 提到...

Jack

我裝作沒看到的是遠道者提的拉
拉摩主題變奏曲
我瘋了現在才會去練他
>.<

想彈得曲子很多阿
但是你也知道彈哪首其實不是重點
“想彈哪首就彈哪首阿,只是彈成怎樣而已..."

我知道老師一定會叫我彈得拉~
有在熱線連絡壓

: P

SienC 提到...

又到了旅遊的季節了
其實來這裡以後一直很希望能接待好朋友
不過 還沒人造訪過
真口惜!

下次要找個機會在義大利或法國碰面
最好是能一起聽音樂會啦!

林主惟 提到...

要是連機票一起招待的話,你台灣的好朋友本人很快就會過去找你了啦!

JackC 提到...

呴,你這隻馬也很麻煩~要問是哪首是因為老師要我也找譜來練練同一首咩。

就老師的說法是,如果是我們都沒嘗試過的曲子,我們都不見得能抓到味道,就算是老師也是一樣的。

而且畢竟是不同的老師,用不同的角度來詮釋同一首作品,這樣我們可以交流出更多的心得咩。

所以曲目趕快交出來1!1(伸手)

petitmm 提到...

給熊

呵呵
我知道阿
而且我覺得很有趣呢!

可是重點是新曲目還沒生出來阿
我第一次彈太多了拉!!
他想要我把聲音的密度和亮度再拉高一點
可是...你也知道...
這種東西...
>.<

還好不是以前回去大家上台玩那時候
那種八百年沒碰琴的狀態
不然我應該是直接會被踢出門~
@@

前兩個禮拜又在放春假...
所以連協商階段都還沒開始說

要討論新曲目時一定會通知你的
看看能不能找那種你也沒彈過的
來玩玩

不過總不能挑那種白目會被瞪的東西吧
像是“拉威爾左手鋼琴協奏曲“啥的
...真的是太白目了...


不要懷疑...
拉摩主題變奏曲也在白目的名單之中...

petitmm 提到...



好玩的來了
老師打算玩個有趣的東西
我覺得我們也可以來玩玩

不過有些譜好像不好找
我這幾天有空去翻翻
詳細的情形我會打電話跟老師Q說
然後mail曲目給你

雖然難度不高
(這個遊戲得特別降低難度,不然會死人>.<)
可是我想名單上的東西你應該都沒玩過
(除了一些蕭邦和舒曼)
我也不想從那些開始
目前的打算是從很少聽到的曲目下手

等我的曲目吧~

漂泊的蝴蝶 提到...

我可以伸手也要一份嗎?
(伸)

當然我只是旁觀者,刪風點火而已 XDXD

petitmm 提到...

好阿

有空就來找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