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4月11日 星期三

趣味與遊戲

這篇本來是我自己寫著玩的
不過馬馬看了覺得不錯,要我貼到自由傾聽來
所以就不避重複張貼之嫌囉
-----------------------------------------

趣味與遊戲

朋友曾問我:到底戀愛的意義何在?
(這問題還可以擴展到:到底生活中所從事的一切其意義何在?)
我的回答是,為了趣味、為了產生出「趣味」這件事。
(既然問題可以擴展,我的答案理當也要有普遍性)

並不是說我把戀愛甚至一切都視同無價值的兒戲,
而是人生最為重要、又能夠確切掌握的,不外乎趣味與自己的思想而已。

我以為,就算愛情的概念是人們自以為是的作繭自縛,
就算愛情如夢似幻、無法恆常維持熱戀,
但生命的感受還是相當實在。
佛陀不因為覺悟了,就不會傷痛、不會老死,
他也會割傷腳指、腹瀉生病、老年背痛得無法趺跏而坐。

佛陀只是對感受不加以其他詮解。

或許可以拿現象學的還原態度,即epoche在生活中的實踐來比擬。
不把痛的覺受等同於「痛苦」概念的實體化,亦即不以為有「痛苦」實存,
就是,真真切切地承受了感受而已。

我還沒有開悟,無法如佛陀這麼超脫。
一定要選擇覺察對事物的感受為何的話,
不求一切為苦,不奢求完全快樂,當然也不要無知無覺,
退而其次,希望認知為---趣味。
就算是作夢罷(莊子和駭客任務不是都說人生如夢嗎?)
至少也要作一個趣味的、不會後悔的夢,
能夠在醒來時記得清清楚楚,而且也值得記憶清楚。

遊戲,指的是趣味的活動本身,
因為遊戲才有趣味,因為趣味所以才叫遊戲。
因此得證:想要有趣味的人生,就得遊戲人生。
遊戲的特性便是半真半假、真假難分,
於是,進行遊戲時好像值得認真,卻又知道這是遊戲。

人生中的所有事情,幾乎無不可視作遊戲。
不管是成人還是兒童,生活其實都該在遊戲,可惜並非如此。
試問成人能像兒童一樣,不為什麼而只是單純投入遊戲進行的樂趣嗎?
成人計較太多利益、考量孰得孰失,
認虛假的名利為真,認值得真的遊戲為假,
因此不把遊戲當遊戲, 卻把遊戲當成競賽的手段,
所以遊戲無趣。

可是兒童也未必適切, 他們雖然是因為好玩才遊戲,
卻太投入遊戲、忘記了遊戲本來只是現實與想像的聯結,
以致於遊戲結束哭哭啼啼,或是玩得太晚忘記回家而被媽媽打,
過於認真、無法抽身,不把遊戲當遊戲,反倒比實際人生還真實,
最終玩不完的一定會膩、玩完的就會遺憾,
如此遊戲同樣無趣。

作一個好夢、玩好玩的遊戲,就是入乎其內、出乎其外,
保持提醒自己的清明而不要妄自評斷,真切地去感受而不要過於耽溺,
這樣的思想適應遊戲的半真半假,因此可以帶來趣味。
趣味的人生好歹不會覺得白活。

6 則留言:

petitmm 提到...

“就是,真真切切地承受了感受而已“

說得真好

音樂,不就只是這麼一回事

vincent.h. 提到...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petitmm 提到...

只要登入
應該就可以發表文章拉
(不過在gmail要求下,我現在不太知道會不會這麼順利)

要不要試試看?

vincent.h. 提到...

試了一下
還是不得而入
原諒我的電腦程度啊

不過
我也不知該寫些什麼
只要能欣賞各位的好文就很不錯啦

petitmm 提到...

vincent

我已經找了專人幫你服務了喔~
我想你的ID在舊的名單裡
所以需要重寄一次邀請信給你

不是你的電腦程度有問題拉
是這個龜毛的blog系統討人厭

想寫啥就寫啥壓
這個地方啥都可以寫
沒有特別的限制

有的人直來直往
有的人專寫珠璣妙語
有的人像我廢話一堆

每個人有著不同的脾氣和性格

不過我想每個人最後都會找到他要的方向

petitmm 提到...



突然有感而發...

在網路上每分每秒不斷被人打上的字何其多
可是有多少東西是能真正讓我們感受到些什麼?

所以我珍惜所有發自內心的想法

聽到屬於一個真實靈魂的聲音

這是多麼不容易的一件事